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民营企业竞逐银行股权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新闻
  近日,银行股争夺渐有升温之势:泛海系频频加仓抢筹民生银行,民生银行股权大战似有一触即发之势。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多家民营企业和机构针对银行发起多起并购,对其牌照及背后的业务关系和资源展开激烈争夺。记者调查发现,参与控股的保险机构数量激增,而地 产巨头入股银行的趋势渐弱。

  上半年对银行的股权购买减少一半

  根据数据,截至7月21日,除去股权受让、资产入注等投资方式,共有13起通过二级市场直接买入银行股的事件。

  7月11日至14日,民生银行控股股东卢志强4次出手,通过掌控的泛海系增持民生银行约8.44亿股,同大股东安邦集团和结成一致行动人的“东方-华夏”争夺民生银行新一届董事会席位。

  此前,恒大地产曾大笔购买盛京银行27.24%的股份,后因导致公众持股比例不足,不得不售出部分股份减持至17.28%;上海国际集团以及国鑫投资于3月11日决议通过认购定向发行股份、注入资产的方式入股浦发银行中国人寿与花旗集团签署协议,收购广发银行23.686%股份,交易对价总计233.12亿元。

  记者发现,民企和机构通过二级市场购买银行股的事件虽不少,但较前两年减少了近乎一半。数据显示,2015年共有59起通过二级市场购买银行股的事件,购买主体是民营企业和机构,而2014年为55宗。

  业内人士指出,交易数减少并不意味入股银行的热情在减退,银行牌照对企业融资的促进作用仍极具诱惑力。主要原因在于缺少合适的投资标的,大部分银行已“名花有主”,余下的银行股权大多较为集中,即使入股也难得到较大的控制权,对投资方来说意义不大。

  险资异军突起向银行

  观察过去一年入股银行的机构或企业,可以发现险资表现得非常活跃。先有人保财险受让华夏银行股份,后有安邦举牌招商银行与民生银行、人保财险和人保寿险增持兴业银行,险资在资本市场上频频亮相,透露其扩充金融版图的野心。

  第一创业证券分析人士指出,保险机构进军银行符合混业多元经营的趋势需求,主要有几方面原因:第一,保险的资金性质与银行的资金性质有一定的互补性,一方面,保险资金被称为廉价的长期资金,适合长贷,另一方面,银行是销售保险的优质渠道,拥有优质的客户源,控股可实现资源的深度合作;第二,政策松绑,保险机构直接投资股权比例提升到30%,有更多的资金能用于股权投资。第三,保险机构面临“资产荒”,银行股目前的股息率普遍高于其它行业,能为险资带来不小的投资收益,同时银行作为大盘蓝筹股可容纳较多的资金,符合保险大额投资的需求。

  记者查阅资料后发现,保险机构入股银行是近年的新潮流,一直以来多元金融平台才是银行股的购买主力。数据显示,2015年、2014年在二级市场发起最多次银行股购买的机构均属金融板块,该板块包括多元金融平台、保险、银行和房地产,以多元金融平台的比例最大。

  7月12日,华西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即将修订非公开发行方案为经证监会批准且募集资金到位后增资入股稠州银行,募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13亿元。华西股份原属制造业,自2015年全面向“投资+融资+资产管理”一体化金控平台转型,在资本投资和资产管理方面不断布局,同时持续涉足多个金融领域。

  华泰证券分析师认为,入股稠州银行很好地支撑了公司未来的业绩发展。稠州银行未来重要的业务转型突破点为定增、股权质押融资、并购以及PPP项目等,将较好地与华西股份创投业务相结合,稠州银行也已获批准筹建金融租赁公司,牌照资源稀缺,可对华西股份金控平台产生积极的协同效应。

  地产金控潮渐入“红利期”

  自2009年开始,“地产金融化”的势头开始萌发,房地产巨头竞相入股银行、设立房地产基金,地产和金融的结合越发紧密。但今年投资银行的房企数量有所减少。数据显示,截至7月22日,上半年仅有新华联和恒大两家房企通过二级市场直接收购银行的股份,低于前两年的数量。

  中航证券分析师符旸指出,房地产控股银行潮的降温主要由于多数体量较大的房企投资接近饱和,而较小的房企缺乏投资银行的实力,虽觊觎银行牌照但心有余力不足。

  2009年,房企入股银行成井喷之势,知名房企几乎都选择与银行联姻。当年万科以27亿元入股徽商银行、恒大以33亿元入股华夏银行、越秀集团以116亿港元收购创兴银行,新湖中宝以13亿入股温州银行,泛海控股集团、绿地集团等30家房企入股以城商行为代表的中小银行等。

  经过几年发展,在收购路上先行一步的房企逐渐享受到了红利。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300城土地出让金总额为1495亿元,环比增加14%,同比增加77%;其中,二线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就达到了1176亿元,占比近八成,环比增加33%,同比增加247%。中航证券分析师符旸亦认为,目前抢地潮正在重新席卷一、二线城市。

  巨额土地出让金的背后,获利的是那些早年同银行联姻的房企。符旸认为,同银行形成战略合作的房企,更加容易通过银行募债以及筹集房地产基金,支付巨额土地出让金;此外,完成金控平台的搭建、拥有相应牌照的房企能够享受来自金融业务领域的利润增长,如作为房地产基金的LP,从中获得收益。来源中国证券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caifu.cnstock.com/fortune/sft_yh/tyh_yhlcyw/201607/3855298.htm report 4186 近日,银行股争夺渐有升温之势:泛海系频频加仓抢筹民生银行,民生银行股权大战似有一触即发之势。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多家民营企业和机构针对银行发起多起并购,对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