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2015年利增25% 山东信托赴港上市获批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导读

  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方面现在地方银监局对本地监管的信托公司比较了解,另外山东信托作为地方国企,当地可能也比较支持。且此前中海信托申请上市也获得银监会批准,因此上市事项获批并不意外。

  本报记者 张奇 北京报道

  近日,山

东银监局批准了山东信托赴港IPO事宜。鲁银监准〔2016〕232号文件显示:山东银监局原则上同意山东信托首次公开发行H股股票

  “一方面现在地方银监局对本地监管的信托公司比较了解,另外山东信托作为地方国企,当地可能也比较支持。”某中型信托人士分析称。

  由于上市后对补充资本金及信托公司品牌发展都有好处,信托业内对于上市一直蠢蠢欲动,但自1994年安信信托陕国投成功上市之后,22年来信托公司多次IPO闯关均告失败。因此山东信托赴港IPO获批给业界带来曙光。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获得银监局批准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要真正上市还需经过较长流程。不过若真成功上市,将打破22年无信托公司上市的历史,意义重大。

  山东信托赴港IPO

  近日,银监会披露的鲁银监准〔2016〕232号文件显示:山东银监局原则上同意山东信托首次公开发行H股股票,发行规模不超过6.47亿股,若行使超额配售权,则发行规模不超过7.44亿股;同时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费用后,应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

  其实自1994年安信信托、陕国投成功上市之后,信托公司多次IPO闯关均告失败,因此山东银监局的这一批复文件较受业内关注。

  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方面现在地方银监局对本地监管的信托公司比较了解,另外山东信托作为地方国企,当地可能也比较支持。且此前中海信托申请上市也获得银监会批准,因此上市事项获批并不意外。

  相关资料显示,成立于1987年的山东信托是鲁信集团的前身。目前鲁信集团是山东信托大股东,持股达63.02%,同时也是山东信托第三大股东的实际控制人。

  据了解,鲁信集团为山东省最大的国有投融资平台、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山东信托则致力于打造金融、类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目前纳入并表子公司有泰信基金、山东鲁信资产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上海锐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对以上公司山东信托分别持股45%、40%、100%。此外,山东信托还参股富国基金、民生证券、泰山财产保险、德州银行、邹平浦发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和泰山文化艺术品交易所、金鼎租赁等类金融机构。

  据年报显示,2015年山东信托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长均在20%左右。实现营业收入16.16亿元,其中信托业务收入占比72.58%以上,主营业务突出;净利润9.23亿元。同时其不良规模达2.85亿元,较上年有较大幅度攀升,不良率达5.09%。

  此外,山东信托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2463.59亿元,同比出现下滑,且信托资产以被动管理为主,占比超7成。

  山东信托较为注重实体经济投入,截至2015年末投向实体经济信托资产规模占比高达56.06%。信托资产运用中,实业占比最高为25.56%,其次依次为证券市场、基础产业、房地产,分别占比21.29%、16.36%、13.72%。

  此外,山东信托拥有较强创新能力,年报显示其2015年业务创新主要围绕三方面:一是积极围绕上市公司推出了上市公司员工持股信托计划、上市公司可交换债信托计划等;二是积极介入无风险银行不良资产信托业务;三是成立了专门的家族信托业务部,截至 2015 年末家族信托业务合同总金额达到16.66 亿元。

  8家信托曾被调研上市情况

  由于上市后对补充资本金及信托公司品牌发展都有好处,信托业内对上市一直蠢蠢欲动。

  此前,信托业协会对“公司上市”情况进行调研时便包括:重庆信托、山东信托、长安信托等8家公司;今年上半年以来也有包括浙金信托、江苏信托等多家公司通过打包注入上市公司谋求“曲线上市”。

  不过上市并非易事,上一次信托公司上市距今已有22年。在信托业历次努力中与山东信托较类似的是中海信托,2008年银监会批复同意中海信托通过公开发行股票进行增资扩股,用益信托数据显示,中海信托2007年在50家信托公司中综合实力位列第7位。放眼行业,山东信托2015年营业收入、净利润、信托资产规模分别位居行业20名左右,整体中游偏上。

  其实,在2015年4月银监会下发的《信托公司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过再融资条件。拟申请IPO的信托公司需具备:最近1个会计期末净资产不低于10亿元;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且3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10亿元;公司业务在行业内具有一定规模和竞争力,且主营业务中至少有一项最近3年在行业内排名前15名;连续2年监管评级为发展类以上等条件。

  不过正式出台的《信托公司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中,有关信托公司再融资的内容被删除。

  “有时候这个事情可能不完全是看公司实力,而是各种因素综合下来的结果。”华融信托研究员袁吉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山东信托本身上市目标比较明确,所以节奏比较快。

  2015年7月,山东信托完成股份改制工作和工商登记变更,更名为“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且在今年1月份被爆出正在为IPO寻找承销商,且有意最快于今年第三季度在香港进行首次IPO。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一般信托公司上市流程为:获得银监部门批准,向证监会申请IPO发行,证监会在初审环节还会征求地方政府的意见。“大体是这个顺序,由于证监会审批流程较多,具体细节比较复杂。”华东某信托业内人士称,目前来看,证监会审批相对较为严格。

  袁吉伟称,证监会对于H股境外审核不会像在国内那么严,不过香港联交所对国内信托公司运作模式可能不太了解,还会需要一些时间。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705/n457803262.shtml report 3763 导读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方面现在地方银监局对本地监管的信托公司比较了解,另外山东信托作为地方国企,当地可能也比较支持。且此前中海信托申请上市也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