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6月资金面好于预期 债市表现出乐观情绪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期货日报
  • 手机看新闻

  近期债市表现出了难得的乐观情绪,从驱动因素上讲,英国退欧公投事件引发市场风险偏好下降是主要原因,当然不能忽视国内资金面好于预期的推动力。

  此前市场对于6月资金面担忧较多。6月是传统的资金紧张时点,包括年中、季末的时点因素以及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下外汇占款的流出压力,尤其是年初以来开始实施的MPA考核,极大冲击商业银行资金融出能力。

  3月底央行开展了首次MPA考核,为满足广义信贷增速的要求,银行普遍收紧了同业尤其是对非银的资金供应(回购或拆借),造成了流动性的结构性紧张。

  6月底的情况与3月较为不同,经历过第一次考核之后,银行对于MPA考核的具体实施已经比较明晰。各家机构对MPA考核已经有比较充分的准备,不会像3月那样措手不及。央行进一步完善了平均法考核存款准备金制度,准备金率的分子分母考核基数均为平均值,增强了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的灵活性,也更有利于平滑货币市场波动。6月MPA考核虽然对流动性有一定影响,但影响幅度明显弱于3月。

  外汇占款方面,5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幅度已经接近于去年年底,但此次贬值的速度较慢,市场没有过度恐慌,预计6月以来外汇占款流出不会明显恶化。公开市场方面,截至23 日公开市场净投放超过1500亿元,央行季末对于流动性呵护态度明显。

  6月财政存款会有小幅投放,影响不大。总体来看,6月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和MLF提供了比较充足资金。资金供给并没有出现明显收缩,MPA考核的影响在市场一致预期下弱化。

  截至6月23日,银行间待购回余额为4.8万亿元,同比增长14%,增速明显下滑。交易所待购回余额1.27万亿元,同比增速65%。总体而言,5月以来待购回债券余额增速明显下降,显示资金需求有所下滑。机构普遍对于杠杆行为更加谨慎,杠杆融资压力减小。

  经历过去年四季度资产荒,债券市场微观结构变得较为脆弱,杠杆水平、资产价格、收益率曲线形态对利率敏感度大大提升,所以市场对于流动性状况的担忧此起彼伏。一旦有流动性的实质性冲击,资产价格抛售压力会比较大,而流动性即使平稳,市场乐观情绪也不会太高,债券利率下行比较有节制。在这个背景下,如果英国退欧导致的风险偏好下降,那么债市这波行情也基本到头。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60624/n456013852.shtml report 1115 近期债市表现出了难得的乐观情绪,从驱动因素上讲,英国退欧公投事件引发市场风险偏好下降是主要原因,当然不能忽视国内资金面好于预期的推动力。此前市场对于6月资金面担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