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富不过三代?家族企业如何摆脱这一道“魔咒”

来源:华尔街见闻
  • 手机看新闻

  中国俗语:古人说“富不过三代”。中国家族企业也要面临如何摆脱这一道“魔咒”。

  据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估计,中国大约有2/3家族企业的开拓者都是在50岁以上。在未来的20年内,有大批家族企业的创始人退休,选择接班人。相比掌权一代,接班二代有良好的教育、国际化视野和懂更多的管理学知识,但是他们缺乏经验。

  瑞银报告指出,中国的家族企业如果能扩大企业所有权和控制权的分离程度和降低对无形专有资源的依赖程度,家族企业就可以实现比较满意的传承。

  所有权和控制权的分离程度较低

  所有权和控制权的分离程度大小用所有者的投票权与所有者现金流量权之间的差额来表示。

  研究认为,所有权和控制权两者间分离程度越大,企业传承成功的可能性就越大。当公司创始人保持所有权和控制权绝对的集中时,公司治理的净正效达到最大化。但当传承公司时,其效果就是相反的。

  中国私有企业占比一直上升,到2014年占比约60%;同时所有权与控制权的差距却在缩小,从2006年的9%一直下降到2014年的不足6%。在上市1400家A股企业中,仅有106家私营企业的所有权与控制权的分离程度较大。

  降低对无形专有资源的依赖

  企业传承的专有资源包括无形专有资产和有形专有资产。无形专有资产包括企业前领导者的思想、声誉、业务联系和与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关系。这些是无形的,因此难以传递给下一代。有形专有资产包括现金、股票房地产

  研究认为,如果一个企业越依靠那些无形的资源,则这家企业传承的成本就大,传承后保持原来的财务业绩的可能性就越低。

  一个处在产业链上游的企业缺乏竞争,对无形资产依赖程度更高。一个与下游消费者拥有密切关系的企业也会对无形资产有较高依赖程度。

  实现企业传承顺利,企业除了降低对无形专有资产的依赖程度之外,还可以加大对有形专有资产的依赖程度。

  研究认为,持续的研发投入和更便宜的合格劳动力将帮助家族企业顺利传承。

  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企业已经在研发投入巨量资金,和发达国家的差距在缩小。 2014年,中国的研发总支出达1.3万元,处世界上位居第二,年平均研发支出增长率21%。

money.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money.sohu.com/20160624/n456012728.shtml report 1135 中国俗语:古人说“富不过三代”。中国家族企业也要面临如何摆脱这一道“魔咒”。据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估计,中国大约有2/3家族企业的开拓者都是在50岁以上。在未来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