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吴晓灵:降低银行资本充足率是逆周期调节题中之义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曾福斌
  • 手机看新闻

  在上周六举行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6北京年会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兼院长吴晓灵表示,经济困难时期,降低金融机构资本充足率和拨备的要求,是逆周期调节的题中之义,没有银行放贷的动力和能力,经济发展走不出困境,再健康的金融市场也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她说,“如果在经济困难的时期,银行没有动力、没有能力去发放贷款,而且在发放贷款的时候过多考量利润,我想对实体经济也未必是一件好事。因此,当经济条件好的时候,应该让银行和金融机构有更多的资本的补充。当实体经济困难的时候,应该适度的降低对他们的要求。”

  吴晓灵介绍,自1971年美元与黄金“脱钩”,全球进入了完全的“信用货币时代”。因此,失去控制的国际贸易促成了各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引起了世界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不平衡。2008年金融危机源于失衡的经济结构、不当的财政货币政策和监管的缺失,但是金融危机以来,除了完善监管政策和货币政策的一再宽松之外,各国并没有在结构调整中做出实质的努力。宽松的货币政策、超低的市场利率、乏力的市场需求成为许多国家金融市场共同的特征。

  她表示,近几年危机后的实践证明,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并未解决经济增长乏力的问题,而过多的流动性反而促成了金融资本以套利为动力的无序现象,不断冲击着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她认为,结构改革是走出金融自我服务怪圈的正确选择,这需要政治家有改革的勇气,获得社会的支持。金融要回归本源服务业,服务于商品交易、服务于物质文化生产、服务于科技创新。

  而对于去杠杆,全国社保基金副理事长王忠民则表示,总体来说,中国的杠杆率很高且预计风险已经达到了边界状态。对于去杠杆的方法,王忠民称,目前有两种逻辑相对来讲速度快、效益高。

  第一个逻辑是“置换”。近几年,地方政府去杠杆的主要逻辑就是新发地方政府债券以置换旧地方政府债券,从而以比较低的利率水平降低负债成本,还可以在较大程度上延缓杠杆风险。

  另外一种方法就是“替代”,即让居民多加一些杠杆,让杠杆从高的地方向低的地方转移。去年股市兴旺的时候,很多股民在股票市场加杠杆。今年买房的人多了,就让大家在三四线城市有钱的赶快去买房子。

  不过,王忠民认为,这两种方式并没有真正让杠杆的风险释放掉,只是在原有承担杠杆主体的收益者和责任人之间做了简单的延续和置换,没有在释放风险之后重新整合和资源重构,因而问题并没有得到百分百的解决,甚至可能会进一步延展,在未来某一时点爆发。

  而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表示,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发展,使得规模化、低成本、面向普罗大众的私人定制成为可能,中低端的大众理财成为财富管理行业的新发展。

  李东荣认为,当前,我国经济的持续平稳较快发展,全社会的财富总量不断积累,居民资产多元化、多层次的配置需求日益强烈。但从财富管理和供给端来看,我国财富管理总体还处于初级阶段,从业机构的服务能力良莠不齐,产品同质化的现象较为普遍,行业的标准和规则有待健全。特别是专业化的财富管理人才较少,要消除财富管理需求和供给之间的巨大缺口,应该通过进一步推动金融创新来实现。

  不过,他也同时指出,财富管理产品往往具有跨行业、跨市场的特点,风险关联性、传染性和外溢性较强,财富管理业务高速增长容易积累一些问题和风险隐患,需要引起高度的重视。他举例说,比如部分动机不纯的从业机构利用互联网的虚拟性和跨地域等特点,打着互联网理财的幌子从事非法集资、诈骗活动,给投资者造成巨大的损失,给行业带来极大的冲击,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劣币驱逐良币的行业乱象。

money.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网 https://money.sohu.com/20160711/n458652621.shtml report 1950 在上周六举行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6北京年会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兼院长吴晓灵表示,经济困难时期,降低金融机构资本充足率和拨备的要求,是逆周期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