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上海商业车险改革保费大幅涨价系误读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上海车主张先生最近有点烦。爱车保险8月才到期,眼下已有十几家保险公司或代理公司给他打电话,说6月末上海商业车险改革后保费要大幅涨价,让他提前上车险。

  果真如此吗?上海保险监管部门和保险业内人士表示,商业车险条款费率改革的宗旨是将产品的“定价权交给保险公司、选择权交给消费者”,改革后保费“大幅涨价”系误读。

  商业车险改革是国务院推进保险业改革创新、全面提升行业发展水平的重大决策。根据改革总体安排,上海将于今年6月29日24时实施商业车险新旧产品切换。

  上海保监局财产保险监管处处长单树峰在2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新的商业车险条款不仅更加科学合理,保障范围也将进一步拓宽,冰雹、台风、热带风暴、暴雪、冰凌、沙尘暴等自然灾害、驾驶证失效或审验不合格、未上牌照新车、被保险机动车所载货物、车上人员意外撞击所导致的损失、家庭成员人身伤亡等情形都将被纳入保险保障范围,保障水平大幅提高。

  在车主最为关心的保费计算方面,改革后的商业车险定价与风险匹配程度更高。新产品的基准保费按车型确定,客户缴纳的保费将由基准保费与自主核保系数、自主渠道系数、无赔款优待系数和交通违法系数等四个费率浮动因子连乘得出。

  据了解,上海早在2004年就率先建立了车险信息平台,实行交强险费率浮动“双挂钩”制度。这为商业车险改革中上海率先引入交通违法系数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和数据基础。按照上述四个费率浮动因子的一系列标准计算,上海商业车险新产品费率最低可下浮至约39%。

  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秘书长赵雷表示,此次商业车险改革建立了以行业示范条款为主,以公司创新型条款为补充的条款管理制度和市场化费率形成机制。改革后上海车险保费总体将稳中有降,并通过费率杠杆机制督促车主遵守交通法规、保障行车安全,从而充分发挥保险的社会管理功能。

  多位保险业内人士也表示,新旧商业车险“切换”后,低风险车主将可享受较大幅度的费率优惠,但经常出险或违章的车主就需要承担较高的保费。从这个角度而言,改革后商业车险保费“大幅涨价”的说法系误读。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701/n457246105.shtml report 992 上海车主张先生最近有点烦。爱车保险8月才到期,眼下已有十几家保险公司或代理公司给他打电话,说6月末上海商业车险改革后保费要大幅涨价,让他提前上车险。果真如此吗?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