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银监会:银行理财业务监管办法将适时发布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金融时报
  • 手机看新闻

  7月28日下午,针对当下市场热议,银监会方面透露消息称,目前正在对现行监管规定进行系统性梳理整合,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当前银行理财业务发展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研究制定《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旨在推动银行理财业务规范转型,

促进理财业务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有效防范风险。

  近日有媒体称,银监会本月在2014年下发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意见征求稿)》基础上,已初步形成了新的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意见征求稿,并召集部分银行进行讨论。

  此消息一出,立刻引起广泛讨论。

  事实上,早在2014年12月,银监会就银行理财业务监督新规发布征求意见稿,对银行理财业务作出全面详尽的规定。但此后,该意见稿一直迟迟未有新进展。也就是说,相关业务的监管一直在参照银监会在2005年颁布的《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和其他相关政策。但在这10年间,银行理财业务在数量、模式等方面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业内人士认为,时隔近两年之后,银行理财业务监管文件意见征求重启,实则与当下资管行业迅猛发展相伴而生的风险息息相关。尤其是“影子银行”等资金通道出现边界模糊现象,在一定程度上逃避监管,导致可能的风险逐步积聚。

  据悉,银行理财业务在中国始于2004年。相关数据显示,经历10年有余的发展,截至2015年底,银行理财总规模达到23万亿元,占银行业表内资产比例超过20%。今年上半年,该业务规模仍在增长。来自国泰君安银行团队的研报指出,部分理财业务的规模失控、投向失控、杠杆失控,都可能加大金融体系脆弱性,或对整个金融体系带来较大风险,且不能被监管部门有效监测。

  多位银行人士向记者表示,监管的强化和清晰有助于银行理财阳光化、透明化。外部声音也对监管有更高的希冀,特别是在去年股市异常波动、万科事件牵扯多家银行理财资金之后,不断有声音呼吁对银行理财资金加以适度的监管。

  有媒体报道称,新的意见稿版本调整较多,且更为严厉,而关注点主要放在“银行理财实现分类管理”、“禁止分级理财产品”以及“银行理财产品投资方向”等方面。一名资管人士向记者表示,禁止非标理财对接券商基金资管,可能是此次《办法》最具影响的内容之一。据了解,新版征求意见稿要求所投资的特定目的载体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符合要求的信托投资计划除外,同时要求非标投资不得简单作为相关特定目的载体的资金募集通道。这也就直接限制了银行理财资金对接证券基金等资管计划,且不允许多层通道嵌套。

  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李奇霖认为,此举主要是为了将底层资产摆在台面上让监管层看清楚。相比于券商资管计划,信托与银行同属银监会监管,信托计划持有的非标投资监管层相对容易识别。若穿插券商资管通道,监管层对底层资产识别难度将增加。

  相关管理措施的进一步推动,反映了监管层已对当下金融环境以及银行理财应该扮演的角色达成共识,希望能够通过有效监管去杠杆、去通道,化解银行理财业务的潜在风险,真正达到服务实体经济的目标,推动理财业务回归资产管理本质。

  谈到《办法》的最新进展,银监会方面称,《办法》目前处于内部研究论证和征求意见阶段。下一步,银监会将根据反馈意见对《办法》作进一步修订完善,并按照相关程序进一步广泛征求意见,根据各方意见修改完善后适时发布。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729/n461615452.shtml report 2191 7月28日下午,针对当下市场热议,银监会方面透露消息称,目前正在对现行监管规定进行系统性梳理整合,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当前银行理财业务发展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研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