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诺亚财富:脱欧与私募股权投资,一个被遗漏的研究领域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诺亚财富 夏春
  • 手机看新闻

  引言:关于Brexit对股票债券、商品和货币影响的研究很多,相反,Brexit对私募股权(包括天使、创投、并购等等,下面简称PE)投资影响的研究就寥寥无几,请听诺亚控股香港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官夏春教授的分析。

  正文:

  经济周期对PE投资影响最大

  首先必须指出,那种认为宏观经济对于PE投资影响不大的说法存在误导,恰恰相反,对全球PE基金的调查显示,宏观因素,特别是经济周期,对于PE投资的影响是最大的。Brexit对PE投资的影响,可能已经在IPO市场有所体现,今年到目前为止,有28家公司在伦敦进行了IPO,募资总额为23亿英镑,而去年同期有37家公司IPO,募资54亿英镑。已上市公司增发新股今年的84亿英镑也低于去年同期的120亿英镑。

  2015年以来英国的PE基金完成的交易数目显著减少。更细致的分析显示,这个下降的趋势不仅仅发生在PE行业,传统的公司投资交易数目也在下降,而且非英国机构在英国的交易数目下降更加明显,其中可能的原因就是Brexit公投带来的不确定性。

  英国私募股权和创投协会的数据显示,英国PE基金目前大约支持雇佣50万员工的3000家公司。对这些受PE支持的公司的调查显示,83%的创始人认为英国留在欧盟对他们是最好的,78%认为Brexit将给整体经济带来负面影响,53%认为Brexit对他们的公司有负面影响。

  上面提到Brexit对欧盟的负面影响和不确定性可能更大,那么上图显示的趋势在欧洲是不是同样存在?答案是肯定的,无论是交易,募资还是退出,欧洲第一季度的数据和2015年分季度相比都不理想。顺便提一句,今年美国PE行业在这几个领域的数据也不算理想,除了经济复苏缓慢以外(一季度美国GDP按年增长只有0.8%),可能美国大选的不确定性影响要高出Brexit结果的影响。

  当然,PE行业在欧美最新的发展趋势究竟是Brexit的影响更大,还是整个宏观经济的影响更大,则需要更细致的分析。今年欧元区GDP增长理想,第一季GDP按年增率1.5%,整体经济规模回升至金融海啸前水平,失业率也下滑至新低10.2%。欧洲央行调升欧元区今年经济增长率预估值,从3月时预测的1.4%上调至1.6%,但维持明、后年经济成长预估不变。欧洲央行还调高今年通货膨胀率预估,从0.1%上调至0.2%,明、后年则维持1.3%与1.6%不变。

  特别是,花旗惊奇指数显示,近期欧元区公布的实际经济数据持续优于市场原先预期,应该说很大可能是刺激经济措施的效果。整体而言,欧元区景气仍呈温和复苏,对欧洲资本市场未来表现有利,这也是我们前面强调欧洲经济增长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会远大于Brexit带来的非经济因素方面的不确定性。

  从这些初步的分析来看,今年欧洲和英国PE行业受到的冲击更有可能和Brexit公投结果的不确定性有关系。无论如何,公投的结构很快就会揭晓,Roger Bootle先生认为Brexit后对欧洲的不确定性可能持续两年,但他同时认为各国政府都会想办法把不确定性尽快和尽量减小,相对于PE通常长达7-10年的投资期来说也只是比较短的一段时间,这两年对等待退出的PE基金的影响要大于正在募资和寻求交易机会的基金。诺亚财富认为,那些具有PE业内领先地位,抓住欧美新兴行业发展机会,合理利用市场波动造成的估值机遇的PE基金,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危机时进入PE投资,表现更佳

  有趣的是,PE投资一个很大的特点是,在危机时间进入的投资,往往是投资期结束后,内部收益率表现相比其他时间进入更好(见上图)。原因也很简单,危机期间的资产估值是最划算的,所谓危中有机,在投资上体现得十分明显。不过可惜的是,投资者往往在危机期间不敢投资,又总是在估值高点期不惜一切冲进去。芝加哥大学和俄亥俄州立大学最新一项研究发现,PE投资中的并购基金投资同样时期的累计净回报(扣除费用)的中位数表现要高出二级市场(以标普500指数衡量)20-27%,相当于每年高出3%(PE投资期通常为7-10年),而表现具有稳定性,排名在前25%的PE基金的净回报则要高出一倍。换言之,在PE投资上追高,比在二级市场追高结果还是要明显好一些,适合对资金流动性要求不高的高净值投资者。

  (作者系诺亚控股香港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官,香港大学经济和工商管理学院客座教授)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60621/n455455102.shtml report 2593 引言:关于Brexit对股票、债券、商品和货币影响的研究很多,相反,Brexit对私募股权(包括天使、创投、并购等等,下面简称PE)投资影响的研究就寥寥无几,请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