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基本面构成支撑 基金看好债市阶段性机会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6月以来,受益于避险情绪升温和流动性宽松预期,债券市场呈现回暖走势。对于下半年债市行情,债基基金经理普遍认为,当前经济疲软底部徘徊,通胀平稳以及避险情绪驱动短期内将继续利好债市,虽然大的趋势性机会较难显现,但也不排除市场利率继续下行的可能性。不过,对于评级不高的信用债,基金经理们普遍持回避态度。

  利率债存在一定机会

  对于下半年债券市场,华安聚利拟任基金经理石雨欣表示,房地产投资掉头向下及大幅低于预期的社融和M2增速均强化了市场对经济下行的预期,同时财政支出高点已过,基建投资对经济的贡献将下降,CPI有所下行,基本面因素对债市构成支撑。通胀低于预期,因此货币政策收紧概率减小。美联储延后加息,国内债市压力也随之减低。在基本面利好的形势下,利率债有一定市场机会,可以适当拉长久期。

  华富基金也表示,6月PMI再度回落,创历年同期新低,指向制造业景气转差,中观行业冷热不均,经济内生动力不足。近期蔬菜价格继续回落,猪价止涨回落,通胀短期风险缓解,当前基本面和市场情绪还是支撑债市,利率债在三季度依然存在交易性机会。从中期看,在整个经济L型的大格局下,维持对债市相对乐观的看法,中长期限利率债、中高等级信用债一旦调整都将是买入的机会。

  不过,在经过6月下旬以来的上涨后,目前10年期国债和国开债收益率已基本降至年初低位,期限利差进一步收窄。在此情况下,对于下一阶段利率能否延续下行态势,市场分歧也在增大。对此,华富基金表示,未来若没有逆回购利率下调或是降准动作,将对利率进一步下行形成制约。

  “如果外围风险因素继续发酵,并进一步导致国内经济出现阶段性的加速下滑,则央行可能会下调逆回购利率,债市收益率下行空间打开。但由于政策会加大对经济的托底力度,预计债市中期仍维持震荡格局。”鹏华丰泽基金经理周恩源表示。

  长信基金副总经理、固定收益投资总监李小羽认为,下半年市场利率可能维持震荡走势,但也有可能会创出新低。因此操作上采取中性策略,既不积极看多,也不完全看空,以把握波动性机会为主。

  防范信用风险

  尽管对利率债预期相对乐观,但对于信用债,债券基金经理一致表示,防范信用风险仍是第一要务,继续回避过剩产能行业及中低评级配置,配置以中高等级中等久期为主。

  华富基金表示,信用风险仍是债市投资者最为担忧的风险点。随着近期债市情绪转好,信用利差有所压缩,但低等级变化不大且流动性较差,未来高等级利差有望维持低位,但低等级仍难有机会,继续看好中高等级的信用债。

  石雨欣提醒,信用再融资低迷使企业信用风险仍面临严峻考验,供给下降会加剧信用风险爆发。未来几年信用风险仍将是防范重点,需要规避中低等级及过剩产能行业。

  “在去年年底今年年初,我们公司旗下的基金已经清仓产业债,只保留了城投债。”上海一位公募固定收益投资总监透露,虽然高评级信用债相对安全,但随着避险资金的涌入,与利率债之间的收益率差别已然不大,因此从风险和收益平衡角度而言,不如选择利率债。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60714/n459177971.shtml report 1595 6月以来,受益于避险情绪升温和流动性宽松预期,债券市场呈现回暖走势。对于下半年债市行情,债基基金经理普遍认为,当前经济疲软底部徘徊,通胀平稳以及避险情绪驱动短期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