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要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全球地缘政治风险频发 黄金调整提供买入良机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期货日报
  • 手机看新闻

  低利率甚至负利率以及地缘政治风险将为金价提供支撑

上周美国COMEX黄金价格连续第二周下跌,跌幅达1.2%。笔者认为,目前金价走势陷入一定的困境,强劲的经济数据使得美联储年底前加息预期升温,美元走高导致金价出现回落。不过,黄金牛市显然并未结束,低利率甚至负利率以及全球地缘政治风险,将为金价提供支撑。

  上周美国COMEX黄金价格连续第二周下跌,跌幅达1.2%。笔者认为,目前金价走势陷入一定的困境,强劲的经济数据使得美联储年底前加息预期升温,美元走高导致金价出现回落。不过,黄金牛市显然并未结束,低利率甚至负利率以及全球地缘政治风险,将为金价提供支撑。

  负利率令黄金更有吸引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7月19日再次下调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认为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将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下行风险。报告预计发达经济体今明两年经济增速均为1.8%,较4月预测值分别下调0.1个百分点和0.2个百分点。7月21日,欧洲央行一如预期维持利率不变,将利率保持在纪录低位,不过行长德拉基的讲话暗示今年晚些时候或推出新的刺激举措。此前该行曾于3月将已为负值的存款利率进一步下调,同时扩大资产购买规模,并提供新一轮低息贷款。

  日本央行已实施负利率政策,并以每年80万亿日元的速度扩大基础货币,希望借此刺激通胀和停滞不前的经济,但通胀预期似乎在下滑。越来越多的日本央行官员开始对当前大规模货币刺激架构的可持续性产生了担忧。日本央行将于7月28日—29日举行货币政策会议,市场主流预期是进一步宽松。

  目前,在全球主要央行之中,美联储是唯一讨论加息的央行,并且三分之一的政府债券收益率为负值。负利率会降低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这开始吸引更多投资者进入黄金市场。据世界黄金协会(WGC)数据,2016年一季度全球央行净购入109.4吨黄金,略低于去年一季度112.3吨的水平,但毫无疑问的是央行在坚定增持。全世界央行已经连续21个季度净购入黄金。花旗银行在7月25日发布的报告中称,黄金ETF在今年上半年每月的持仓流入平均为90吨,这是金融危机以来最快的。

  全球地缘政治风险频发

  英国退欧之后,全球经济政治不确定性风险加大,包括意大利公投以及美国、法国和德国的大选。在避险情绪升温之下,资金将开始流入金市。

  意大利将于今年10月举行政治改革公投,意大利有可能失去一个重要的中间派政治领导人,而民粹运动则有加剧风险。目前,意大利银行业的贷款坏账率高达17%,几乎是美国的10倍。意大利央行的数据显示,该国银行的不良贷款达到3600亿欧元。在英国公投脱欧之后,意大利曾提出推行400亿欧元的银行业救助计划,对意大利银行的债务进行重组,但此举遭到欧盟与德国的反对,欧洲监管当局担心,无所顾忌的干预会损毁欧盟最新实施的银行业规则。对此,意大利总理伦齐不顾欧盟与德国的警告,坦言要在银行体系出现严重系统性危机时,单方面向受困的银行体系注入资金。

  此外,市场尚须面对美国总统大选的不确定性。7月19日特朗普正式被提名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并将在今年11月8日与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交锋。特朗普获胜将推行“保护主义”,其政策将倾向于放眼于国内,如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全球货币体系将加快摆脱对美元的依赖,世界多元化货币体系的构建进程将加快。

  美联储在年底前升息的预期升温

  鉴于目前美国经济和通胀前景的不确定性,美联储决策者在英国公投脱欧后的观点出现分歧,美联储正在努力地寻找年底前加息的积极因素。7月21日当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意外出现下滑,降至今年4月以来低位。美国6月成屋销售增长1.1%,年率为557万户,为2007年2月来最高。7月22日,美国7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高于上月和预估,且录得2015年10月以来最高。制造业在美国的GDP中占有较大比重,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也是评估美国商业环境和整体经济状况的重要指标。美国经济数据改善,提高了美联储年末加息的预期。

  美联储基金利率期货上周五走势显示,美联储12月加息的概率为48%,而数周前这一几率仍低于20%。尽管目前的国际局势足以让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但市场还是有一些紧张情绪,这对黄金走势形成利空影响。但从黄金的实际表现来看,该利空影响程度并不大,黄金仅仅是触及1310美元/盎司的关键价位。

  黄金具备大幅上涨的动力

  金价今年以来已上涨逾25%,本月稍早触及2014年3月以来最高位1374.91美元/盎司。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最新公布的周度报告显示,截至7月19日,COMEX黄金投机净多头寸减少7031手,至264498手。目前投机客已经连续两周减持黄金多头头寸,净多仓降至1个月以来最低水平。笔者认为,中国和印度的实物黄金需求将在下半年崛起。由于预期欧洲和日本央行将延长宽松政策,预计黄金在短期调整过后,已经具备再次大幅上涨的动力。

  (来源:期货日报)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728/n461429858.shtml report 2683 低利率甚至负利率以及地缘政治风险将为金价提供支撑上周美国COMEX黄金价格连续第二周下跌,跌幅达1.2%。笔者认为,目前金价走势陷入一定的困境,强劲的经济数据使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