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国华人寿资本金吃紧 获大股东增资48.45亿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新闻

  国华人寿上半年的亮丽业绩为第一大股东天茂集团财报增色不少。不过,面对“偿二代”实施,国华人寿资本金开始吃紧。在收购安盛天平搁浅之后,天茂集团将对国华人寿加码增资至48.45亿元,与此前计划相比增加近5亿元。

  天茂集团昨日披露的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

上半年预计实现盈利8.2亿-8.4亿元,同比增长2259.37%-2312.04%。对于报告期内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天茂集团表示,主要是因为自今年3月16日起,将国华人寿纳入合并报表。依据公告,3月16日-6月30日期间,国华人寿实现净利润约7.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约3.8亿元。在上半年保险业普遍盈利减弱的背景下,国华人寿净利实现了逆市上扬。

  不过,业务规模的持续快速发展也让国华人寿资本金背上了重负。天茂集团表示,考虑到今年1月1日起保险行业“偿二代”监管体系正式实施,公司控股子公司国华人寿补充资本金的需求较为迫切。国华人寿为天茂集团贡献了4.5%的净利,因此对于国华人寿补血格外的重视。

  据了解,继收购国华人寿51%的股权之后,天茂集团主业即转型为金融保险,并持续加码保险业。据了解,2015年以来,天茂集团通过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收购国华人寿与安盛天平保险股权。天茂集团今年3月11日披露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告显示,天茂集团拟以6.79元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3.99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95亿元,将投入不超过47.68亿元资金收购安盛天平保险40.75%股权、43.86亿元对国华人寿进行增资,剩余的3.46亿元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其中,公司实际控制人刘益谦承诺将认购不低于10%的股票。而根据天茂集团和国华人寿其他股东于3月10日签署的协议,各方约定按各自持股比例对国华人寿进行增资,合计增资金额达86亿元。

  不过,天茂集团最新消息称将调整募集资金规模。根据7月9日天茂集团的调整公告,此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调整为拟6.94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98亿股,募集资金数额及用途变更为:总额不超过48.4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仅用于对国华人寿进行增资。如果此次其他股东同比例增资国华人寿,合计增资将达到百亿元。

  对于预案调整的原因,天茂集团解释,根据保监会要求和收购需要,公司与法国安盛保险就收购完成后双方应签署的新《合资协议》及安盛天平保险新的《公司章程》相关条款进行沟通谈判,因涉及事项较多,决策流程较长,预计双方在短期内难以完全达成一致。

money.sohu.com true 北京商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715/n459381367.shtml report 1989 国华人寿上半年的亮丽业绩为第一大股东天茂集团财报增色不少。不过,面对“偿二代”实施,国华人寿资本金开始吃紧。在收购安盛天平搁浅之后,天茂集团将对国华人寿加码增资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