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我们并没有全民理财 我们只是全民都在假装理财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理财老娘舅
  • 手机看新闻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理财老娘舅

  如果光看微信上的文章,你会产生一种错觉:理财的人越来越多,我们正在走进一个全民理财的时代。

  不是吗?

  家庭群里,你的表弟在跟二舅妈交流炒股的心得;同学群里,老同学在问你买的什么保险;聚会的时候,吃吃喝喝也免不了要交流交流黄金最近的表现;朋友圈里,新来的同事在转发关于信用卡管理现金的十个秘诀;新发的半年奖到手,你在考虑到底买什么基金;隔了一段时间你才知道,某个初中同学投P2P踩了雷……

  在这个时代,似乎已经没有人会拒绝理财的话题了。就算再不关心理财,在出国旅游前后总是会关注一下汇率,问问换汇的事;或者电梯里聊几句房价,也能充当人际交流的润滑剂。

  甚至于各家的老人们,现在也不满足于定期存款和买金条买国债,而是兴致勃勃地在线下理财的销售引导下,去购买更高收益的理财产品。

  自从那句“你不理财,财不理你”横空出世之后,很多人都已经接受理财是自己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全民理财,欣欣向荣,不是吗?

  但遗憾的是,多数人不过是在假装理财而已。

  假装买了股票就会赚;

  假装买了基金就会赚;

  假装买了黄金就会赚;

  假装买了房子就会赚;

  假装买了P2P就会赚;

  假装买了换了外汇就会赚;

  ……

  一切的一切,都建立在“买了就会赚”的预期上,然而事实上呢?

  你拿着9个跌停的股票大骂庄家、董事会和证监会;

  你买了3个基金跌了两个,气得去贴吧里指名道姓地骂基金经理;

  你投了2个P2P,赚了半年的钱,然后跑路了一个;

  房子是涨了没错,但除了拿走住了你月收入的一大半,更让你清楚地看到想换套房子是越来越难;

  今年买的黄金涨了,但是那年和大妈们一起买的黄金还没回本;

  ……

  有时候你会怀疑是自己手气不好,有时候你会觉得是有人故意使坏——关于这一点,别的不好说,那个叫你去投“MMM互助金融”的倒是真的坏。

  网络上到处流传着“你想要的是收益,他们想要的是你的本金”这样的话,你不能说它不对,又不知道到底拿它怎么办。

  问题出在哪里?

  出在你永远都在追逐“涨”的幻象那里。看到一个高收益的,然后又发现一个更高收益的,你做了收益的无止境的追逐者,却不免有一次次扑空的时候。

  这个话一说要有人不服的:不涨的理财产品还有人买吗?买不就是为了涨咯?

  问题是,从长远来看,每一类资产、每一种投资,都有涨的时候,你想要的是涨多久,你想要的又是涨多少?

  所谓理财,是一笔钱放在那里,你不但要想好中长期要把它投到哪里,更要设想好你期望的合理收益边界在哪里。

  就正如你生了一个孩子,你不会在一开始就想“他/她会成为国家领导人/艺术大师/大学教授”,而是会给与充分的时间,观察他/她的特长、他/她的性格、他/她的爱好,然后一步步引导,最后接受“我的孩子做个普通人就好”的现实。

  唯有保持平和心态的家长,能够养育出正常健康的孩子。

  也唯有关心“合理收益边界”的人,才会真正睁眼去看看市面上各类资产的收益区间,才会知道某些理财销售忽悠的20%—30%的收益有多不靠谱。

  只有当你不再假装理财的时候,理财这个话题才不会一次次地让你既觉得心痒难耐,又觉得无可奈何。

  最后让大家猜个谜:如果你和我同时拿出一万块钱来,你买高波动股票组合,我投低波动股票组合,猜猜15年后是谁的收益更高?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726/n461021070.shtml report 2177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理财老娘舅如果光看微信上的文章,你会产生一种错觉:理财的人越来越多,我们正在走进一个全民理财的时代。不是吗?家庭群里,你的表弟在跟二舅妈交流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