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新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跌势不改 第二季度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下跌2.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阚明昉 马绍之 刘昕
  • 手机看新闻

  2016年第二季度,第一财经研究院名义有效汇率(NEER)指数季内下跌2.7%,年内下跌5.78%;第一财经研究院实际有效汇率(REER)指数季内下跌2.36%,年内下跌2.79%。

  国内来看,市场对于中国经济疲软的预期导致人民币一直存在贬值压力。国际显示,美联储的加息预期与英国“脱欧”事件是搅动第二季度国际外汇市场的主要因素。全球经济与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将加深人民币汇率波动。

  跌势不改

  2016年第二季度,第一财经研究院名义有效汇率(NEER)指数季内下跌2.70%,收于93.52点。6月NEER跌幅为2.33%,创下年内最大单月跌幅。

  长期来看,2016年第二季度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名义有效汇率延续了自“8·11汇改”以来的贬值态势,年内指数跌幅达到5.78%,6月30日当日指数较去年同期下跌9.52%。

  2016年第二季度,第一财经研究院实际有效汇率(REER)指数季内下跌2.36%,收于101.90点。6月REER跌幅为2.06%,同为年内最大单月跌幅。

  从长期趋势来看,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实际汇率较名义汇率表现平稳。REER年内跌幅为2.79%,6月30日当日指数较去年同期下降3.3%。

  从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币值变化来看,人民币对日元贬值幅度最大,为10.98%;人民币对英镑的升值幅度最大,为3.99%(见图)。

  截至第二季度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季内下跌0.64%,年内下跌1.93%;同期美元指数[1]季内上涨1.23%,年内下跌3.10%。5月美元指数月内上涨3.32%,这是自2015年12月联储启动加息周期以来最大单月涨幅。

  与此同时,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的波动率(滚动窗口为30天)不断攀升。NEER指数与SDR货币篮子的波动率出现背离,NEER波动率高于SDR货币篮子波动率。全球汇率市场近期也出现一些违背传统智慧的现象,实践中利率平价理论似乎不再成立。

  市场纪要:不平静的世界

  自2016年起,第一财经研究院NEER指数年内跌幅达5.78%,6月30日当日指数较去年同期降幅更是达到9.52%。我们认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贬值既有国内因素也有国际因素存在。

  从国内情况来看,截至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季度GDP同比增幅已连续十个季度有所下降,财新发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也多月处于荣枯线以下。5月份,《人民日报》刊登权威人士文章,分析中国经济将长期处于L型走势。市场对于中国经济疲软的预期导致人民币一直存在贬值压力。

  国际的情况则更为复杂。在2016年第二季度,美联储的加息预期与英国“脱欧”事件是搅动国际外汇市场的主要因素。

  美联储在5月18日公布了4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态度由“鸽”转“鹰”。市场对于美联储在年中加息的预期致使美元指数一路上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随即走跌。虽然美元指数的上升趋势随后被6月初一份糟糕的就业报告所逆转,但美联储的加息节奏将持续成为人民币汇率下行的风险来源。

  6月24日,英国公布公投结果为“退欧”,引起外汇市场轩然大波。英镑在公投结果之后大幅下挫,而美元、日元以及黄金价格高涨,暗示全球避险情绪上升。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英国“退欧”之后的一个星期内,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名义与实际汇率均表现稳定。这很大程度是由于指数成分货币在英国“退欧”之后的表现不一,但中国实行的资本流动管理也起到了一定的缓冲作用。即使如此,英国与欧盟还未就“退欧”程序开始进行谈判,市场在未来仍将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若避险情绪进一步升温,大量资金将向所谓的“避风港”聚集。

  在6月最后一天,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的即期汇率在不到半小时内急跌约400个基点,这戏剧性的一幕缘于外媒报道央行愿意年内让人民币对美元贬值至6.8。央行随后出面澄清,在岸与离岸人民币汇率回升。该事件说明人民币还未完全释放贬值压力,并且市场对于央行的汇率管理路径极为敏感。

  人民币指数与汇率管理动态

  2015年8月11日以来中国人民银行采用了新的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形成机制,即“收盘价+稳定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所需的调整”的机制。通过回测,我们发现参考一篮子货币将给央行更加灵活的操作空间。当美元波动异常时,一篮子货币的波动将主导中间价的设定,稳定市场预期;而当一篮子货币波动加剧时,美元中间价的设定则可以起到平抑一篮子货币波动。

  2016年4月外汇储备增加了70.89亿美元,以SDR计价则减少了86.91亿SDR;5月减少了279.32亿美元,以SDR计价则增加了34.90亿SDR;6月增长134.26亿美元,以SDR计价增长了148.67亿SDR。

  注:[1]由于美元指数(USDX)是7×24小时的实时指数,为了科学地使用美元指数(USDX)与人民币对人民币指数各成分货币中间价进行对标研究,第一财经研究院将美元指数(USDX)的取价时间统一为北京时间9点整,这样可以解决美元指数周内涨跌幅和人民币指数周内涨跌幅比较时,由时差导致的问题。

money.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711/n458648444.shtml report 2414 2016年第二季度,第一财经研究院名义有效汇率(NEER)指数季内下跌2.7%,年内下跌5.78%;第一财经研究院实际有效汇率(REER)指数季内下跌2.36%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