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百年人寿拟参与国科恒泰B轮融资 觊觎保险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陈植上海报道

  为了加快险种创新研发步伐,越来越多保险公司开始倚重股权投资以获取有价值的医疗行业信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具有国资背景的第三方医疗高值耗材物流配送机构国科恒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国科恒泰”)即将在6月底完成1.5亿元B轮股权融资,百年人寿作为领投方之一,拟出资千万元量级。

  在业内人士看来,百年人寿之所以投资国科恒泰,正是为研发医疗高值耗材相关保险产品储备行业数据。

  资料显示,国科恒泰主要为骨科关节、脊柱、创伤、心脏支架介入、齿科、肿瘤等医疗领域提供高值耗材物流配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国科恒泰总经理刘冰求证,对方以商业秘密为由,没有透露参与B轮股权融资的保险公司名称。

  一位保险公司相关业务人士指出,鉴于国内医疗高值耗材领域存在经销环节复杂、同款产品售价不一、仓储配送成本偏高等问题,保险公司研发专门的医疗高值耗材保险(即对医疗过程的高值耗材使用给予理赔),存在较大的理赔控费难题。

  “近年,随着药品流通企业大举进入医疗高值耗材经销领域,导致行业竞争加剧,若保险公司无法获得这个行业足够多的信息流、商品流,资金流,以及物流状况,是很难通过降低高值耗材的销售溢价,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控费,最终相关保险产品要承保盈利,将变得遥遥无期。”他指出。

  医疗高值耗材市场的保险机遇

  在这位保险公司人士看来,近年多家保险公司之所以积极布局高值耗材险种研发,主要受到欧美国家相关保险产业快速发展的启发。

  以人工关节植入为例,不少欧美国家政府每年会向公众提供一定数量的免费人工关节植入手术,但公众为此需要等待相当长时间。如果患者渴望尽早完成手术并获得高品质的人工关节,则需要购买相关保险产品,由保险公司安排医院尽早手术并支付医疗费用。

  但上述运作模式未必适用于中国。目前国内开展人工关节植入、心脏支架介入等手术的医疗机构,主要是国有大型医院,不存在患者等待手术的可能。且国内医疗高值耗材存在经销环节复杂,不同区域售价千差万别,物流配送管理不够高效(导致手术配套工具重复购买加重经营成本)等问题,耗材定价居高不下,令保险公司难以实现理赔控费。

  刘冰透露,保险公司之所以愿意参与国科恒泰B轮股权融资,主要看中三点,一是国科恒泰借鉴了此前强生公司在中国推广高值耗材品的做法,由第三方物流公司根据经销商或医院提交的订单,对相应高值耗材负责仓储配送,大幅降低经销商仓储、库存、运输等成本开支,挤出了不少医疗高值耗材的定价“水分”。

  二是保险公司通过获取医疗高值耗材的大量运输配送数据,直接了解到各家高值耗材厂商的产品销售与市场定价最新状况,由此对优化理赔条款有一定帮助。

  三是通过第三方物流平台的专业运输,能大幅降低医疗高值耗材配套工具的使用疏漏,避免相关手术因缺少工具而无法完成,给保险公司带来额外的理赔压力。

  参与国科恒泰A轮融资的通和资本负责人坦言,保险公司参与B轮融资,的确令他们意外。尽管第三方高值耗材物流平台的毛利通常在2.5%-3%,略高于药品物流的1%毛利,但这类企业要实现业绩快速增长,更多依赖规模效应与市场发展速度,所幸的是,目前国内该市场规模已经达到600亿元,且每年还以20%速度扩张。

  “不过,保险公司人士似乎更看重业务整合效应,曾明确表示不仅是财务投资者,更希望能通过国科恒泰的现有数据分析,为各类型高值耗材提供一个相对权威客观的市场定价,以此作为新险种研发理赔的依据。”他指出。

  百年人寿的医疗控费逻辑

  记者多方了解到,百年人寿之所以参与国科恒泰的B轮投资,还有另一层意图,就是尝试借助保险公司的理赔结算流程,降低高值耗材流通领域的融资成本,进一步压低价格实现理赔控费。

  一位参与高值耗材物流配送的业内人士透露,尽管多个省市都在试点医疗高值耗材的医保打包支付制度(即针对不同类别高值医用耗材设置医保最高支付限额),并采取省级市场化招标等方式挤出高值耗材的定价水分,但当前医疗高值耗材价格之所以居高不下,还在于经销环节相对复杂、医院账期过长、物流运输环节操作不规范带来的额外损耗等。

  具体而言,通常医院给予经销商的资金结算账期动辄半年以上,加之经销商还需要储备大量库存,资金压力较高,只能通过民间借贷等周转资金,终端售价水涨船高。加之多个环节经销商层层加码,以及物流配送管理不佳引发耗材损坏的其他销售溢价。

  “我们内部曾开展一个调研,就是以保单理赔方式,将医疗高值耗材款项直接结算给经销商,缩短他们的资金周转期限,看看能令高值耗材价格下降多少。”一家保险公司人士透露,然而,目前这项调研被暂时搁置,因为公司高层认为,如果保险公司无法把控终端售价,只能按照市场定价被动理赔,无法解决理赔控费的核心问题。

  “我个人感觉,百年人寿之所以入股国科恒泰,更想通过后者的业务快速发展,增强保险公司的话语权,最终在实现理赔控费的提前下,推出专门的高值耗材相关的医疗保险。”这位保险公司人士分析说。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608/n453560822.shtml report 2308 本报记者陈植上海报道为了加快险种创新研发步伐,越来越多保险公司开始倚重股权投资以获取有价值的医疗行业信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具有国资背景的第三方医疗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