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福建首家民营银行胎动 年初已通过银监会论证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新闻
  7月13日,福建银监局发布《福建银监局关于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20161403号提案的答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文件透露了华通银行的筹建进程:“按照‘成熟一家,设立一家’的原则,稳步推进民营银行组建工作,目前我省首家民营银行福建华通银行已 完成银监会论证工作。”

  一位民营银行筹建辅导咨询机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民营银行申设包括申设辅导和正式申设两个环节,其中,申设辅导环节包括可行性调研、论证、会商三个阶段,正式申设包括筹建和开业两个阶段。

  福建华通银行筹建组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等了好长时间,接下来会商,不清楚何时批筹,不过反正快了。”

  《陕西银监局关于推进陕西民营银行设立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透露了民营银行进入会商阶段的内容,其称,银监会协同省政府共同研究、商定机构准入营运和退出过程中的风险处置责任等事项,确定市场定位和业务特色,落实支持拟设民营银行发展和风险防范的相关责任,商议促进民营银行健康发展的工作意见。

  上述民营银行筹建辅导咨询机构人士表示,会商结束后,申设方案上报银监会,一般四个月之内即可批筹。

  目前福建华通银行尚未筹建和开业,不过高管团队和业务模式初定,且已经开展招聘。

  今年3月,福建华通银行(筹)发布2016年校园招聘信息,校园招聘信息显示,福建华通银行是由十家闽籍各行业龙头企业共同发起设立的首家民营银行,注册资本30亿元。主要股东有国内线下零售巨头,有横跨地产、教育、酒店等领域的大型集团,有制造业全球隐形冠军,股东背景囊括零售业、制造业、消费品、教育、地产等诸多领域。

  一位熟悉福建零售行业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闽籍国内线下零售巨头包括永辉超市新华都等公司,不过永辉超市的规模更大,且为国内零售巨头,而新华都业务则主要集中在福建区域。

  永辉超市2015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21.45亿元,同比增长14.75%,实现净利润6.00亿元,同比增长-29.63%。新华都2015年年报显示,新华都作为一家区域(福建省)零售连锁龙头企业,2015年末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64.88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7.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74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279.39%。

  招聘信息显示,福建闽商金控投资有限公司是华通银行主要发起人专为筹建工作设立的实体,现已邀得由原兴业银行总行副行长陈德康出任董事长,原微众银行副行长郑新林出任行长,并在搭建互联网产品团队、金融市场团队和技术团队等。

  福建华通银行将以“科技金融企业”为自身定位,围绕“科技金融、普惠金融、创新支付和供应链金融”构建核心业务框架,致力于打造一家以“线上服务为主,以线下体验为辅”的新型银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福建华通银行筹建组相关人士处证实了上述校园招聘信息。福建华通银行筹建组相关人士还称,开展招聘与尚未批筹并不矛盾,因为要做技术研发,还要研究业务模式。至于股东、何时会商、目前主要工作等问题,其表示不方便透露。

  今年2月底,《福建日报》报道,民营银行筹建进度加快,万众银行尽职调查上报银监会,银监会已组织论证,泉州市创业银行筹建方案加快完善。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2016年,福建金融监管部门也积极推动做好华通银行公司治理、经营策略等机制设计,尽快启动泉州创业银行尽职调查工作,争取民营银行早日在福建落地。

  今年3月,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已经有12家民营银行进入论证阶段。此外,全国各地民营银行也陆续面世。

  截至目前,已有重庆富民银行、四川希望银行两家民营银行获银监会批复筹建,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获悉,中关村银行的申设方案已上报到银监会,但尚待监管部门批准,广东地区的客商银行也进入论证阶段。

  另外,更多新的民营银行亦在筹备中。7月13日,有媒体从张江高新区管委会获悉,上海第二家民营银行浮出水面,张江管委会和金融监管部门等正在积极筹备设立民营张江银行,目前已初步敲定8名发起人,现处于尽职调查阶段。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caifu.cnstock.com/fortune/sft_yh/tyh_yhlcyw/201607/3843197.htm report 3019 7月13日,福建银监局发布《福建银监局关于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20161403号提案的答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文件透露了华通银行的筹建进程:&ldqu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