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债登估值中心总经理刘凡: 37%外部评级 高于隐含评级

来源:全景网
  • 手机看新闻
  “有人让我分析债券市场风险到底有多大?我觉得从近一年的情况看来,倒债基本上是有序的,没乱。经济周期到了底部,如果出现2%以内的违约率很正常。”7月14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估值中心总经理刘凡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1世纪债市风险研讨会”上这样谈到债券市场目前的风险状况。

  所谓的倒债,就是个人或公司因破产或清算或落跑,导致持有支票债权人或持有债券投资人出现损失。

  2%的违约率是什么概念?为此,刘凡算了一笔账。他表示,最近官方公布的数据,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上升到2%左右。而现在倒债的量大约是400多亿,如果按照贷款的标准,理论上说15万亿的存续债券,其中有3000亿不良也正常。再按照今年将近5万亿的到期量,2%大概是1000亿,而债券市场目前的违约率远没有那么大。

  刘凡认为,目前出现债券违约,尽管有偶然事件发生,但本质都集中在产能过剩行业。而产能过剩并不意味着融资需求都得到了满足,主要是结构性的问题,这就需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刘凡建议,宏观调控政策也应在“需求侧”发力。比如,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逆周期时多发国债和地方政府债券,用于解决教育、医疗、养老和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建设和环境治理等问题,真正释放需求侧的动力。如中央财政应保证60岁以上的每位公民每月有300元的养老金。

  修正评级泡沫

  据刘凡介绍,中债登编制信用债估值曲线伊始,有不少人都认为,“债券市场都是刚性兑付,你编这个没有意义。”但是这一两年,随着违约的常态化,投资者不能再闭着眼睛买债,信用风险计算的模型才真正派上用场。

  刘凡表示,在做信用债估值过程中,不能完全依赖外部评级,也应参考市场投资者的“二次评级”,即中债隐含评级。“如果想要把估值做得让大家都觉得靠谱,必须抽取市场投资者的再评级。所以逼着我们闯出了一条路,只要市场当天有信息,我们当天就抽取市场修正的评级。”

  中债市场隐含评级,是在外部评级的基础上,参考市场价格、发行人财务信息等因素,抽取出市场对受评价对象的信用评价。中债市场隐含评级自2008年推出,现已覆盖除交易所ABS外的所有在岸人民币信用类债券,每日发布市场隐含评级约2万个。

  刘凡表示,通过对比发现,中债隐含评级实质是对目前市场上的评级虚高和评级泡沫进行修正。中债的隐含评级中,AA级债券数量最多,占比34.18%;而评级公司的评级中,AAA级债券数量最多,占比39.51%。

  在刘凡看来,目前市场上的评级,可靠度在70%左右。他表示,外部评级与中债市场隐含评级差异较大,其中评级一致的占比62%,外部评级高于中债市场隐含评级的占比37.2%,而低于市场隐含评级的仅占0.8%。

  债券的外部评级高于市场隐含评级2个等级以上的,集中在煤炭、钢铁、有色等过剩产业。

  刘凡表示,据统计,已出现违约和违约迹象的债券在发行时,中债市场隐含评级低于外部评级的占45%,平均低于外部初始评级约半级,对相关信用风险起到一定警示作用。

  “基金化”组合投资

  通过隐含评级识别出风险后,中债登再利用信用估值曲线来进行定价指导。刘凡表示,信用债收益率曲线是波动的,不是一个稳定值,也就是它跟市场政策、资金松紧、企业营业数据等因素有关。

  刘凡表示,对一些中小型投资者来说,他们对信用分析的工具需求比较迫切。所以,中债登又做了债券的投资分析模块,即金联投资分析系统,除了针对单个债券,还有针对投资组合的。

  “重仓一只债券,随着等级变化,对了就是高收益,错了就彻底完蛋,翻不了身,这都是胆子大的做法。比较漂亮的做法是基金玩法,投资十几只、几十只,甚至上百只债券组合,高等级信用债和低等级信用债都有,把面值做权重乘以单只券中债隐含评级,倒债概率就能算出来,风险是可控的。”刘凡建议投资者。

  目前,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权重法,计量表内信用风险加权资产时,企业债以及其他金融机构债券等统一按100%权重,商业银行普通债根据原始期限不同,分别按20%和25%的权重。

  部分中小银行机构认为,如此“一刀切”的定性分类定权重的方法,未考虑评级因素以区分不同资产质量,建议按照巴塞尔协议标准法精神,采纳中债市场隐含评级,为债券等金融资产设置不同风险权重,更为细致地计量银行债券投资的表内信用风险资产和风险资本计提。

  (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

  作者:李玉敏 周智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money.sohu.com false 全景网 https://www.p5w.net/money/zqzx/201607/t20160723_1527539.htm report 2096 “有人让我分析债券市场风险到底有多大?我觉得从近一年的情况看来,倒债基本上是有序的,没乱。经济周期到了底部,如果出现2%以内的违约率很正常。”7月14日,中央国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