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上海晋兴资产现4亿兑付危机:实际控制人划转资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谢水旺
  • 手机看新闻

  民间理财公司的风险仍在不断暴露。

  周末,一则“上海晋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晋兴资产’)面临流动性问题”的消息在网上传开。

  6月2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实地走访了晋兴资产、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等地,获悉晋兴资产发生兑付危机,已停止营业,尚未兑付投资人有2000余人,未兑付金额约人民币4亿余元。

  目前,已有部分晋兴资产投资人前往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报案,一位警方工作人员回复称,经侦已经立案。

  晋兴资产官网称,其拥有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致力于投资Pre-Ipo股权、二级市场、上市公司定增计划、债券及权证、海外并购等,注册资本金1亿元人民币,从业人员100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中国基金业协会网站后发现,晋兴资产确实获得私募基金管理人资质,登记时间为2015年3月11日,不过目前没有正在管理的私募基金。

  实际控制人划转资金

  晋兴资产所在的环贸广场大厦提供的一份通告显示,本大厦业主已于2016年6月16日终止与晋兴资产的租赁合同,该公司已停止营业,并建议投资人前往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报案。

  一位晋兴资产投资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上周开始出现兑付困难,未能兑付到期资金。

  网传一份上海市公安局案(事)件接报回执单(接报日期2016年6月16日,接报部门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指挥处)显示:“来访人晋兴公司财务、法定代表人、销售总管等3人来我经侦总队自称其公司实际控制人王冕将公司资金划转后逃逸。故到公安机关报案。”

  接报回执单还称:“2014年8月,晋兴公司注册成立后王冕以总裁的名义实际控制公司的经营、管理权,在经营资产管理及理财产品中,于2015年初开始,王冕将公司的资金逐渐划转至其控制的其他公司及个人账户。合计资金约人民币1.5亿元,造成公司资金断链,资产投资管理无法经营,理财产品无法兑付。目前,尚未兑付投资人有2000余人,未兑付金额达人民币4亿余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走访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时,将网传回执单图片拿给工作人员求证,工作人员表示“有这回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晋兴资产投资人处获得一份“链融通债权转让服务协议”显示:链融通债权转让服务是晋兴资产(丙方)为债权出让人(乙方,即借款企业)和债权受让人(甲方,即投资人)双方提供的中介服务。具体来说,指乙方和丙方合作,将优质债权转让给甲方的业务,转让的标的债权由乙方提供,丙方向甲方提供债权筛选、财务咨询、资金划转、流动性支持等中介服务。债权出让人包括广州某物流贸易公司、深圳某创科投资公司等。截至发稿,记者尚未联系上这两家公司证实其是否为借款人。

  上述晋兴资产投资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晋兴资产销售产品采取了较为吸引人的策略,比如投资上述物流贸易公司项目(金额30万元、期限3个月),除了预期年化利率有10%以外,还会奖励30克黄金;投资上述创科投资公司项目(金额20万、期限6个月),除了获得8%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以外,还会奖励20克黄金、500元现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额外奖励的黄金是由晋兴公司提供,非借款方提供。

  公司账面资金仅400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0日在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看到,部分晋兴资产投资人正在报案。一位负责接待的警方工作人员回复称,经侦已经立案。

  现场一位晋兴资产投资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供的一份晋兴资产兑付公告(日期:6月18日)显示:现在公司成立危机处理小组,正在抓紧核查公司财务数据,梳理债权清单和客户投资人清单;目前在财务数据还没有完全核查清楚的情况下,可以确定的债权有包括上述创科投资公司的5000万元整、以及自然人缪先瑞个人借款累计1600万元整、公司账面现金424万元整,公司正在抓紧对接要回外部债权和借款。

  一位晋兴资产员工发给上述投资人的信息显示,晋兴资产有两位实际控制人,分别为王冕和上海缪氏企业集团董事长缪先瑞,各占一半股份。

  但上述说法并未得到证实。截至发稿,缪先瑞手机一直无人接听。工商登记信息显示,晋兴资产的法定代表人为严爱民,注册资本1亿元,股东为自然人严爱民和赵晶,各出资5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资产管理、投资管理、事业投资等。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621/n455390639.shtml report 2141 民间理财公司的风险仍在不断暴露。周末,一则“上海晋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晋兴资产’)面临流动性问题”的消息在网上传开。6月20日,2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