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要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供给紧张得到缓解 塑料后市有望延续跌势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期货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受阶段性供给紧张的影响,塑料期货在6月表现强势,但是考虑到部分检修装置近期将会复产,前期支撑价格上涨的因素已经不成立,加之目前贸易商库存较高,现货价格很难长期维持高位,预计塑料期货后市有望延续跌势。

  供给紧张得到缓解

  经过了5月的降价去库存,

塑料社会库存5月底处于低位,在供给紧张的炒作下,塑料现货价格开始上涨,由此引发的贸易商补库更是强化了现货价格上涨。受此影响,塑料期货也大幅上涨,6月累计涨幅达到9.99%。然而,从目前已知的情况了解到,塑料供给紧张问题在7月有望得到缓解。

  从供给端来看,除了兰州石化和盘锦乙烯的老装置外,6月国内停产的装置还包括大庆石化的8万吨产能、燕山石化的54万吨产能和上海石化的14万吨产能,这部分产能中,除了上海石化7月底复产外,其他装置近期都将恢复生产。此外,虽然蒲城清洁能源的30万吨装置、上海赛科的30万吨装置在7月初已经停车,但是7中旬就会复产,所以对供给的影响有限。

  从需求端来看,虽然6月供给量有所下降,但是考虑到需求进入淡季,塑料整体供需格局仍然维持稳定。另外,近期石化库存上升明显,社会库存激增,供给阶段性紧张已经难以支撑塑料继续上行。

  进口支撑作用下降

  由于前期国内石化企业降价去库存,国内现货价格相对进口完税价出现了明显贴水,最大时达到800元/吨,导致国内企业更倾向于使用国内货源,从而使得进口下降,出口增加。

  目前来看,国内对塑料的进口依存度仍然较高,进口货源对塑料价格的影响仍然很大。为了分析进出口对塑料的影响,我们用塑料的CFR中国主港价格×1.17增值税×1.065进口关税×人民币兑美元中间汇率+100元/吨运输费,算出进口货源转换成人民币价格的完税价。之后,用完税价和目前现货均价做价差,发现近期塑料进口货源的完税价虽然仍高于国内现货均价,但是较前期已经明显收窄,这意味着进口塑料和购买国内现货区别已经不大,后期塑料出口增加、进口下滑的态势有望扭转。由于进口完税价和国内现货均价持平,其对于国内现货价格的支撑作用会下降,前期支撑塑料价格上涨的动能衰竭。

  后市预测

  一方面,前期塑料价格持续上涨很大程度上是受阶段性供给紧张的影响,但是考虑到前期检修的企业在7月初陆续恢复生产,供给紧张问题将会得到缓解;另一方面,由于进口完税价和国内现货均价的价差得到修复,进口货源对国内现货市场的支撑作用下降,塑料价格上涨动能衰竭。基于上述两个原因,笔者认为,近期塑料价格下跌是基本面发生变化引起的走势反转,而不是回调,后期有望延续跌势的操作思路已经调整为逢高沽空。

  (来源:期货日报)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712/n458824371.shtml report 1840 受阶段性供给紧张的影响,塑料期货在6月表现强势,但是考虑到部分检修装置近期将会复产,前期支撑价格上涨的因素已经不成立,加之目前贸易商库存较高,现货价格很难长期维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