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国际化版图再落一子 中再集团设立新加坡分公司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文/肖琦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作为国内唯一的再保险集团,中再集团在2015年10月成功赴港上市后,持续实施国际布局,而新加坡分公司的正式设立,更是引发了业内的聚焦和关注。

  7月25日,中再集团新加坡分公司举行开业仪式,来自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及金融管理局、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新加坡中资企业协会以及新加坡各金融保险机构和中资机构的代表出席仪式,与中再集团一道共同见证了公司国际市场发展进程中这一重要时刻。

  作为中国再保险行业的主力军,中再集团正在加速布局海外业务,通过在国际再保险枢纽设立经营机构,逐步完善国际布局,在开发新的国际业务增长点、实现风险有效分散的同时,利用国际经验和先进技术提升集团的专业化水平。

  布局新加坡

  行棋当善弈,落子谋全局。

  新加坡,正是中再集团国际战略中的重要布局。

  2015年3月18日,中再集团成立“专项工作组”,在前期论证研讨的基础上,对国际机构布局展开进一步梳理研究,立足自身国际机构布局总体思路,并结合国家“走出去”战略发展方向,决定将设立新加坡分公司作为上市后国际市场发展新征程的开端。

  作为亚太地区的再保险枢纽,新加坡聚集了大量国际再保险与保险机构,覆盖南亚、东南亚和大洋洲再保险市场,在亚太地区乃至全球范围内的保险再保险活动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据了解,目前新加坡共有注册的专业再保险公司31家,再保经纪公司29家。国际上许多直保和再保公司将亚洲业务区域总部设立在新加坡,世界前25大再保险公司中,有18家在新加坡开设了机构。

  中再集团加速布局亚太市场,是应对外部挑战的需要,也是深耕国际业务的必然。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亚太地区作为中再集团国际财产再保险业务的发展重点,未来利用新加坡的区位优势,可实现对南亚、东南亚、大洋洲等保险、再保险市场进行前瞻性布局,与国内离岸国际业务形成互补,并与人寿再保险业务在亚洲重点市场进一步发展需求高度契合。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政策推动,未来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亚太地区有望在人民币业务方面取得进一步突破,包括死亡、重大疾病、意外险等传统保险业务将存在更为广阔的增长空间。

  在中再集团拓展海外业务的征途上,新加坡分公司是集团设立的第一家海外分公司。自设立之始,新加坡分公司便被寄予了深切的使命和期望。

  “在新加坡设立分公司,契合国家‘走出去’战略,可以直接服务‘一带一路’发展,对于中再集团财产、人寿再保险业务的发展,以及品牌、人才等资源的积累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再集团董事长袁临江如是说。

  优化国际业务格局

  国际业务经营之路,披荆斩棘,任重道远。

  自2003年开始,中再集团涉足国际再保险业务,历经十几年的业务拓展,在积累有益经验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碰到了一些难啃的硬骨头。一方面,中再集团在国内接触的国际业务品质一般相对较低,在为客户提供理赔和技术支持等服务方面便捷度不足。同时,在国内离岸模式下,也需要在目标市场提供的本地化的专业团队支持,增强客户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而新加坡市场的优势毋庸置疑。作为亚太地区再保险枢纽,新加坡在业务覆盖与平台作用上更贴近南亚、东南亚及澳新核心市场,有利于接近并扩大在当地的核心客户群,并与之建立长期巩固的合作关系。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新加坡市场客户、业务资源聚集,专业化、市场化氛围更浓厚,对市场信息捕捉更及时,应对市场主体策略调整更快,做出市场决策与实际执行的效率相对更高,进军新加坡可以使企业接触到平时国内不易触及的国际业务,且效益较好。同时,一些再保险业务也会在新加坡市场优先获得安排,业务选择主动性更强,且通过这一市场可以接触到更多富有创新性的险种和产品。

  袁临江坦言,“随着中再集团自身经营发展需要的变化以及国际市场竞争的压力增加,目前开展国际离岸业务的经营模式和现有的网点布局的局限性日益凸显,集团有必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通过在新加坡本土设立经营性机构来实现突破。”

