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6月保险资管产品注册275亿 另类投资收益超股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6月保险资管产品注册规模达275亿 另类投资收益已超股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袁园

  在低利率环境之下,保险机构不免会面临着“资产荒”的压力,而另类投资以其灵活性和广泛性,正成为保险公司克服传统投资压力的新方向。

  7月13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6月,6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共注册各类资产管理产品 8项,合计注册规模275.35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4项,注册规模145.07亿元;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4项,注册规模130.2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5月份资管产品注册规模仅为71亿元,相比之下,6月份的资管产品注册规模出现了大幅反弹。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不动产债权投资、基础设施债权投资等均属于另类投资范畴,是目前险资重点投资的方向,从今明两年的宏观经济环境来看,另类投资在保险公司资金配置方面的比例或将继续加大。

  另类投资占比仅次于债券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布的6月份产品注册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6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共注册各类资产管理产品8项,合计注册规模275.35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4项,注册规模145.07亿元;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4项,注册规模130.28亿元。至此,上半年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累计发起设立各类债权、股权和项目资产支持计划557项,合计备案(注册)规模14385.39亿元。

  对此,某险企资管中心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动产债权投资、基础设施债权投资等均属于另类投资范畴,这些资管产品注册规模的增加说明险资正在加码这方面的配置比重,而且从当下情况来看,另类投资确实是目前险资重点投资的方向,近两年来,保险资金在银行存款和债券方面的配置比例持续下降,而在另类投资方面的配置却持续上升,尤其是进入2016年,保险资金在另类投资方面的配置比例更是创下历史新高。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5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21109.30亿元,较年初增长8.33%。值得一提的是,以另类投资为主的其他投资占比创历史新高,占比首次达到33.41%。

  所谓另类投资,即除银行存款、债券、股票、基金等传统投资之外的投资品种,主要包括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不动产、长期股权、以及信托金融产品等。作为投资渠道的一种,另类投资不仅可以在中短期内帮助险资获取优于传统资产类别的投资收益,还可缓解资产负债久期错配的问题,使得保险公司能够更好地管理其偿付能力。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近年来险资配置的一个变化就是另类投资比例加大,目前另类投资已成为仅次于债券投资的第二大投资品种,而且另类投资对投资收益的贡献率已高于股票投资。

  资管机构或加码不动产投资

  在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随着固定收益类资产收益率持续走低以及资本市波动的加大,另类投资配置的增加已成为保险资管机构的共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保险行业协会官网披露的大额未上市股权和大额不动产投资信息显示,6月份以来,平安人寿、前海人寿配置未上市股权与不动产投资额超过180亿元。除了境内不动产投资,赴海外寻找优质项目也成为保险机构资金配置的一股潮流,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安邦保险等多家保险巨头都已在海外布局资产配置。

  上述险企资管中心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以不动产为主的另类投资可以保证资金的盈利性和增值空间。尤其是对一些写字楼的投资,不仅有增值空间还能获得稳定的租金,而且这也符合险资投资运用的安全性原则。

  正是这些原因,让险资青睐于另类投资。多数业内人士表示,从今明两年的宏观经济环境来看,在保险公司资金配置中,另类投资的比例或将继续加大。

  需要提及的是,虽然另类投资将是保险资金未来运用的重要方向,但是保险资金对接另类投资的难度却在加大。“信用风险上升、收益率下降及优质项目稀缺等问题是当下险资在另类投资配置方面所面临的问题。”上述险企资管中心人士表示,当下的投资环境并不乐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5月份保险资管产品注册规模仅为71亿元,成为上半年注册规模最少的月份,而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正是资产配置荒。

  “险企应以"有稳定现金流、长期限"为主线,研究和挖掘细分市场,加大非上市股权投资,重点关注景气度高的行业、高资质政府融资平台、补齐短板的基础设施项目以及与国家重大战略有关的机会。”泰康资产副总经理、基础设施及不动产投资中心董事总经理李振蓬曾公开表示,险资的另类投资在未来或将由债权投资模式转为股权投资模式,由看重主体信用转为看重以专业资产管理能力为基础的资产信用,由注重规模转为注重质量效益,以实现业务可持续性、盈利能力的增强。
money.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714/86709.shtml report 293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袁园在低利率环境之下,保险机构不免会面临着“资产荒”的压力,而另类投资以其灵活性和广泛性,正成为保险公司克服传统投资压力的新方向。7月13日,中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