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保险资金周期长成本低 保险牌照成地产商标配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界面
  • 手机看新闻

  6月13日晚间,江苏最大的开发商新城控股宣布将参与设立国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公告中称,国峰人寿保险的注册资本拟为15亿元,其中新城控股出资3亿元,占股20%。

  与新城控股同为联合发起人的还有6家民营企业,包括红星美凯龙投资、西宁伟业、红豆集团、太阳雨

等公司,占比从10%至20%不等,而国峰人寿的筹建事宜具体将由新城控股负责。

  按照公告的信息,国峰人寿的注册地为西藏拉萨。新城控股副总裁欧阳捷告诉界面新闻记者,相对于金融饱和地区,西藏对于行业的资金、内部管理、人才门槛要求相对低一点。但是,国峰人寿取得牌照还需要很长时间,主要看保监会的流程。

  新城控股项目集中在长三角,是江苏省最大的开发商。2016年前5个月,新城控股销售业绩为209亿元,完成了全年目标400亿的52%。2015年底,新城控股提出了宏伟的商业地产设想,他们希望下潜到三四线城市,挖掘购物中心的市场潜力,几年之后可以借此进入中国商业地产的第一梯队。

  2016年1月底,新城控股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振华接受常州市武进区纪委调查。2月,新城控股宣布王振华已回公司正常工作,全面履行公司董事长职责,并称此次调查是个人原因。

  对于设立险企的动机,欧阳捷称新城控股主要是出于资金的考虑——保险资金的周期长,用长周期的资金覆盖短周期资金是容易的。另外保险的资金成本相对低,最低可能仅为2%-3%,对于回报率的要求就相对低。他认为,中国的保险市场目前还很薄弱,大多数保险还是强制险,未来保险市场巨大,尤其是人寿险、财产险。

  2014年,保监会对于保险资金的使用进一步放宽。2014年2月19日,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要求权益类资产、不动产类资产的账面余额要不高于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30%,将保险公司的权益投资、地产投资的上限提升至30%。

  从那之后,参股保险公司受到了开发商的追捧。根据《南方都市报》的数据,153家险企中,至少有16家财险的股东中出现房地产相关企业,至少有16家寿险的股东有房地产企业,其中包括万达这样的巨头。

  本月初,新城控股的母公司新城发展控股参与了香港大新人寿的竞购。最终泰禾击败了碧桂园和新城,以106亿元完成收购。在此前,恒大40亿元收购险企获得保险牌照。

  欧阳捷认为,相比起创办保险公司,收购保险公司比较贵,溢价率太高,不太划算。而且,现在保险业的人才也不受阻碍,银行、金融业经济效益下滑,行业流动越来越大,到民营企业会有一些新的机会。在新城之前,泰禾联手阳光城设立了海峡人寿,泛海联手新华联创办了亚太再保险。

  在房企进入险企的同时,险企也在进入房地产企业,金地、金融街万科等成为险企集中进入的上市房企,在土地拍卖市场上,也可以见到平安等险企的身影。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615/n454482667.shtml report 2555 6月13日晚间,江苏最大的开发商新城控股宣布将参与设立国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公告中称,国峰人寿保险的注册资本拟为15亿元,其中新城控股出资3亿元,占股20%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