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市场分析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英美“挑逗”风险资产神经 贵金属避险成色十足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眼下,美联储主席耶伦与英国首相卡梅伦的一举一动牵动着市场神经。市场人士指出,在此敏感时期风险资产容易一惊一乍,而黄金、白银等贵金属则因避险特征备受青睐。

  风险资产风声鹤唳

  目前最草木皆兵的莫过于英镑,其波动率处于历史高位。尽管市场普遍预期英国“脱欧”风险有所降低,但英镑仍处于风险前沿。以做空英镑成名的索罗斯日前撰文指出,若英国“脱欧”,英镑兑美元至少下跌15%,甚至可能大跌20%。除了索罗斯,李嘉诚日前罕见公开表示,一旦“脱欧”,对英国损害巨大,旗下公司也会受牵连。“兔死狐悲”的心态波及在欧洲设厂的各大日本、美国企业,据悉这些巨头正在就“脱欧”事态做最后的应急方案。

  除英镑之外,岌岌可危的是欧股。美银美林策略师周一在报告中称,如果“脱欧”公投兑现,欧洲股市将下跌约10%。从历史经验来看,这将拖累美国标普500指数下跌6%-7%。美银美林表示,美国企业在英国销售的直接风险敞口有3%。报告进一步指出脱欧带来的辐射效果:“还有一个难以量化的风险,那就是是否还会有其他欧盟国家想要脱离欧盟,这对标普500成分企业的影响可能更大,风险敞口大约有20%。”

  与此同时,市场还需要耶伦亮出鲜明的立场,任何暧昧的措辞都会引发市场的不安全感。瑞穗银行经济学家周一在研报中指出,目前处于敏感期,耶伦的措辞将被市场过分解读,任何偏鸽派的言论都将令美元短期大幅回调。

  贵金属更为省心

  鉴于纠结的市场心态,多数基金经理指出,黄金、白银等贵金属仍是较安全的配置标的。

  从资金走向来看,资金已经连续八日增仓全球最大黄金ETF。数据显示,SPDR Gold Trust周一黄金持仓量较前一交易日增加0.89吨,为该ETF连续第八个交易日增持黄金,期间累计增持量为27.62吨,总持有量升至908.77吨,创2013年9月来最高位。

  从规模增长来看,国内市场几只黄金ETF持续火爆。目前国内市场有4只投资于国内黄金现货合约的黄金ETF,其中华安黄金ETF份额增幅最大。根据上交所数据,截至上周五,华安黄金ETF份额已达到16.12亿份,而在去年年底,这一数据仅为3.2亿份。国泰黄金ETF的份额也从0.18亿份增长到1.40亿份。这几只黄金ETF的迅猛增长也使得中国黄金ETF总规模后来居上,超越日本位居亚洲第二,仅次于印度。

  周二亚洲交易时段,尽管黄金从1297高点下挫至1287一线,跌幅在0.6%左右,但业内人士建议,在全球市场波动背景下,黄金相关主题基金可长期配置。凯石分析师桑柳玉表示:“如果英国决定"脱欧",短期对英镑、欧元都将构成压力,美元和黄金或同步走强;如果英国"留欧",市场或现反转局面,黄金或短期承压但不改长期趋势。”

  此外,彭博数据显示,白银和黄金产量比率当前约为9比1,而银价却不到金价的1/70,这种不正常情况也让银价有很大上涨空间。花旗研究机构数据显示,受到太阳能板应用的影响,白银在光伏方面的需求会有所增加。光伏应用方面的白银需求较去年同比增长23%,为连续第二年增长。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60624/n456013666.shtml report 1744 眼下,美联储主席耶伦与英国首相卡梅伦的一举一动牵动着市场神经。市场人士指出,在此敏感时期风险资产容易一惊一乍,而黄金、白银等贵金属则因避险特征备受青睐。风险资产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