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房企现身32家险企股东 险企配置不动产动力提升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南方都市报
  • 手机看新闻

  地方性房地产企业早已布局险企。

  宝能集团、富德集团及恒大集团等拥有大型房地产开发商资源的企业积极投资保险机构已成为保险行业近几年的热点之一。

  根据工商局的营业范围信息,南都记者统计153家险企资料获悉,至少有16家财险的股东中出现房地产相关企业

,至少有16家寿企的股东有房地产企业,不包括中发实业集团这类旗下有房地产机构的企业。

  令人关注的是,这32家险企中,房地产企业作为单一股东持股比例超过10%的,超过一半。

  至少两成险企股东有房企

  “金融与地产不分家。”一家房地产集团的高层人士昨日与南都记者交流时,这样评述房地产与保险公司的紧密关系。

  在他看来,越来越多的房地产公司正在寻求保险牌照,而保险机构出于财务投资考虑也不断买入上市房企股权,这种趋势日渐明显。

  尤为令人关注的是,宝能集团、富德集团及恒大集团等拥有大型地产开发商资源的企业积极投资保险企业已成为行业关注的话题。但地方性房地产企业或以房地产开发为经营范围的实业集团,亦纷纷跻身成为险企的股东。

  南都记者近日统计了153家险企的股东资料。根据企业在当地工商局注册时的经营范围来看,包含“房地产开发”的大型实业集团,以及房地产开发、置业、城市建设等相关的房地产公司,目前已投资至少16家财险,至少16家寿险。

  而在南都记者的统计中,还不包括中发实业集团这类旗下有房地产机构的企业。中发实业是合众人寿及合众财险的股东。

  上述房地产集团高层对南都记者解释称,房地产企业投资金融,是为了策略性控制金融资源。显然,房地产对险企的投资并不吝啬资金。

  16家财险中,房地产对财险单一持股比例而言,低于5%比例的有8家。

  除了亚太财险的股东中,民企武汉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持股51%外,总部在云南省的诚泰财险中,昆明产业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及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各持股20%,此外,雅戈尔(15.280, -0.05, -0.33%)集团、宁波开发投资集团分别对浙商财险、东海航运的持股分别为20%左右。

  单一持股比例在10%以上的,还有北京玺萌置业有限公司及吉林市城市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对安心财险及都邦财险的持股。

  不过,房地产公司对寿险的投资比例更高。南都记者统计的16家寿企中,房地产企业作为单一股东占比少于5%的险企仅占三分之一。房地产企业作为单一股东占比超过10%的险企超过了一半,其中包括弘康人寿、渤海人寿、东吴人寿、国联人寿及上海人寿等。

  南都记者统计发现,江浙多家房地产公司的资本投入比较大。

  以弘康人寿为例,镇江和融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对其投资比例为19%,而江苏凌云置业有限公司持有渤海人寿股权为11 .14%,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则持有国联人寿16 .50%的股权。

  从业界看来,江浙资本及广东资本对保险公司的兴致较大。

  华南区保险业内人士昨日对南都记者表示,地方性保险公司中,部分由国企作为主要发起人,而本土的民营资本会积极参与其中,因此出现股权较为分散的情况。

  上述房地产集团高层则对南都记者表示,房地产企业希望拿到金融牌照。在他看来,部分企业更愿意成为大股东。

  险企投资房地产上市公司

  在房地产积极入股保险公司的同时,保险机构亦通过发起成立子公司及投资上市房企方式,对房地产领域进行投资。

  一般寿企发起成立房地产子公司的情况较多。

  南都记者统计了财险77家公司的61家子公司,仅有9%为房地产企业。而在294家寿险机构子公司及联营公司中,有一半为房产相关子公司。不过,部分保险集团旗下仍有房地产公司,这只是保险公司发起或受让房地产公司的部分情况。

  而在资本市场上对房地产企业的投资,险企则显得更为积极。金地集团(11.000, -0.01, -0.09%)、金融街(9.930, -0.03, -0.30%)、万科等成为险企集中进入的上市房企。

  多位业内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保险公司对低估值的房企相当关注。以保利、金融街、中国国贸(17.700, -0.17, -0.95%)等为例,都是低估值标的,而保险资金亦的确偏爱该类股票

  链接

  险企配置不动产的动力提升

  险企对不动产等另外投资的热情在增加。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近日在论坛中表示,2011年至今年4月底,保险资产配置中,存款、债券、股票、基金四项相加的传统投资占比依次为90.89%、89.93%、82.47%、75.32%、71.35%、66.99%,与之对应的一组数字,即基础设施、股权、不动产三项相加的另类投资占比依次为6.28%、6.42%、11.45%、14.98%、21.08%、20.53%。这两组数据对比,我们可以看到传统投资的比例快速下降,另类投资比例快速上升。

  曹德云表示,每年股权、不动产、基础设施这三类资产的财务收益率和综合收益率大都高于当年的行业平均投资收益率。比如至4月底,全行业的投资收益率1.58%,长期股权投资收益率3.3%、不动产投资收益率2.76%、基础设施的投资收益率1.9%,这在其他年度也基本是常态。

  事实上,保险资产投资不动产仅限于商业、办公不动产,与保险业务相关的养老、医疗、汽车服务等不动产及自用性不动产。

  兴业证券分析师王德伦向南都记者称,与“偿一代”相比,“偿二代”多数资产的风险因子有所上升,只有少数风险因子有所下降,也就是说,投资性不动产和基础设施股权计划。这两类资产在未来险资的资产配臵中将持续受益。

  具体来说,在“偿二代”规则下,车险保费风险占最低资本要求的比例设定为7%-9%,火灾险/财产险为25%-40%,权益类投资的资本要求占比从之前的5%大幅提高至28%~48%,不动产类投资的风险资本金占比仍维持在8%~12%。

  北京一位大型保险资管相关人士对南都记者介绍表示,目前“偿二代”政策对保险公司投资策略的冲击,主要体现在对权益类投资占比的压缩,同时保险公司内部的共识是加大对不动产的投资比重,以不动产的较高投资回报替代权益类投资的收益损失。

  她介绍,“偿二代”对于不动产投资的资本金要求维持不变,使险企对不动产的配置动力有所提升。

  南都记者从业界获悉,与“偿一代”相比,“偿二代”几乎所有资产的风险因子均有所上升。投资性不动产和基础设施股权计划是少数风险因子有所下降的资产,在“偿二代”推进过程中显著受益。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603/n452624559.shtml report 4671 地方性房地产企业早已布局险企。宝能集团、富德集团及恒大集团等拥有大型房地产开发商资源的企业积极投资保险机构已成为保险行业近几年的热点之一。根据工商局的营业范围信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