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人民币贬值预期抬头 两途径施压债券市场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7月5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跌122基点至6.6594元,再次刷新2010年12月下旬以来的逾5年低位。下半年伊始,人民币汇率迭创阶段新低的架势,反映出市场对人民币汇率前景的担忧再度加重。

  自从去年“8·11”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已越发成为债券投资不可忽视的一项重要变量。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和预期不仅挤压货币政策调控的空间,也直接影响海外投资者投资境内债券的意愿。

  市场人士表示,中美经济增长势头及政策预期差异,决定了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重估过程难言结束,汇率波动及资本外流的风险可能不时对国内宏观政策调控及流动性造成扰动。短期看,汇率贬值预期有所加重,或刺激债市获利了结情绪,不妨等待外汇市场情绪平复或者利率回调后再行介入。

  贬值预期重新抬头

  尽管随着英国脱欧公投事件逐渐远去,海内外金融市场情绪正趋于平稳,近段时间国内A股及商品等风险资产接连上涨,更传递出风险偏好日趋浓厚的信号。但与此同时,最近美国、日本、德国等主要经济体长期国债收益率还在不断刷新阶段或历史低位,人民币对美元及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也呈现不断下行的走势,又流露出市场对脱欧后续影响及海内外经济增长前景的忧虑。

  7月5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跌122基点至6.6594元,再次刷新2010年12月下旬以来的逾5年低位。自打6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创新低已变得稀松平常,在前期英国脱欧公投激化避险情绪,欧系货币及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等纷纷对日元、美元等避险货币贬值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贬值主要被归结为“随大流”的表现,但最近在欧元对美元反弹、美元指数回调整理的情况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逆势”走低,却显示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重新强化,并且出现了自我强化与自我实现的苗头。

  以过去两日为例,7月4日,美元以小幅贬值收场,日元、欧元、英镑等对美元均出现不同程度升值,美元指数全天跌约0.14%,延续了自6月28日以来的高位回调走势。但4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继续走低,16:30收盘价报6.6636元,跌54点,夜盘23:30续跌至6.6652元;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6.6472元(上调24点)。根据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新形成机制,4日人民币市场汇率走低,应该是5日人民币中间价被进一步下调的主要原因。而结合4日中间价调高、美元走软来看,7月4日,人民币兑美元市场汇率走低是“主动的”,是市场主体购汇力量增强的结果。

  若从6月28日算起,截至7月4日,美元指数累计下跌0.88%;同期,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仍贬值243个基点。

  近期人民币汇率指数亦持续走低。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公布,2016年6月30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5.02,较上月末贬值2.19%。另据Wind公布的人民币汇率预估指数,7月5日报93.7563,最近连续四日走低,并创数据发布以来的新低。

  外汇市场人士表示,本轮人民币贬值先是由外部冲击触发,而后逐渐演变为市场自主的运行势头,归根到底还是跟人民币汇率自身存在重估压力有关。一方面,英国脱欧给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带来了长期的不确定性,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为避险情绪的滋生提供了土壤,近期海外主要经济体国债收益率继续下行,即反映出市场避险情绪依旧很高;而另一方面,二季度以来中国经济数据再度走软,市场对中国经济的担忧加重。当内外市场避险情绪形成共振,直接结果就是被视为风险货币的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加大。

  两途径施压债券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自从去年“8·11”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已越发成为债券投资不可忽视的一项重要变量。据分析,人民币汇率波动主要通过两条路径对国内债券市场施加影响。

  一是人民币汇率波动可能影响国内货币政策操作空间。就目前而言,主要是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和预期限制了国内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基于外汇利率平价的理论,国内货币政策放松,将推动市场利率下行,可能导致内外利差收窄,进而触发本币汇率贬值。相关部门人士亦曾表示,去年连续降准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跨境资金流出和人民币汇率贬值,同时屡次重申将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既然放松货币政策可能加重人民币贬值,反过来,人民币贬值风险就可能限制货币政策操作的空间。市场普遍认为,去年四季度以来,国内货币政策宽松脚步放缓的其中一项重要原因就是维稳汇率。

  二是人民币汇率波动可能影响海外投资者投资境内债券的意愿。放眼海内外,在主要经济体中,中国债券市场其实算得上是一块“洼地”。二季度欧美债市迭创新高,中国债市虽然在二季度后期补涨,但也仅是收回前期跌幅,整个上半年,中国债市收益率仍稳中略升,致中外利差进一步扩大。以中美10年国债利差为例,去年底曾一度收窄至50bp左右,今年上半年持续扩大,到6月末已走阔至约140bp,简单地看,中国债券收益率的相对吸引力在持续增强。但是,人民币汇率贬值的担忧以及较高的汇率对冲成本可能削弱这种吸引力,从而影响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债券的购买力度。

  6月以来,中国债市出现了一波难得的上涨,中长期债券利率领先下行,10年国债利率回到年初位置,债券牛市预期重新抬头,但最近人民币汇率波动无疑给债市上涨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汇率风险或延缓债牛

  市场人士表示,本轮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根源在于中美经济增长势头及政策预期存在差异。当前美国经济复苏具有领先性,货币政策也更早启动正常化进程,而承受周期性与结构性双重调整压力的中国经济仍存下行风险,经济可能长期呈现“L”型震荡运行态势,可持续的复苏尚难看到,货币政策仍需不时发挥托底经济的作用,这就决定了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重估过程难言结束,汇率波动及资本外流的风险可能不时对国内宏观政策调控及流动性造成扰动。

  市场人士指出,近段时间,人民币汇率再现阶段性贬值,同时市场贬值预期有强化的迹象,在一段时间内,维稳汇率可能重新成为宏观政策调控优先考虑的方向,除非经济下行不可容忍,则货币政策出现显性放松的可能性较低。同时,还需要警惕人民币阶段性持续贬值,再次加重跨境资金外流及引发居民集中购汇,从而导致外汇占款加速下降,被动收紧本币流动性。

  综合机构观点来看,短期债券市场已积累一定涨幅,且长端利率重回年初位置,绝对收益率已低,进一步下行需更多超预期因素推动,而汇率波动风险对货币政策放松的掣肘犹存,且可能影响海外机构带来的增量投资需求,构成较明显的不利因素,可能刺激债市获利了结情绪,不妨等待外汇市场情绪平复或者利率回调后再行介入。

  从长期来看,人民币经济增速并不低,且长期增长前景乐观,外贸顺差也对人民币汇率构成托底,美联储升息放缓也限制美元上行空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风险总体可控。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债券对外开放进程加快,外资机构可投资中国债券的品种、规模及交易类型不断拓阔,在中外利率依然存在较大利差的情况下,料短期波动不会改变外资机构逐步加大对中国债券投资力度的趋势。因此,如果短期汇率波动引发利率明显调整,就将产生确定性的机会。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60706/n457985475.shtml report 3225 7月5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跌122基点至6.6594元,再次刷新2010年12月下旬以来的逾5年低位。下半年伊始,人民币汇率迭创阶段新低的架势,反映出市场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