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债券发行信披可参考上市公司标准

来源:全景网
  • 手机看新闻
  暖流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合伙人高峰: 债券发行信披可参考上市公司标准“每次市场上有债券出现信用风险,我们会让研究员把时间回溯到出问题之前半年或者更长时间,然后用我们的模型和方法论代入,把脉络梳理一遍,看能否通过蛛丝马迹,发现问题所在。”7月14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举办的“21世纪债市风险研讨会”上,暖流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暖流资产”)合伙人高峰表示,暖流资产非常重视信用管理体系和流程建设,并搭建信用分析量化模型,全面管理信用风险。

  暖流资产是国内固定收益市场最大的阳光私募之一,在债券投资领域的举动颇受业内关注。

  “从结果上看,国企和民企出问题的大致各占一半,各有各的问题。比如说,国企可能存在核心资产转移、实际控制人变更等手段去达到逃避债务的目的;民企则存在财务不规范的问题,同时也不排除恶意欺诈的行为。”针对已发生的债券违约事件,高峰在研讨会上总结道。

  此外,高峰建议,未来监管部门可参考上市公司的标准,或采取分层结构,以加强发行人信息披露。

  自行研发信用分析系统

  违约发行人所存在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是暖流资产自主研发的信用分析系统的分析结果。数学博士出身的高峰,在研讨会上分享了暖流资产在信用管理上的尝试。

  高峰称,暖流资产信用分析系统拥有独立知识产权,“是一套集成的方案,经历12年数据积累,并且通过模型实现了量化,多年的运行结果证明,其分析成果有效、稳定。”

  在信用分析流程上,高峰解析称,暖流资产的后端工作人员负责提供量化模型;中端人员负责信息的连接,“发行人所处位置、当地经济状况、地方银行对它有什么看法、承销商是哪个团队、团队是否靠谱等”,里面的诸多信息均需搜集到位。

  在后端和中端工作的基础上,前端的业务人员即具备了决策基础。譬如,在尽调方面,“如果我们发现一家企业规模比较大,或者企业发生了种种不确定的疑点,以及这个企业不仅仅是可以做投资,还可以做一些灵活的综合性服务,如果符合这三个条件,我们就会对企业进行尽调。”

  高峰十分清楚尽调的重要性,因为“看到的报告,跟实际情况真的差十万八千里。”

  尽调的开展,亦需倚赖这套信用分析系统提高效率,“我们前期会通过后端进行初筛,通过模型我们可以得到一些新的疑点,包括财务、行业、地区对比等,再加上中端收集的信息,在这两者基础之上再开展尽调,效率会提高很多。”

  防踩雷+筛标的“债券收益率下降得这么快,简单粗暴却也没什么风险的投资方式,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北京某基金公司投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感慨道,债市对诸多此前没有未雨绸缪的机构投资者而言,“挑战才刚刚开始。”

  对暖流资产而言,经过多年优化的模型,防风险和筛选高投资价值债券的功能得以逐步体现。

  “我们验证过市场上已发生过信用事件的所有债券,通过模型反映,绝大多数的案例,不是信用分值较差,就是有明显的财务疑点。通过模型分析,暖流资产得以提前规避有问题的信用债券。”高峰说。

  “比如说,通过多维量化比较,我们筛选出信用得分优于平均水平,并且近期持续改善的细分行业,作为建仓的标准之一,然后重点跟踪。模型为我们提供了投资相关的决策依据。”对于筛选投资标的的流程,高峰如此描述。

  此外,高峰还在研讨会上从投资者的角度,对目前债市的健康发展提出自己的建议。

  首先,高峰建议加强发行人信息披露,债券发行可参考上市公司的标准,或者采取分层结构,“普通债券参考主板,私募债要达到创业板的信息披露标准。”

  其次,高峰希望监管部门改进交易流程,为希望冒险的高收益债投资者提供机会,“我们希望到期但违约后的债券还可以方便交易,这样让真正愿意投资和交易高收益债券的投资者更有机会参与。”

  最后,高峰倡议投资者组织行业联盟,互相支持,共同进步,一起面对市场挑战。

  作者:黄斌 官秀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money.sohu.com false 全景网 https://www.p5w.net/money/zqzx/201607/t20160723_1527537.htm report 1900 暖流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合伙人高峰:债券发行信披可参考上市公司标准“每次市场上有债券出现信用风险,我们会让研究员把时间回溯到出问题之前半年或者更长时间,然后用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