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英格兰银行首次发行塑料钞票!结束320年的纸币历史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印钞造币
  • 手机看新闻

  转自微信公众号:中国印钞造币

  丘吉尔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政治家之一,也是唯一一位曾经荣获诺贝尔文学奖的英国首相。丘吉尔曾说:“一个忘记过去的民族没有未来”。英格兰银行的钞票是英国集体记忆的载体,也是对本国伟人所做贡献的肯定。丘吉尔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我们的钞票同样可以。新钞更干净,不怕水和污渍;更安全,具备更先进的防伪特征;更结实,耐用而环保。————马克·卡尼 Mark Carney英格兰银行行长

  6月2日,新版5英镑钞票的设计方案在丘吉尔的出生地布莱尼姆宫正式发布。新钞为塑料材质,采用顶尖防伪技术,由英国德纳罗钞票公司(De La Rue)负责印刷。

  新版5英镑将在9月13日发行。此版塑料钞票将结束英国央行320年的纸币历史,之后纸币5英镑将逐步退出流通,纸币5英镑将使用到2017年5月,之后他们将不再是法定货币,但是仍然可以在英格兰银行兑换。

  设计元素

 

  钞票正面依然是超长待机的女王。这一版女王肖像从1990年开始便一直出现在英镑纸币上。

 

  正面的蓝色背景中藏着英格兰银行大楼。英格兰银行是英国的央行,成立于1694年。大楼上方是四枚盾徽,从左到右依次代表英格兰(三狮)、威尔士(龙)、苏格兰(立狮)、北爱尔兰(竖琴)。

 

  背面是英国首相丘吉尔(Winston Churchill, 1874–1965)的肖像,取材于加拿大摄影师尤索夫·卡什(Yousuf Karsh)于1941年拍摄的照片“愤怒的丘吉尔”。这张照片流传甚广,画面中丘吉尔坚毅镇定的硬汉形象在当时极大地鼓舞了英国人民的斗志,但摄影师当年为了拍出这张照片也算是捋了一把虎须。

  讲个故事

  话说那是1941年年末,二战最为激烈的时刻,丘吉尔造访了加拿大,并在加拿大国会发表演讲。卡什当时坐在国会前厅等待丘吉尔演讲结束,他只有两分钟时间来完成拍摄任务,他心想“丘吉尔会用什么眼神看敌人,就该用什么眼神看镜头”。这时,丘吉尔正好板着脸进来,表情满分,唯独嘴里叼着根香烟,让卡什觉得不够严肃。于是,他本能地上前抽走了丘吉尔唇间的雪茄。被惹恼的丘吉尔怒目而视,额头前倾,左手叉腰,正欲发飙。卡什抓住机会按下快门,“咔嚓”,一幅最著名的二战照片就这么诞生了_

 
 

  丘吉尔肖像身后是伦敦地标——威斯敏斯特宫(英国国会)。这里有一处很有意思的细节:钞票上大本钟的指针正好指向3点。

 

  这个时间是设计者有意为之,丘吉尔正是于1940年5月13日的这个时刻在下议院发表了自己的就职演说。这篇演说中有一句丘吉尔的经典名言,也被印在了这枚钞票上:

  I have nothing to offer but blood, toil, tears and sweat.

  我没有其他什么可以奉献,唯有热血、辛劳、泪水、汗水。

 

  新版5镑背面的背景中还有一枚诺贝尔文学奖奖章。丘吉尔不仅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还是一位优秀的语言大师,留下了多部传记和演说集。1953年,他凭借“历史记叙与传记写作的造诣和捍卫人类崇高价值的伟大演说”而问鼎诺贝尔文学奖,他最著名的作品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回忆录》(The Second World War)。

  另一枚印着丘吉尔的纸钞

  新版5英镑并不是丘吉尔登上的第一枚纸币。早在十年前,丘吉尔就已经登上直布罗陀的50镑,这枚纸币上的丘吉尔头像同样出自卡什拍摄那张经典照片。

 

  左边的喷火式战斗机反映了1942年11月“火炬行动”(Operation Torch)的场景,英美联军在这次行动中成功登陆北非。直布罗陀是这次战役的盟军指挥部所在地,盟军战机大多也是从直布罗陀的机场起飞。

  防伪特征

  此次换版的一大目的就是为了升级英镑的防伪性能,让英镑钞票更加易于辨识而难以伪造。看视频了解解析新版5镑的防伪特征!

  透明视窗全息图案

 
 

  作为一枚塑料钞,新版5镑自然少不了标志性的透明窗口。窗口内含有女王的肖像和一个大本钟全息图案。大本钟全息图案从正面看为金色,从背面看为银色,色泽会随着观察角度的移动而发生改变。

  荧光油墨

 

  在紫光灯下,钞票正面会显现出一个红绿相间的数字“5”。凸感油墨

 
 

  钞票上的部分文字采用凸感油墨印刷,与塑料的丝滑形成明显反差,摸起来会有强烈的凹凸感。微缩文字

 
 

  拿个放大镜仔细瞧瞧就会发现钞票上的很多线条其实都是由一个个微小的文字连接而成的!光彩光变

 

  背面透明视窗上方有一个绿色的光彩光变图案,内容是伯莱尼姆宫的英文“BLENHEIM”。观察角度移动后,图案内的光线也会发生明显改变,跟“土豪金”100元上的数字“100”类似。全息箔

 
 
 
 

  随着观察角度倾斜,透明视窗下方全息箔里的“Five”(5)会逐渐变化为“Pounds”(镑),上方全息箔里的王冠图案会不断变换颜色。

  重要时间节点

  2016/06/02 丘吉尔版5镑设计方案发布

  2016/09/13 4.4亿枚丘吉尔版5镑正式发行,进入流通

  2017/05 现行的纸质版伊丽莎白·弗雷版5镑退出流通

 

  2017夏 塑料材质的简·奥斯汀版10镑发行

 

  2020 塑料材质的特纳版20镑发行

 

  英格兰银行方面尚无发行新版50镑的打算,可能是因为现行版50镑才发行不久,还不急着换吧。钞票百科会保持关注!

  接下来我们看看这5英镑是怎么印出来的吧,据英国央行一位官员表示:“这种塑料货币也更加环保,耐用时间超过纸币2.5倍。它宣称这一耐用性弥补了更昂贵造价,总花费将节省约1亿英镑。”

  他指出,启用新型钞票预计将花费2.36亿英镑,因ATM机、售货机和自动服务机器都需要重新调试以适应比之前缩小了15%的新货币。一些更旧的ATM机甚至需要被更换。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606/n453213907.shtml report 11071 转自微信公众号:中国印钞造币丘吉尔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政治家之一,也是唯一一位曾经荣获诺贝尔文学奖的英国首相。丘吉尔曾说:“一个忘记过去的民族没有未来”。英格兰银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