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民营银行筹建门槛高 朗玛信息放弃主发起人地位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随着筹建民营银行相关要求的提高,部分上市公司或将望洋兴叹。

  昨日(7月26日),朗玛信息(300288,SZ)和益佰制药(600594,SH)双双公告表示,因银监会要求民营银行注册资本最低为20亿元,公司拟不作为主发起人参与筹建贵安科技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

安科技银行)。

  据记者了解,贵安科技银行此前计划注册资本为10亿元,朗玛信息和益佰制药为主发起人,分别拟投资2.5亿元和1.5亿元,对应持股25%和15%。

  对此,益佰制药证券事务代表曾宪体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筹建民营银行本来也是纯财务投资,不作为主发起人对公司并无任何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民营银行相关筹建标准的出台,上市公司抽身而出的情况正在增多。近一个月内,蒙发利(002614,SZ)和建研集团(002398,SZ)先后退出了参与民营银行商汇银行的筹建工作,原因正是因为达不到民营银行的筹建门槛。

  最低注册资本提至20亿元

  自国务院2013年7月发布金融改革“国十条”,明确提出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以来,A股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宣布拟参与筹建民营银行。曾问鼎A股第一高价股的朗玛信息就是其中之一,并且还是主发起人。

  据朗玛信息2015年3月19日公告,公司与益佰制药决定作为主发起人成立贵安科技银行,公司以贵州省金融办为牵头单位,并联合贵州省其他相关部门以及主发起人,已经成立了贵州省民营银行工作小组。

  但随着民营银行准入门槛的不断细化,朗玛信息和益佰制药如今双双选择了放弃“主发起人”地位,转而“聚焦主业”。7月26日,两家公司双双表示,拟不作为主发起人筹建贵安科技银行,主要原因则是“在推进民营银行的筹建过程中,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民营银行筹建细则进一步细化,民营银行最低注册资本提高至20亿元人民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银监会去年6月发布的《关于促进民营银行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中就明确了准入条件:投资入股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民营企业,最近3个会计年度需连续盈利,年终分配后净资产达到总资产30%以上,权益性投资余额不超过净资产50%等。

  除了上述要求,多家媒体也报道过筹建民营银行的更多细则,如发起人为拟设银行注册地所在省(区、市)内纯中资民营企业;持股比例原则上不超过30%;优先选择单家企业净资产不低于100亿元、终极受益人和剩余风险承担者个人净资产不低于50亿元的民营企业作为发起人,欠发达地区如西部地区可适当降低要求;发起人的实际控制人为中国境内公民且不得持有绿卡;采取共同发起设立方式;银行性质为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最低20亿元等。

  有公司无奈选择出局

  民营银行是近两年来的热点话题,据不完全统计,A股上市公司民营银行概念股已经超过50家。而随着准入条件的细化,达不到要求的上市公司出局的情况也随之发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就在本月,蒙发利和建研集团先后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将退出参与筹建民营银行。

  资料显示,2013年12月,蒙发利和建研集团曾分别拟以自有资金5000万和3000万参股民营银行的筹建。对于退出原因,建研集团公告称,受相关政策影响,导致公司筹建民营银行的工作已无法继续推进。

  7月26日,记者从建研集团一名万姓证券事务专员处了解到,公告中所说的“相关政策”正是对民营银行设立股东的要求,如对净资产、实控人的要求。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对记者表示,民营银行的准入细则目前还没有正式公告,但在实际的执行过程中,确实有一定的门槛,尤其是针对主发起人。他表示,“毕竟银行业是金融行业,影响范围很大。”

  曾刚认为,设立银行对资本金的要求比较高,要维持一家银行的持续发展,还需要长期的资本投入和补充,所以监管部门对主发起人有更多的要求。具体来看,第一,要避免道德风险,最担心的是内部交易的问题,担心企业把银行当提款机,把风险转嫁给广大储户,所以需要信誉比较优质的企业作为发起人;第二,成立之后有不可预知的风险,承担风险也需要主发起人资金实力比较强;第三,银行要发展做大的话,需要持续资金补充和不断的投入,没有这个能力,银行发展前景就可能不乐观,这样的银行在激烈竞争中也很难生存。(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727/n461214727.shtml report 3277 随着筹建民营银行相关要求的提高,部分上市公司或将望洋兴叹。昨日(7月26日),朗玛信息(300288,SZ)和益佰制药(600594,SH)双双公告表示,因银监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