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5月商业银行减持信用债 机构投资现分化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中债登、上清所公告的5月份债券托管数据显示,中债登托管量5月净增8334.5亿元至38.61万亿元,较4月净增11927.5亿回落了超过2000亿元;在5月同业存单恢复大量发行后,5月上清所托管总量单月净增2982亿元至12.65万亿元(4月净增1514亿元),但不含同业存单的债券托管净增

-353.5亿元,主因需求收缩下,短融超短融一级发行仍较少;中债登、上清所托管量当月合计净增1.13万亿元至51.26万亿元。

  中金固收研究报告分析,5月地方债发行回落,但全国性商行5月仍减持政金债增持地方债与国债;广义基金在4月观望之后,5月主动增持政金债、企业债、中票以及同业存单,且二级市场主动买入;券商5月减仓,没有增持政金债且小幅减持国债地方债,同时减持企业债、中票、短融;保险增持国债与政金债,同时增持超短融、中票与同业存单,减持企业债与短融;境外机构延续增持地方债与国债;转托管至交易所的地方债,国债5月有所增加;待回购余额较4月末回升。

  商业银行持仓回落

  5月中债登和上清所托管量共增加1.13万亿元,较4月增量回落超2000亿元。其中,地方债新增5030亿元,较上月大幅回落5100亿元。记账式国债新增2346亿元,政金债新增1601亿元,均较上月新增量多增;受信用事件频发影响,5月信用债券发行继续减少,中票、企业债增量均回落,短融托管量甚至负增长。此外,5月同业存单新增3336亿元,增量大幅回升。

  海通证券报告分析,广义基金重回“增持”头把交椅,增持政金债和同存。5月广义基金持仓量增加5274亿元,环比多增超过2500亿元。其增量占机构总增量的比重从3月的20%回升到5月的45%,重回“增持”头把交椅。5月广义基金大幅增持1776亿元政金债和2526亿元同业存单,小幅增持中票、企业债;国债虽然增持230亿,但较4月增持量大幅缩减,而短融、超短融方面,5月广义基金减持约594亿,主因5月信用风险担忧仍存、信用债发行量骤减、监管层有意金融控杠杆等。

  而商业银行方面,则地方债继续挤占额度,配债风险偏好回落。数据显示,5月全部商业银行新增债券持仓约4220亿元,较上月大幅回落3790亿元。虽然5月地方债发行量较4月大幅回落,但全国性大行和政策性银行依然是地方债的持有主力,城商行、农商行则持有少量。传统利率债和信用债方面,5月银行风险偏好回落,信用债是主要减持对象。具体来看,5月全国性大行和城商行减持政金债和信用债,增持国债,农商行“买买买”态势放缓,5月债券持仓新增量约500亿元,环比减少929亿,全面减持信用债,但继续大幅增持约400亿政金债。

  保险逆势增持

  除了广义基金和银行的持仓情况外,保险机构逆势增持,券商则谨慎减持。券商研究报告称,5月保险机构的债券持仓量由负转正、增加356亿元,主要增持102亿国债、114亿元政金债和108亿元短融超短融,配置逐步向利率债转移。而5月券商持仓量减少22亿元,全面减持信用债,增持75亿同业存单,整体来看,虽然较4月546亿元的减持规模有所降低,但仍表明高杠杆、信用风险和监管趋严下,券商配债也趋于谨慎。

  境外机构增持放缓,外资行新增由负转正。海通证券分析,5月随着美国加息预期回升,人民币汇率再度面临贬值压力,导致境外机构增持债券规模较4月放缓,主要增持国债和地方债,减持政金债和信用债。而5月外资行新增持仓量由负转正,增加38亿,主要配置国债,少量增持短融超短融,减持政金债。(来源:中国证券报)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615/n454464596.shtml report 2287 中债登、上清所公告的5月份债券托管数据显示,中债登托管量5月净增8334.5亿元至38.61万亿元,较4月净增11927.5亿回落了超过2000亿元;在5月同业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