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银行流出一份文件!商住房将限贷首付70%?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微信公众号:中金在线
  • 手机看新闻

  这两天,一则关于工商银行“加强个人商用房贷款风险管理(工银办发(2016)402号)”的消息在朋友圈疯传,说是“工行规定个人商用房款最低首付款比例将从50%调整为70%”。

 

  《通知》中规定个人商用房贷款首付比例由过去的50%调整

到70%,商住两用住房的首付由45%调整到50%,贷款所购商用房为小区配套底商的仍为50%。

  工商银行上海分行某支行行长向澎湃新闻确认了这一消息,“确实有这个文件,一般发了文件以后会立即执行。”

  多位不同银行人士均对财新记者表示,自己所在的银行仍在大力投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不过“两会”后,监管部门加大了商业银行住房贷款业务的检查力度,要求严防个人消费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或者信用卡透支等资金用于首付。

  “工行近期收紧个人商用房贷款是符合逻辑的。虽然目前国家鼓励去库存,但另一方面也担心金融风险。2014年以来全国的不良贷款率持续上升,银行的风险增加,贷款收紧符合银行利益。”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工行此次针对商用房信贷收紧,一定程度上是对此类物业先开刀,是否会蔓延到普通住房领域,还需要观察。但从审慎的角度看,后续普通商品住房的信贷政策也会有一个收紧的倾向,这是需要警惕的风险。

  从影响来看,四个一线城市的影响会更大,这和此类城市限购政策下部分刚需购房需求继续导入商住房有关。所以对于此类城市来说,此类购房政策显然是利空的。但对于其他省会城市或直辖市,此类政策利好后续市场交易的稳定和预期的稳定。

  火爆的楼市背后,房价即将见顶?

  去年以来一二线火爆的楼市和层出不穷的地王,背后却是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货币放水是已经高负债的房地产公司们勇于抢地王的一大推手。

 

  “ M1(狭义货币供应量)与房价有一定的相关性,但是由于房地产的流动性比较差,大约会出现3个月左右的滞后性。”长江商学院原副院长陈龙表示。

  比如,2009年1月,M1增速为6.7%,住宅销售价格到3月达到最低点98.1%,当2010年1月M1增速上升到39.0%,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持续上涨到2010年4月的115.4%。

  从2016年3月开始,M1增速重回20%以上,并且从3月-5月在高位连续攀升达到23.7%,通胀预期正在形成,央行近期大概率将进行流动性调控以缓解通胀压力。这也就是为什么端午节前后,各国央行实施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政策,但我们国家的央行没有立即跟风的原因。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判断,M1高点已见,未来流动性趋于稳健,房地产调整压力增大。

  如果M1在三季度见顶,房价就非常可能会在四季度出现回落。而据央行数据,截至2016年5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环比大幅回落1个百分点,与3月份M2高达13.4%的增速相比下降明显。货币政策开始真正体现“稳健”二字之后,或于楼市将具有明显的降温作用。(本文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的投资赚钱资讯,请关注搜狐理财官方微信号【财技】,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60627/n456421283.shtml report 3234 这两天,一则关于工商银行“加强个人商用房贷款风险管理(工银办发(2016)402号)”的消息在朋友圈疯传,说是“工行规定个人商用房款最低首付款比例将从50%调整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