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新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格林斯潘:担忧债券价格过高 美经济或处于滞胀

来源:华尔街见闻
  • 手机看新闻

  本月早些时候,30年期和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纷纷跌至纪录低点,为30年来的下行趋势确立了新的里程碑。而一些经济学家将收益率曲线(长期和短期收益率之差)趋平视为新一轮经济放缓势头的预兆。

  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今日表示,他对债券价格增长过高感到担忧,并称他担心美国经济处于停滞性通货膨胀阶段(stagnation)。

  周四,格林斯潘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的时候表示:“当股价指数P/E过高的时候,我们会感到非常紧张,而同样的,如果债券价格过高我们也应该感到有些紧张。”

  根据彭博文章,格林斯潘还表示,美国经济可能朝向滞胀阶段发展。这种情况下,长期利率不会达到1-2%之间,目前经济明显出现和低生产率挂钩的不确定性和普遍增长缓慢。

  他表示:“我主要担心滞胀,这意味着我认为当通缩问题消失的时候,我们会看到早期通胀迹象会最终上扬。我们正处在滞胀阶段。”

  当被问及如何看待美债收益率曲线趋于平缓的预期时,他表示,回顾2011年时,30年期美债收益率和5年期美债收益率利差达到美国史上最大水平,这意味着市场存在偏见,偏向于购买年限更短的资产。例如,软件制造业仅出现了3-5年,而房地产出现了20年,那么现在看来,前者走势显然更好。

  不过,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美债收益率维持低位并非挂钩美国经济状况。

  根据《华尔街日报》,德银证券(Deutsche Bank Securities)首席国际经济学家Torsten Slok称,美国收益率处于低位并不是美国经济健康状况的反映,主要是由全球其他地区追求收益率和英国脱欧公投造成的。

  最近发布的ISM指数和6月非农就业数据也显示,美国经济出现加速扩张的迹象。

  宏利金融(Manulife)首席经济学家Megan Greene说,这些现象表明美国经济正走在可持续复苏的轨道上,而非面临潜在衰退。

  本月初,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跌至1.32%的记录低位,随后债券市场的一些测量指标显示,债市价格出现泡沫。美债到期收益现在甚至还不及股票支付的股息。

  同时,美联储在引导政策时会使用的指标——10年期美债的国债期限溢价(term premium)也在本月跌至前所未有的-0.75%,而在此前,该指标一向都是正值,反映出投资者需要过高补偿,才愿意持有更长期债券而非短期债券。

  今年以来,美债价格持续上涨。去年12月,美联储七年来首度结束近零利率,但此后便一直按兵不动;而日本和欧洲央行则维持着前所未有的宽松刺激。

  昨日,美联储维持维持利率不变,但声明表示,经济前景的近期风险在消除,《华尔街日报》分析称,美联储为9月加息留有可能性。昨日声明发布后,美债价格显著上行。

  摩根士丹利全球利率策略主管Matthew Hornbach日前也曾预期,即便美联储加息,美债收益率可能也会继续下跌。未来几年全球经济增长将继续疲软,预计通胀将维持在各大央行的目标水平之下。

money.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money.sohu.com/20160729/n461621448.shtml report 1523 本月早些时候,30年期和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纷纷跌至纪录低点,为30年来的下行趋势确立了新的里程碑。而一些经济学家将收益率曲线(长期和短期收益率之差)趋平视为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