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监管层抽查公司债项目 重点关注事后风控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监管之风从股票融资吹向了债券融资。

  今年以来,再融资、并购重组、IPO等股票融资项目的审核标准被监管层依次“收紧”,其中不乏抽查行动。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位券商人士处了解到,债券项目也“未能幸免”,近期监管层已开展债券项目抽查,剑指

合规性、事后风控等问题。

  抽查进行时

  多名投行人士向记者反映,监管层对债券项目抽查已有一段时间了。

  “我们公司在7月初有债券项目被抽查到,现在债券监管有从严迹象。”湖南一家券商投行人士表示。

  一家上市券商投行人士亦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监局已来公司查过了。“检查的是公司债项目,主要关注事后风控。因为目前债券市场在事后的监督上、资金用途以及一些条款出现问。在检查中,监管层较为关注债券项目事后资金用途、监管账户等方面的问题。”

  深圳一家中型券商资本市场部人士分析称,“此次监管层主要是查合规和风控有没有做到位。估计债券项目发的家数多、排名靠前的券商会被查。”

  事实上,此次检查并非涉及全行业,监管层采取的是抽查方式。深圳一家券商投行总经理就对记者表示,其所在公司还没有接收到通知。

  公司债一向是证券公司债券业务的“主力”。

  据wind对今年以来券商债券承销情况的统计,公司债项目占比达54.62%。

  其中,中信建投证券承销公司债项目家数最多,共有173家,承销金额达1940.51亿元,市场份额占13.01%,远超后来者。排在2-4名的国泰君安(601211.SH)、招商证券(600999,股吧)(600999.SH)、中金公司、兴业证券(601377,股吧)(601377.SH)的公司债项目分别有94家、62家、61家、60家;承销金额依次为1020.92亿、739.66亿、565.05亿、534.06亿。

  券商加强事后风控

  事实上,关于债券项目的核查监管并不常见。多名投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由于例行检查并不多,此次抽查规模仍算较大,但记者未能得知具体抽查家数。

  去年年底,监管层曾对债券项目进行过一次现场检查工作。

  2015年9月,证监会部署各证监局对辖区内部分公司债券发行人开展首次现场检查工作,共检查了105家公司。发现问题主要涉及募集资金管理和试用、信息披露、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等方面。其中有6家公司因募集资金挪用、转借他人的问题,被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责令改正、监管谈话等行政监管措施。

  同时证监会债券部还对证券公司公司债券相关业务组织开展了全行业自查和现场检查。检查中发现证券公司公司债券业务在业务制度,承销、尽调、受托等业务环节存在多个问题。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600030.SH)一名保代表示,从最近监管层对债券项目的收紧态度可以看出,监管层主要考虑债券融资合理性,预防过度融资。“另外担心发生违约风险,总不能一违约,就让市场给你收拾烂摊子。”

  上述深圳中型券商资本市场部人士表示,正由于不少民营企业目前“动辄违约”,券商往往无可奈何。对此,公司已加强事后风控。“即使发完债,我们现在跑现场也跑得比较多,确定公司经营情况、现金流情况,偿债能力如何,尽力确保不发生违约。”

  中信建投债券研究分析师文涛从“事后处置环节”进行分析称,在事后环节,国内外均有自主协商机制,如达成债券重组方案、司法诉讼如破产重整、破产清算及破产和解等。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715/n459380631.shtml report 2556 监管之风从股票融资吹向了债券融资。今年以来,再融资、并购重组、IPO等股票融资项目的审核标准被监管层依次“收紧”,其中不乏抽查行动。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