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太保有望升级为金融集团 拟受让国联安基金股权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新闻

  当意识到互联网保险很可能成为互联网金融的下一个风口时,传统保险巨头与互联网巨无霸便火速携“资本+技术”进军这个极富想象空间的市场。中国太保昨日晚间公告,将牵手百度合资设立互联网车险公司。业界期待的是,跨界抱团的背后,“大数据+保险”所碰撞出的火花,将

成为境内保险行业新一轮超车的引擎。

  除与百度牵手外,太保也在其领域紧跟时代变化的脚步。上海证券报独家获悉,太保有意从国泰君安证券公司手中受让国联安基金的部分股权,目前正在尽职调查等前期准备阶段;与此同时,太保也在紧锣密鼓地酝酿筹建寿险香港子公司,目前已向两地保监部门递交了牌照申请资料。

  这些新牌照一旦落袋,意味着太保有望从一家保险集团升级为金融集团。

  太保持互联网车险公司65%股权

  对于这次股权合作,太保与百度事先一直秘而不宣。其实直至太保昨晚发布的公告中,也只透露了“公司此次投资金额不少于10亿元、持股比例不低于50%”,其余细节均讳莫如深。

  但实际上,据上证报独家了解到的信息,太保和百度商谈此事已近一年之久。目前新公司的名字确实尚未落定,但股权架构基本成形。出面设立这家新公司的分别是太保旗下子公司太保产险、百度旗下子公司百度鹏寰资产管理(北京),双方各自持有这家新公司65%和35%的股权。

  多位接近太保的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太保产险董事长兼总经理顾越将兼任这家新公司的董事长,太保在线服务科技公司总经理俞斌将调任新公司出任总经理。

  对于这家互联网车险公司未来的定位与前景,知情人士透露称,将以车险为切入点和核心业务,并开展相关险种的布局,通过大数据技术开展产品、服务等方面的创新,实现端到端的数字化运营,并支持全国业务发展,旨在挖掘消费者多层次的基本汽车保险需求及共享经济下的新增需求。

  从各自“分工”来看,太保有现成的保险线下服务资源,而百度的优势在于大数据分析能力和互联网技术。“虽然表面上百度把控制权让出,但太保为此也签下了排他性协议,即在某些战略合作方面,太保将不会再与其他和百度构成竞争关系的企业进行紧密合作。”多位消息人士对记者透露。

  对于百度的“谦让”,或许还有更深层次的解读。互联网最典型的是碎片化风险需求的产生,与之对应的是小额、高频、海量、碎片的互联网保险产品。因此,场景对于互联网保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显然,具备先天优势的BAT,不想看着肥水流进外人田。

  此前,百度已高调宣布拟与德国安联、高瓴资本共同申请设立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从新公司取名“百安保险”来看,百度很可能扮演主角。从安联方面昨晚给上证报的回复来看,这项合作仍在推进中。这也意味着,从避免同室操戈的角度来考虑,百度不可能在与太保的互联网车险公司中掌握控制权。

  太保拟受让国联安基金部分股权

  牵手百度设立互联网车险公司,可谓开启了太保全牌照的新征程。作为上海市属国资控股企业,上海本土金融机构的一个重要“门面”,太保近年来通过一系列收购,将农险、养老险牌照收至麾下,近乎集齐所有大类保险牌照。

  但从全球保险集团的成功经营模式来看,多是“保险+资产管理”双轮驱动,因此太保势必会谋取更多资管牌照。多位接近太保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在经过长久的商谈之后,太保有意从国泰君安(17.690, -0.13, -0.73%)证券公司手中受让国联安基金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权,国联安基金的另一大股东安联的持股比例暂时不变。

  “目前,国泰君安究竟是减持还是彻底退出,尚未有定论。”多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称,太保受让国联安基金部分股权一事,目前正在尽职调查等前期准备阶段。“之前谈过一次估值,但由于资本市场已发生较大变化,目前可能还需要再就估值进行新一轮商议谈判。”

  一旦将国联安基金纳入麾下,则意味着太保旗下将增加一张公募基金牌照。

  另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在看到中国香港与中国内地两大保险市场互通流动加速的前景下,太保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在香港筹建寿险子公司,目前已向两地保监部门递交了牌照申请资料,有望于今年年底获批设立。

  这些新牌照一旦落袋,意味着太保有望从一家保险集团升级为金融集团,业务及利润来源也将更加多元化。不过,上述消息并未得到太保方面的证实。

  值得注意的是,从之前多笔已完成的收购来看,上海相关部门对于太保的背后力挺不言而喻。上海也似乎有意重点扶持其成为本土重要的一个金融平台,成为一张拿得出手的“金融名片”。从这个角度来看,太保进一步扩张拿牌并深化改革,亦是迟早的事。

money.sohu.com true 北京商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608/n453557893.shtml report 2696 当意识到互联网保险很可能成为互联网金融的下一个风口时,传统保险巨头与互联网巨无霸便火速携“资本+技术”进军这个极富想象空间的市场。中国太保昨日晚间公告,将牵手百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