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农村和城市距离有多远?人均收入告诉你!

来源:融360
  • 手机看新闻
在城市人眼里,农村的户口在升值,农村的土地很值钱,农村的环境比较好。

  在农村人眼中,城市的发展机会大,城市的生活很便利,城市的教育更优良。

  城里的人羡慕着城外,城外的人追寻着城里,不了解的似乎总是更吸引人。

  那么城市和农村,到底有多远? 
  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差值在拉大
  近期热议的农村户口升值,农村土地值钱其实是值得细考量的话题。这些命题大都是建立在农村开始城镇化,开始慢慢脱离“农业”,有了发展条件和发展前景的前提上,实际情况是农村并不会比城市吸引人,可支配收入便是直观的体现。

  收入不能完全决定你的生活方式和生活姿态,但还是能在一定程度上对其产生影响。

  随着中国各地2016年上半年居民收入数据陆续出炉,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957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50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同期的2.83:1下降为2.80:1。且值得一提的是,农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超过了城市,发展良好。

  然而,通过这三年来的上半年数据对比发现,城乡之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在2.8这一数值周围呈现轻微的波动,且由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基数较大,二者之间的差值一直在扩大。

  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上的差距,也导致了他们消费观念的不同,进而产生了教育、休闲娱乐等方面的差距。当你开始走进城市,城市的后代已走出国界线,差距自始自终一直存在着。 

  城乡间的生活现状差距越来越明显
  据2016年的全国人口普查显示,我国60%的老年人都在农村。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走向城市,走向北上广,农村留下的多是老人和孩子。面对着土地越来越少,没有固定工作,养老不成熟的现状,上一代农村人可能会 “老无所依”。于是年轻人们挣扎着逃离农村,外出打工,于是这里更加的边缘,更加的缺少活力。

  城市中,有高楼林立,有企业工厂,但是也有住房和生活的压力。工资抵不住高昂的消费,积蓄买不起一平米的土地……然而据智联招聘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的招聘职位占全国总量的72%,需求的巨大,市场的旺盛,在这里有更为广阔的舞台,更为光明的未来。

  都说城市压力大,农村压力小,其实生活本就各有各的不易,但不少农村变得越来越空旷而城市一直满载着激情。

  其实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扩大,生活方式的落差,也还在彰显着城乡之间的发展差异是巨大的。就像两个不对等的圆再极力做到圆满,还是需要时间去慢慢调整和磨合。所以,城乡间的距离一直很远,虽然交通、通信等架起了城市人和农村人的桥梁的桥梁,然而差距并未消失。
money.sohu.com true 融360 https://money.sohu.com/20160731/n461882240.shtml report 1325 在城市人眼里,农村的户口在升值,农村的土地很值钱,农村的环境比较好。在农村人眼中,城市的发展机会大,城市的生活很便利,城市的教育更优良。城里的人羡慕着城外,城外
(责任编辑:陈靖 UFO6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