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央行逆回购加码 缓解流动性压力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经济日报北京6月23日讯 记者张忱报道:央行今日在公开市场开展了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较此前连续3日超过千亿元的操作规模略有收缩;中标利率持平于2.25%。统计数据显示,今日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据此计算,今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300亿元。至此,本周央行已连续4个交易日净投放资金,累计净投放规模达2800亿元,明显高于上周5个交易日1050亿元的净投放规模。

  不过,在央行加大投放量的情况下,货币市场利率仍旧略有上升,显示资金面仍偏紧张。23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短期各品种利率继续全线上扬。具体看来,隔夜Shibor报2.0320%,上涨0.50个基点;7天Shibor报2.3580%,上涨0.30个基点。同日,较有代表性的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收报2.38%,较昨日上涨8个基点。

  业内专家认为,随着月末的临近,缴税、宏观审慎评估(MPA)第二次考核以及机构对跨月资金需求增加,导致本周资金面面临的压力上升。但和往年同期比较,资金面压力并不大。

  除了加码逆回购操作规模,央行还通过中期借贷便利(MLF)增加投放,并联合财政部开展了800亿元的国库定存招标,维护资金面稳定。这使得6月初至今的流动性状况好于市场预期,往年同期均会出现的资金面紧张情况并不明显。

  国泰君安研报认为,近期央行增加投放,人民币承受的压力减少,中间价机制灵活有效,跨境资本流动趋稳,资本外流压力下降。而且,市场对风险时间的消化速度很快,尽管5月金融数据不佳以及冲击MSCI指数未果等扰动因素加大了市场波动,并没有对流动性状况造成太大影响。从未来3个月的中期来看,随着英国退欧、美联储加息等风险得到释放,流动性水平有望回升。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money.sohu.com/20160624/n456013932.shtml report 773 经济日报北京6月23日讯记者张忱报道:央行今日在公开市场开展了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较此前连续3日超过千亿元的操作规模略有收缩;中标利率持平于2.25%。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