  在中再集团拓展和优化国际市场经营的征途上,新加坡分公司已然扬帆始航。

  业务前景充满期待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对于业务发展路径和经营目标,中再集团新加坡分公司已然了然于胸。分公司将凭借新加坡优越的地理位置、良好的监管环境、优惠的税收政策和高效的运营服务,最终推动再保险业务稳健发展,以有效的风险保障和风险管理服务为我国海外利益保驾护航。

  目前,成立初期的新加坡分公司,处于自身发展的第一阶段。公司将通过建立完善市场化的机制和团队,增强支持业务持续发展的能力,稳步实现在新加坡市场初步立足。在业务开展方面,新加坡分公司将关注新加坡、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印度尼西亚等亚太区重点及新兴市场。

  经过第一阶段的市场积淀后,新加坡分公司将进入发展的第二阶段。在此阶段,公司将力争实现保费规模和业务指标稳居市场中游水平,同时与集团其他国际业务平台高效配合、协同发展,在业界形成较强的品牌影响力。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在紧迫的时间内,要实现如此艰巨的任务,绝非易事。

  为此,中再集团制定了诸多措施,以保障国际布局的稳步实施。一是充分巩固和利用现有的业务基础,以重点发展市场现有的业务资源为基础,加强巩固现有客户关系,充分挖掘现有业务渠道;二是加强本土化进程,实现人员的本土化,带动新业务发展,加强与当地客户及经纪人的接触,培养核心客户,加大客户发展力度;三是推动国际市场发展,切实起到辐射作用,利用各项资源切实进入到目标离岸市场,充分利用“一带一路”等政策支持,实现业务国际化发展。

  国际战略持续落地

  观滴水可知沧海,窥一斑而见全豹。

  随着中再集团新加坡分公司的开业,其加速推进国际布局的战略版图也愈加清晰。

  事实上,中再集团是中国保险企业走出去的“先行者”。目前,中再集团已在劳合社设立辛迪加2088平台,先后在伦敦、香港、纽约、新加坡设立海外机构,足迹遍及欧洲、亚洲及美洲。

  2011年,中再集团率先加入英国劳合社,设立中再辛迪加2088(特殊目的辛迪加),开创国内保险企业加入劳合社这一超过300年历史的全球保险和再保险市场的先河;2013年承办第23届FAIR大会,搭建了中国保险人和亚非保险人的交流合作平台;2014年中再辛迪加2088成功转型为常规辛迪加,开始以独立的品牌和席位经营再保险业务;2015年,在境外成功发行以我国地震风险为保障对象的巨灾债券,迈出了我国保险风险对接国际资本市场的第一步;2015年,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在中再国际发展之路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长期的国际合作实践中,中再集团利用业务来源遍布全球、国际发展程度较高、风险管理和数据分析能力较强、承保能力整体较充裕的优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保持密切的保险、再保险合作关系,切实有效地支持了我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2016年6月3日,新加坡分公司获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批准作为再保险人在新加坡经营受新加坡适用保险法律规管的财产再保险业务。分公司的落子定局,将成为中国再保险在亚太地区发展再保险业务的重要立足点,意味着中再集团这艘再保险巨轮正在加速驶向海外,为深度参与国际再保险市场竞争又添重要砝码。

  正如袁临江在开业致辞中指出,希望以新加坡为支点、辐射亚太,当好中国与新加坡及亚太各国保险市场的桥梁;公司将践行“专业、责任”的经营理念,发挥“分散风险、技术支持、资本融通”等方面的专业优势,与新加坡同业一道,共同服务好“一带一路”区域再保险保障需求,并为深化中新金融贸易合作、为新加坡的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贡献专业力量。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727/n461218909.shtml report 3570 文/肖琦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作为国内唯一的再保险集团,中再集团在2015年10月成功赴港上市后,持续实施国际布局,而新加坡分公司的正式设立,更是引发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