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想在银行存款却被误导买了保险?牢记三点避免被骗

来源:融360
  • 手机看新闻

  “中国人的保险意识在国际上处于落后地位,现在还有很多人认为买保险不吉利,这种观念非常危险。”为什么保险在中国等于传销?

  “自身安全还没有保障,就想着怎么让钱升值,这种理财观念,其实是很不明智的。”

  “现在办理定期存款可额外获赠一份保险,定期利息照付,每年还有分红。”

  如果在银行听到这些话,你可能需要提高警惕了。对你说这些的人就算穿着酷似银行制服的衣服,也可能并非银行理财经理,而是保险公司的推销员。而他们向你大力推荐的“银行理财产品”或“有分红的银行储蓄”,可能和银行没有半点关系,只是一纸保单。

  相信大家都听过“存单变保单”的案例,融360小编今天就深挖一下这种现象的来龙去脉,帮大家明辨银行和保险公司的各种欺诈行为,防止被骗。

  不该出现在银行的人,六年来一直在银行坑人

  2010年之前,保险公司可以在银行驻点销售,就是说保险公司可以在银行里开辟一块自留地,由保险公司人员向用户销售保险产品。但2010年11月,银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合规销售与风险管理的通知》,规定商业银行不得允许保险公司人员派驻银行网点。

  银保驻点被取消,意味着保险员根本就不应该在银行出现。然而六年以来,仍有不少保险员在银行的默许下,在银行里推销保险产品。保险公司违规,是想利用客户对银行的信赖,更有效地推销保险;银行则难敌高额佣金的诱惑,有些理财经理还会主动帮保险员介绍客户。

  银监会之所以叫停银保驻点,一个直接的原因正是“银行存单变保单”的投诉频频发生。可即便在叫停之后,仍有不少隐藏在银行里的保险员穿着与银行工作人员酷似的衣服,说着混淆投资人视听的假话,把不少农民兄弟和大爷大妈的毕生储蓄,变做一张不能提前提取,退保还会损害本金的保单。

  银行里究竟可不可以卖保险?可以,但必须符合两点要求:保险必须是银行代理的保险;卖保险的必须是银行而非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也就是说,客户可以在银行买保险,但买的应该是银行代理的保险,合同是和银行的理财经理签。最重要的是,客户必须知道自己买的是保险产品。

  读懂以下三句话,面对蒙骗不动摇

  谎话一:“有定期利息,还免费赠送保险。”

  定期利息很好理解,但为什么要赠送保险?保险公司又不是慈善机构,平白无故抛出馅饼,其中必定有陷阱。事实上,这是保险员最常用的套路,谎称为用户办理银行存款,保险是免费赠送,等用户掏出钱就偷梁换柱为用户办了保险。等用户去银行取款时才发现,钱可能要到十年后保险到期时才能连本带息提出来。

  谎话二:“这个给您存定期储蓄,还有健康保障功能。”

  定期储蓄什么时候自带健康保障功能了?这显然是大谎话,所谓的“健康保障功能”,很可能指的是人寿保险中的重大疾病险。

  谎话三:“这是一个存款产品,类似零存整取,还有分红。”

  通过存款只能得到利息,得不到分红。如果推销员提到“存款分红”,他一定在欺负你不懂行。有网友爆料,在银行被工作人员推销所谓“有分红的存款产品”,接过合同才发现上面赫然写着“某某保险(分红型)”。

  确认存单别大意,充分利用“犹豫期”

  如果读到这里,你发现自己已经被忽悠了,先别急。如果你被骗买保险不超过15天,可以立刻去银行要求退保。因为你还处在“犹豫期”内,可以好好把握这个“反悔”的机会。

  “犹豫期”是指投保人在收到保险合同后10天(银行保险渠道为15天)之内,如不同意保险合同内容,可将合同退还保险人并申请撤消。

  如果被误导买保险已经超过了15天,也并非无计可施。你可以保留相关证据,到消费者协会等相关部门进行投诉;也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维权;还可以将相关资料提供给消费者协会、保监会有关部门。

  但上述补救方法,不仅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且未必能够成功维权。融360小编建议大家还是防患于未然,仔细确认自己究竟是存了定期存款,还是买了银行理财,还是被误导办了保险。如果在银行不方便确认,可以在15天内仔细研究合同,避免受骗。

money.sohu.com true 融360 https://money.sohu.com/20160718/n459703374.shtml report 1935 “中国人的保险意识在国际上处于落后地位,现在还有很多人认为买保险不吉利,这种观念非常危险。”为什么保险在中国等于传销?“自身安全还没有保障,就想着怎么让钱升值,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