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省城房价排名:西南零增长 东北负增长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文本来自微信公众号:城市战争 作者:孙不熟

  前两天,我们做过一篇《行政区房价排名:京沪深包揽前24名,合肥仍是最大黑马》,以行政区为单位盘点了中国城市的房价上涨情况。

  今天我又看到《第一财经日报》做了一篇分析省会城市的文章《省城房价排名:南京超广杭居首,长沙买房最容易》(作者:林小昭),觉得挺有意思,值得进一步分析。

  这是中国房价行情平台公布的5月份房价排名:

 

  1 南京房价超过广杭,位列省会城市之首

  5月份,南京房价均价为20956元/平方米,超过一线城市广州以及当红明星经济城市杭州,居省会城市之冠。

  南京之所以夺冠,一是因为自己涨得快,二是广州杭州两个劲旅涨得慢,尤其是杭州的涨幅居然比广州还低——要知道就在五年前,杭州的房价几乎可以与京沪深争辉。这才过去几年,杭州房价居然掉队了。

  南京之所以涨幅惊人,有三个理由可以说道。一是,南京最近五年的经济发展势头良好,至少在发展速度上已经远超苏锡常,在总量上也超越了无锡,大有成为一个强省会城市的态势。第二个理由是供应不足,根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35个城市住宅库存报告,目前南京的去库存周期仅有2个月,与合肥一样在全国城市中最低,“供小于求”的矛盾突出。

  第三个理由是钱多。五月初,城市战争还分享过一篇文章,里面提到今年开始,南京的本外币存款量出现快速增长,2月与3月的同比增速一度超过20%,远超同类城市,在总量上也十分接近杭州重庆等城市了。本外币存款大涨与房价暴涨,在南京实现了统一。

  2 福州是一个被低估的省会城市

  福州的房价一直被低估了。

  看数据,福州的均价已经接近1.6万,在省会城市中已经高居第四名,仅次于南京广州与杭州,且增长率不俗,达到12.62%——增速仅次于合肥南京与武汉,也是第四名。

  经常有读者在评论中说我刻意忽视了福州这个城市。老实说,在省会城市中,福州属于比较没有存在感的那一类,但这并不代表我不看好这个城市。

  我记得有一次在“分答”中说过这么一嘴:关于房价,我最看好的五个省会城市,分别是武汉杭州合肥南京与福州。我当时给出的理由是,本届政府开始,福建的战略地位获得显著提升,福建省也有做强省会城市的强烈信号,再加上福州房价比起厦门低那么多,这不科学,必须要补涨。

  哦对,我记得曾经有位朋友在一篇文章的跟贴中这么说道:福州强则福建强,福建强则厦门强。这话不一定有道理,但细细品味,挺有内涵的。

  3 合肥涨幅居首,且大幅度领先第二名

  看增长率,合肥过去一年的增长率高达47.69%,在省会城市中有一种“鹤立鸡群”的态势。相比而言,涨幅第二的南京只有19.94%,涨幅第三的武汉只有15.76%。

  合肥房价暴涨现象,城市战争此前出过很多篇文章分析了,这里再简单总结一下:当一个城市出现重大的政策利好时,游资的反映速度总是远超产业资本,这也是为什么房价上涨总是快过经济发展的重要原因。

  当然,为了打压过热的楼市,合肥已经出招,将对商品房贷款实行差别化政策,部分情况下将把房贷首付比例提高到40%、50%和60%。

  4 长沙为什么涨不起来?

  数据显示,长沙的均价还在6k水平,在省会城市中排名第21名——准确来说,是倒数第六名。且过去一年的涨幅只有3.65%,比起零增长好不到哪里去。

  长沙的房价我一直没太看明白。长沙,以及长沙所在的湖南省,近几年的经济发展虽然谈不上出色,但在全国城市中肯定是属于中上游水平的。而且,长沙在省内的首位度高达2.95,仅略低于武汉,属于最高那一档。这说明,长沙在省内的资源聚集效应、人才聚集效应、资金聚集效应,应该是很强的。

  更重要的是,统计公报显示的长沙的收入水平,可是高出武汉合肥不少啊。但是,长沙的房价就是涨不起来,why?有人说是长沙的库存量太大,有人说长沙人和成都人一样,热衷于吃喝玩乐之类的消费,对炒房没兴趣。我觉得都有道理,但总感觉还是没说到根本性的问题上,有时间我们在专门分析一下这个问题。

  当然,在普通居民看来,长沙这样的房价走势,不能用“涨不起来”来形容,而更应该用“亲民”来形容。我也倾向于“亲民”这个说法,如果经济快速增长,房价却涨不起来,这才是真正的宜居城市嘛。

  5 这些城市为什么是零增长与负增长?

  我简单总结一下,接近零增长的城市,几乎都在西南地区,比如成都、昆明、南宁等城市,重庆与贵阳的涨幅相对较好,但与中部城市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大家知道,西南地区的人民在消费偏好上好像存在一个共性,那就是特别热爱生活,热衷于吃喝玩乐之类的消费,对炒房这样的非享受型消费一直不感兴趣。长沙虽然不属西南地区,但在消费偏好其实也挺接近西南地区的。

  事实上,仅仅看经济增长率,西南地区最近五年的发展势头其实非常好,贵州、重庆、西藏、四川的GDP增长率长期领先全国。

  负增长的城市基本都是东北城市与华北城市,比如,长春、乌鲁木齐、西宁和银川四个省城的房价则同比出现下跌。沈阳、西安等城市虽然还在微涨,但比起零增长也好不到哪里去。这些城市的一个共性是能源工业与传统工业正面临产能过剩的困境,这些城市正面临人口、产业与资本外迁的压力。

  也许我们可以这么说,经济发展好,房价不一定能涨起来。但是经济发展如果不好,房价一定会跌下来。

  6 大部分省城的房价其实没有跑赢通胀

  这两年,官方公布的CPI指数大概只在2%到3%的区间,M2的增速却是超过12%的。保守估算一下,把真实的通胀率假定为8%吧。

  那么,全国省会城市中,过去年的房价涨幅超过8%的只有合肥、南京、福州、武汉、广州、郑州、石家庄等7个省会城市。而且,除了合肥、南京与武汉,其他城市只能算勉强跑赢通胀。

  过去一年,即便是聚集一省优势资源的省会城市,能跑赢通胀的也就那么几个,更何况那些非省会城市?所以,去年到今年的这一波楼市行情,不过是极少数热点城市的“轮动游戏”而已,当不得真。

  最新最热的理财资讯!欢迎关注搜狐理财官方微信号【财技】,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624/n456006044.shtml report 3839 文本来自微信公众号:城市战争作者:孙不熟前两天,我们做过一篇《行政区房价排名:京沪深包揽前24名,合肥仍是最大黑马》,以行政区为单位盘点了中国城市的房价上涨情况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