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新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稳定汇率预期 境外机构远期售汇需缴风险准备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徐燕燕
  • 手机看新闻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日前发布通知称,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的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外与客户开展远期卖汇业务产生的头寸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平盘后,需缴纳20%的外汇风险准备金。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实际上是引入了托宾税的一种——无息风险准备金,其原理就是增加金融交易环

节的成本,起到遏制和打击投机的作用。

  受到英国脱欧公投的影响,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贬值压力再次来袭,在这个关口,一些境外资金通过境内外市场的联动,特别是通过境外市场做空人民币。从这个角度而言,征收外汇风险准备金对抑制和防范短期资本的流动和投机,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起到一定的作用。

  不过,这或许是一项临时性的措施,针对的是短期套利资金,与我国银行间外汇市场大开放并不矛盾。而中国银行间市场开放的关键点之一在于如何管理境外投资者,尤其是资金流进流出的宏观审慎措施。

  稳定汇率预期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近日发布了《关于加强境外金融机构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购售业务宏观审慎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

  《通知》要求,自2016年8月15日起,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的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外与其客户开展远期卖汇业务产生的头寸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平盘后,按月对其上一月平盘额交纳外汇风险准备金,准备金率为20%,准备金利率为零。

  外汇风险准备金存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开立的专用账户。外汇风险准备金冻结期为1年。

  对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助理丁志杰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这实际上是引入了托宾税的一种——无息风险准备金,托宾税的原理就是增加金融交易环节的成本,起到遏制和打击投机的作用。

  丁志杰称,受到英国脱欧公投的影响,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贬值压力再次来袭,在这个关口,一些境外资金通过境内外市场的联动,特别是通过境外市场,在境外建立人民币空头,这也是影响当前人民币汇率的一个因素。从这个角度而言,《通知》对抑制和防范短期资本的流动和投机,稳定人民币汇率起到一定的作用。

  去年8月11日新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的主流预期一直偏弱、偏悲观,也因此引来了大量的跨境资金流出,外汇储备减少。去年央行宣布,将从10月15日起对开展代客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收取外汇风险准备金,准备金率暂定为20%。

  外汇市场的供求关系,不仅有即期的供求,还有远期的供求。当市场存在人民币继续贬值的预期,为了锁定未来购汇的成本,企业或个人提前买入外汇,跟银行做远期购汇,银行签订远期合约之后,在即期市场提前买入外汇,加大了即期市场外汇供求失衡的压力。因此,远期的供求更能体现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势的预期。

  因此,当时对境内金融机构外汇风险准备金的规定被认为是稳定人民币汇率的一记重拳。

  而此次针对境外金融机构的《通知》,“实际上是针对在境外做了零售业务,然后到境内银行间市场进行平盘的外汇交易。”丁志杰告诉本报记者。

  招商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这可以理解为是外汇宏观审慎管理的进一步延伸,监管层一方面允许汇率做更大的浮动,另一方面在加强外汇监管,有放有收,避免资金变相外逃。

  不影响中长期投资

  不过,目前我国正在加速向境外开放银行间市场。此次通过征收外汇风险准备金,提高了交易成本,会不会影响境外资金进入银行间市场的积极性?

  为加快外汇市场发展,推动市场对外开放,去年12月底,人民银行宣布,延长外汇交易时间并进一步引入合格境外主体。在此之前,央行已经对境外的央行类机构开放了银行间汇市。

  根据央行规定,符合一定条件的人民币购售业务境外参加行经向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申请成为银行间外汇市场会员后,可以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通过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交易系统参与全部挂牌的交易品种。

  丁志杰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通过《通知》的内容可以看出,此次征收外汇风险准备金主要是针对那些进入银行间汇市的人民币购售业务境外参加行,而不是境外的央行类机构。因此,和此前央行的表态并不矛盾。

  丁志杰表示,《通知》的执行必然会对境外资金进入银行间汇市带来一定的影响。一方面体现在资金量上,但更重要的是资金的结构。对短期的影响会更大,因为存款准备金一交就是一年,这意味着期限越短,成本越高,但是对中长期的投资不会带来影响。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宏观研究员赵庆明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这种手段是临时性的措施,目前看来很有必要性。因为现在外汇市场确实存在着一些对人民币更悲观的投机力量,汇率的过度波动,无论对金融市场,还是对实体经济,都没有太大好处。

  “反而,如果汇率稳定,对外国的金融机构,尤其是央行类机构的投资是有好处的,能够获得更加稳定的回报。此外,即便是在汇率完全自由的发达市场,也会在关键时刻出台一些维稳的干预措施。而目前我国的外汇市场相对而言还不够成熟,这样的手段显得更有必要。”赵庆明说。

money.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708/n458384053.shtml report 3066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日前发布通知称,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的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外与客户开展远期卖汇业务产生的头寸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平盘后,需缴纳20%的外汇风险准备金。在业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