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多地高校学费将上涨 来看看有没有你们!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 手机看新闻

  最近几天,随着高考录取通知书的发放,各地高校纷纷上涨学费成为媒体聚焦的问题。

  广东、江西等省的相关部门近期陆续下发通知,决定从今年秋季起实施新的高校收费标准。7月8日,华南理工大学发布了新学年学费调整方案——学费与去年相比涨幅约为30%。这也是本轮高校学费上涨潮中,第一个确定调价方案的学校。

  学费上涨引发学生热议,“为什么偏偏我上大学的时候赶上了涨价?”“上涨的学费,能不能公开去向?”

  双职工家庭,感受压力

 

  就读于内蒙古财经大学的小蕾每年除要向学校交3500元学费外,还需要另外缴纳近1600元的学分费,每个月生活费1500元。

  “对于双职工家庭来说,培养一个大学生本就不是轻松的事,学费虽然涨幅不多,但也会带来一定的压力。”小蕾的母亲魏宏娥说。

  贫困学生报考,先看学费

  学费的上涨对小照这样的特困家庭而言,更是难上加难。小照是内蒙古包头市固阳县的一名考生,小照家以务农为主,父母均年过60。

  为了不给家里增加负担,小照决定报考家乡的大学,“学费会低一点,消费水平没有外地高。拿出几千元的学费本来就是件难事,学费如果涨了,更是难上加难。”

  大学的学费涨了,或多或少,对家有大学生的家庭来说都不能忽视。

  为啥涨

  1、“限涨令”到期

  事实上,2013年高校学费就有过一波涨价潮,湖南、天津、浙江、江苏、宁夏等地的公办高校相继调整学费,有的地区学费平均涨幅高达50%。

  梳理相关文件发现,2001~2006年期间,教育部、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几乎每年都专门下发通知,要求“高校学费和住宿费标准要稳定在2000年的水平上,不得提高”;2007年5月,国务院要求,“今后5年各级各类学校的学费、住宿费标准不得高于2006年秋季相关标准。”

  到2013年,在教育部2007年出台的关于高校学费的5年“限涨令”到期之后,高校学费标准调整陆续在多个省份展开。

  2、物价、收入都涨了

  “前几年,周边省份已经陆续调整了高校学费,而内蒙古现行的学费标准仍是2000年确定的。”内蒙古发改委收费管理处主任刘晓明说,物价上涨、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加、生均成本增加都是高校学费涨价的主要原因。

  广东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则解释说,此次学费调整是16年来广东首次。价格主管部门为这次涨价作了一年多的准备,并把调整幅度与外省作了比较,最后确定了本次的涨幅。

 

  这位负责人说:“这个幅度应该还是比较适中的,没有超出居民的承受范围。”

  海南省财政厅教科文处主任科员杨福林介绍,海南省高等学校的各项支出不断加大,4所本科院校生均培养成本从2006年的1.2077万元,增加到2014年的2.2311万元,8年增长了84.7%。

  江西省教育厅相关人士也表示,在高校学费标准调整过程中测算出2014年省内高校生均培养成本平均值为1.91万元,由此确定调高高校学费。

  纵观我国高等教育收费标准,从上世纪80年代首次象征性地征收一两百元学费至今,高校学费的每次上调都与经济社会环境的快速变化有关,尤其是1996~2000年,我国高校开始实施并轨招生至并轨招生完成,个别地区高校学费也从2000元上涨至4000元。而2000年后,我国高校学费收费标准基本没有变化。

  “学费十几年没调整不是很正常,应该建立与物价水平联动的调整机制。”广东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农村家庭

  家住重庆农村的雷晶是当年县里的高考第一名,他说,当地的农村孩子,用助学贷款或生源地贷款上学的情况还很多,“一下子拿出几千元对于有的农村家庭来说比较难,学费上涨,很可能涨出了农村孩子一个月到三个月的生活费,压力还是蛮大的。”这样,一部分孩子在择校时就必须得考虑学校所在地区的消费水平、学费标准等。

  “对农村家庭来说,学费没上涨压力就很大了,所以高校要完善奖、助、贷学金的制度,尽量不要让一些学生因为学费高昂,失去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刘海峰指出。

  优质教育是否可以成为涨价理由

  值得注意的是,在广东出台的调价政策中,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本科院校、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含试点单位)的本科院校、不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本科院校的学费标准依次递减,而高水平大学可以在本科院校学费标准的基础上再上浮10%。江西也有类似方案。

  对此,广东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解释说,高水平大学相对来讲培养成本也较高,高等学府学费可有所上浮这一政策充分体现了优质优价。

  但这种说法遭到一些家长质疑。现实情况是,清华、北大近10年学费变化并不大。据了解,目前北京大学普通专业的学费为5000元至5300元,清华大学非艺术类本科生每人每学年的学费为5000元,均符合2000年北京市下发的学费标准。

  就读于内蒙古大学的佟若怡听闻多省市高校学费涨价后提出质疑:“好的大学每年都有比普通大学更多的拨款,社会人士、知名校友的捐款也比普通大学更多,为什么还要涨学费?”

  另一条路?

  过半高职生为农家子弟

  月均收入连续五年增长,毕业3年后月收入5020元

  《2016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日前在京发布。该年度报告是由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委托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和麦可思研究院共同编制的。

  高等职业教育成为农村孩子接受高等教育的重要途径,高职院校农家子弟的比重逐年上升,目前已达到53%。高职毕业生月均收入连续五年增长,毕业3年后月收入5020元。

  采取措施保障中低收入家庭学生就学

  高校学费上涨,中低收入家庭、特别是贫困家庭的学生入学、就学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问题。近些日子,不断有媒体报道称,家庭经济条件已经严重约束了高考学生对高校的选择,实际上已经成为高考成绩之外的第二个入学筛选条件。这种现象如果发展下去,必将使高考制度设计所追求的机会公平在实际操作中失去平衡。

  光明网评论员文章认为,关注和解决家庭经济条件较差的中低收入家庭、特别是贫困家庭的学生顺利就读大学的问题,就不仅仅是一个高考录取问题,也不仅仅是一个教育问题,而是涉及到社会公平和公正的问题。

  当然,此次上调大学学费标准,对于一些地区来说,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对高校而言,此次不同程度地上调学费标准不失为一个审慎的决定。但是,在提高学费标准的同时,也必须看到最近一些年人均收入的增加,并不能说明每个阶层及其个体家庭的收入状况。人均收入增加的统计数据,也不能用来作为弱化保障中低收入家庭和贫困家庭学生入学措施的根据。相反,那些上调学费标准的地区和高校,必须在出台上调学费标准的同时,强化保障中低收入家庭和贫困家庭学生入学措施。

  据报道,为了不增加贫困生的负担,广东省在发出调整高校学费文件的同时,在《关于调整公办普通高校学费的通知》中规定,各高校每年确保从事业收入中足额提取5%的经费专项用于学生资助。江西省发改委也表示说,“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辍学,将会同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进一步完善学生资助体系”。而已经召开听证会、还未确定高校学费调整时间的海南和内蒙古,也出台了保障贫困生顺利上学的政策。这些措施的效果如何,还待实践验证。

money.sohu.com true 光明网-《光明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721/n460253036.shtml report 4171 最近几天,随着高考录取通知书的发放,各地高校纷纷上涨学费成为媒体聚焦的问题。广东、江西等省的相关部门近期陆续下发通知,决定从今年秋季起实施新的高校收费标准。7月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