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如何跳开中介买套二手房:能省多少钱 你担心风险吗?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澎湃
  • 手机看新闻

  李小姐是上海一家公司的职员,工作一年后有了点积蓄,想在上海买套一室户的房子。

  “ 内环内的一手房买不起,只能考虑二手。”李小姐跑了很多家中介,一直忙于四处看房,最终看中了杨浦区东外滩的一套30平方米的老公房,总价158万元。由于是通过某品牌中介带看,需要支付2%的中介费,“我觉得太不值了,中介只帮忙找到一套房子而已,就要收3万多元,简直是暴利。”李小姐通过上网找到了号称直买直卖平台的房多多,称只收取交易服务费就可以提供购房服务,于是李小姐跳开中介,将她看中的房源信息告诉了房多多工作人员,工作人员随即前往房东处拓展,最终成交。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由于一线城市的房价越来越高,二手房的交易中介费也随之水涨船高,往往一套房产中介费高达十多万元甚至数十万元,这让很多购房者产生了跳开中介的想法。

  买卖双方直接谈价格

  房多多是一家成立于2011年10月的一家移动互联网房产交易网站。去年10月开通了二手房交易服务,号称不收中介费,买房人和卖房人可以通过网站直接联系,自行交易。

  “传统中介、中介电商都是害怕房东和客户直接联系,他们利用信息不对称,从中收取高额中介费,而我们的公司是一家互联网公司,是一个平台,信息透明是互联网的本质,所以我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买家和卖家可以无缝对接。”房多多联合创始人兼COO曾熙说。

  曾熙表示,由于大多数买房人和卖房人对房产交易都不是很内行,所以当买卖双方在网上互动的时候,会进入一个类似于微信聊天群,房多多给买卖双方各提供一个交易顾问,服务于双方,在谈价阶段,房多多再增加一个置业专家,让行业资深人士在谈价中做顾问。

  “传统二手房交易,用户体验度最差的是谈价阶段,传统中介人为封闭了很多信息,在买卖双方之间两边跑,跟卖家说卖高了,跟买家说买低了,甚至还存在吃差价的情况。”曾熙称。

  类似的公司不止一家。上海本土一家叫做“壹房东”的互联网公司将“直买直卖”做得更加彻底。

  “我们就是让房东、客户在我们的网站上直接联系、直接交易,然后根据客户需要,提供产调、网签、过户、贷款等服务,只收取服务费,没有其他费用。”壹房东CEO郁翔说,他做的是房产交易服务平台,一切房东、房源、客户信息可在网站上共享。

  不收中介费?

  在这种模式中,互联网卖房平台都强调自己并不收中介费。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了解到,虽然没有中介费这一说法,但在实际交易中,网上平台还是会收取一定费用,只不过这笔费用相比传统中介费会低很多。

  按照壹房东的模式,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的所有服务按门类单列收费,买卖双方可以按照需求选择。

  郁翔一一列举了他们收费的项目:房屋产权调查99元,网签599元,过户2888元,帮助办理贷款1000元,协助收房1000元……如果选择全流程服务,网站的最高收费为4888元。也就是说无论你成交的房源价格多高,你所需要付出的最高费用被固定在不足5000元。

  而另一家公司房多多模式则不尽相同。

  曾熙称,房多多买卖双方协商成共识后,可帮助买卖双方办理贷款、过户、交税等一系列后续服务,收取2999元起的服务费以及房屋总价0.3%的交易保障费。

  关于房屋总价0.3%的交易保障费,曾熙称,这是针对房屋产权存在瑕疵、客户付款过程中房屋被查封、房东一房两卖、房屋质量有问题等可能出现的风险,收取的保障费,他们和保险公司合作,一旦出现上述风险,将会对客户理赔。这0.3%的交易保障费用是和2999元的服务费绑定收取的,客户必须选择。

  以一套总价200万元的房子为例,如果选择传统中介,客户需支付的佣金为4万元(按上下家各1%计算),而房多多的收费则为9000元。如果房价更高,则其间的差价也会更大。

  不过,也正是这个绑定的0.3%被认为是变相的中介费。“0.3%的交易保障费其实也是变相的中介费,只是收费较低而已”上海宝原地产副总经理沈彦这样评价。

  盈利模式之谜

  在很多传统中介业内人士看来,类似直销模式纯粹属于烧钱抢市场的非理性行为,很难有利润可言。

  上海中原地产镇宁路分行经理张宏超认为,房多多此举完全是为了争夺市场,仍然是打价格战,这么低的收费,利润无法保证,“几百万上千万的房子,客户在意的是安全高效,不会在乎中介费的。”

  而沈彦也认为,像房多多这种模式,成本实际是很高的,这么低的收费,很难解决盈利问题,没有专业的中介居间,买卖双方也很难谈出好的价格。

  曾熙解释他们的盈利模式时表示,他们主要追求的是效率。他表示,由于没有门店,客户全部来自线上,这与传统中介到处扩张开店,经纪人动辄大几千、上万人相比,成本会大幅度降低。

  曾熙举例说,像上海公司的员工一共只有500人,各有分工,不像中介公司一个经纪人要做满整个流程,因此他们的单兵生产效率是中介的10倍。“目前的收费能覆盖成本,我们在上海的业务已实现盈利。尤其是等日后规模变大之后,盈利会变得很大。”曾熙表示。

  而壹房东则是一个更加纯粹的互联网公司。“目前的收费能覆盖成本,我们只有15个员工,主要是技术人员和工程师,网络的效应很大,不需要太多人。”郁翔说。

  中介巨头链家地产副总裁陶红兵告诉记者,他并不认为房多多的效率高。房多多在上海有500个人,每单数千元,而链家的人均创收效率比他更高。“而且,如果只做撮合交易的一环,而把房地产交易过程中找房源、看房、撮合、签约、过户等流程交给买卖双方自己完成,我不认为这是真正的效率提高。”

  值得指出的是,曾熙也承认,他们员工的收入相对传统中介低很多,“大概是一半左右”,他表示。

  潜在风险如何避免?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类似直销房产平台之所以能“忍受”如此低的服务费或佣金,一方面是其本身是轻资产无门店经营的模式,成本会比较低,这一点是值得推崇的。另一方面,很多房源出现了绕开传统中介而交易,比如说部分从中介那里获得的房源,但最后突然不成交,而是希望由直买直卖平台成交,这样做其实是损害传统中介的利益的。

  另外像收取一定交易保障费,短期看没有问题,但此类费用收取是否合规等还是有一些问号的。

  同时,由于缺乏门店交易的机制,直买直卖网站更多的是充当了一种信息展示的平台,但房屋交易背后的很多问题是没有得到解决的。比如说如何开拓新房源等,其实是有很大问题的。甚至有部分好房源的中介公司也不愿意展示到此类平台上,而是将一些相对差的房源进行展示,这些是潜在的风险。

  房天下一名负责人表示,房产交易有其专业性,如果让毫无经验的买卖双方自行在网上找交易对象,寻找时间会很长,会损失很大时间成本。另外从交易的安全性来讲,房产交易毕竟是大宗交易,如果没有品牌中介的介入,会存在交易风险。“像我身边的朋友虽然也知道这类网站,但最终买卖房子还是找了我们。”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60728/n461389284.shtml report 3316 李小姐是上海一家公司的职员,工作一年后有了点积蓄,想在上海买套一室户的房子。“内环内的一手房买不起,只能考虑二手。”李小姐跑了很多家中介,一直忙于四处看房,最终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