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众诚保险挂牌新三板被看扁 净利收入连年亏损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财富动力网
  • 手机看新闻

  2015年上半年万张保单投诉量,众诚保险更是以1.43件/万张成为财险公司保单投诉量排行榜首位。连年亏损且投诉率居高不下的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在新三板正式挂牌转让,加上此前出资参股设立上海保险交易所、粤财信用保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暂名,以工商注册为准)等种种动作,业内有猜测,众诚保险或欲通过资本手段摆脱现下经营困境,以期转亏为盈。

  但不少市场分析认为,众诚保险举动,或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三板险企普遍遇冷的现状与车险市场越发收窄的盈利空间,均在对众诚保险这样的中小型车险企业提出严峻的生存考验。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甚至意味深长地直言不讳:“要么转型,要么死去。”

  此外,《投资快报》记者也观察发现,目前已经挂牌的保险公司交易量不理想甚至零交易的不在少数,而且中小保险公司在三板目前来看更像在展示“已上市”和做大公司“品牌”;尤其在目前的偿二代背景下,这些小公司的融资压力剧增,期望通过新三板“圈钱”补血似乎可没那么容易。

  众诚保险连年亏损 投诉量却畸高

  《投资快报》记者观察到,作为国内首家由汽车集团发起成立的专业汽车保险公司,众诚保险2011年6月以5亿元资金注册成立,这样的体量在浩瀚的中国财产保险市场并不算庞大。但这家企业成立至今, 几乎连年亏损。根据其财报数据,众诚保险2013年、2014年和201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29亿元、6.55亿元和10.1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3亿元、-1.69亿元和-0.82亿元。

  另一方面,其投诉率也居高不下。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众诚保险在财险公司万张保单投诉量及亿元保费投诉量中均进入前10位,当年上半年更是以1.43件/万张的高额保单投诉量位列财险公司排行首位。

  主板IPO几无可能 众诚保险进新三板“引关注”

  此次挂牌新三板,将众诚保险用另一种方式送入了众人视线。众诚保险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公司挂牌股票总量为21.78亿股,挂牌当日可公开转让股份数量为15.26亿股,每股面值1元。“很可能是偿付能力上压力过大,股东不愿再继续注资,所以出于融资需要选择登陆新三板。”一位保险界资深人士对记者分析着众诚保险登陆三板的动因,他指出,在我国,如若险企资本金很小且偿付能力跌破150%,在业务发展上将会面临很多限制。

  尽管众诚保险高层人士表示,正式挂牌新三板后,众诚保险将在新三板交易市场上获得更公开合理和快速直接的市场估值,推动企业品牌不断升级发展。更重要的是,挂牌新三板将为公司引进优质的战略合作伙伴创造更有利的条件,为公司后续快速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不确定性很强。”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保险界分析人士指出,“现在整个车险的盈利空间都非常小,不可能一个本身业务不能负担的企业通过挂牌就能扭亏为盈。即便资本引入有协助的作用,如果人员和业务结构不调整,仍是无用。单纯想通过挂牌或上市改善盈利,不可能。”

  靠新三板融资“圈钱”生不逢时

  上市就能很快圈到钱?过去或许可以,可惜时移世易,如今投资者更关注的是保险公司挂牌新三板后的表现。记者留意到,最早挂牌的保险企业是盛世大联,2014年12月31日就拉开了保险企业进军新三板的序幕。从转让方式来看,盛世大联和中恒股份是做市转让,其余的都是协议转让。

  据报道,有媒体统计12家企业挂牌新三板后的总成交量以及融资总额,发现保险板块在新三板上的资本动作并不活跃。目前12家三板保险公司有成交额的仅有两家,分别是盛世大联以及中衡股份。盛世大联总交易量为1789.1万股,而中衡股份仅为0 .3万股。挂牌后完成融资的也仅有三家企业,分别是盛世大联、华凯保险和中衡股份。其中盛世大联总融资额度在11家企业中最高,为6732万元。

  中小保险公司虽然融资压力剧增,若寄希望于新三板成为“补血”主渠道,至少从目前来看不太现实。在已挂牌的中小保险机构中,交易量不理想甚至零交易记录的不在少数。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缺乏市场流动性的新三板,目前看来更像是保险机构的展示平台,寄望于通过新三板融资的愿望,预计短期内仍然难以实现。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60722/n460471526.shtml report 2289 2015年上半年万张保单投诉量,众诚保险更是以1.43件/万张成为财险公司保单投诉量排行榜首位。连年亏损且投诉率居高不下的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在新三板正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