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华润银行净利大滑坡考验新帅 连遭监管处罚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华润银行2015年净利润出现了大滑坡,净利润仅为0.71亿元,同比下滑89.50%。然而,2014年的净利润为6.7亿元。该行认为是受存量不良加速暴露和大额拨备计提的影响。此外,不良贷款也是呈现“双升”,不良贷款余额为13.78亿元,比年初增加5.6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49%。

  年报显示,在报告期内,华润银行共处理重大诉讼案件37件,标的总额约17.14亿元。其中2015年度新发生尚未终结19件,标的金额约7.43亿元。有媒体查询广东法院网信息发现,在公众案件查询中,更新日期从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5月25日,华润银行身陷241桩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其中仍在审理中的案件有61桩。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初,华润银行收到深圳银监局和中国银监会珠海监管分局的两份罚单,处罚原因分别为贷前调查不尽职、未有效识别风险和贷款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共计罚款80万元。

  年报显示,刘晓勇为华润银行董事长。据悉,刘晓勇此前担任山西银监局局长,去年底出任华润银行董事长。摆在这位“新帅”面前的是净利润大滑坡等多重考验。

  华润银行也在年报中表示,2016年该行风险管理工作要持续提升全行审贷水平;加强风控前置,植入业务流程;坚持信贷结构调整优化;提高全行风险管理执行力等等。

  就华润银行净利润、信贷风险管理等相关问题,中国经济记者根据年报中提供的电话采访华润银行,电话无人接听。

  华润银行净利润0.71亿元 同比下滑89.50%

  据悉,华润银行前身为珠海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6年12月,是具有一级法人资格的城市商业银行。2010年1月,华润股份有限公司和珠海市政府对珠海市商业银行成功实施战略重组,注册资本56.38亿元。目前,华润银行已拥有7家异地分行、85家支行以及2家控股村镇银行。

  年报显示,该行2015年拨备前利润19.93亿元,较上年增加4.06亿元,增幅25.63%;但受存量不良加速暴露和大额拨备计提的影响,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0.71亿元,同比下滑89.50%。

  截至2015年末,华润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3.78亿元,比年初增加5.6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49%,比年初增加0.77个百分点。报告期末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为152.63%,比年初增长了1.52百分点。“本行已积极采取现金清收、重组转化、资产转让核销等多种处置方式,加大对不良和问题授信的处置力度;同时,加强风险预警工作,加大信用风险排查力度,及早识别、防范和化解信贷风险。”华润银行指出。

  在报告期内,华润银行共实现营业收入36.48亿元,较2014年增加5.12亿元,同比增长16.32%。其中净利息收入28.16亿元,在2015年内5次降息的情况下同比增长2.95%;非息收入8.33亿元,同比增幅达107.40%。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6.00亿元,比2014年同期增加2.46亿元,增长69.64%;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为16.44%,比2014年同期提升5.17个百分点。

  身陷多桩金融借款合同纠纷 曾被监管层处罚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华润银行在贷款业务方面暗藏风险,记者查阅广东法院网公布的信息发现,从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5月25日,华润银行身陷241桩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其中仍在审理中的案件有61桩。

  经过粗略统计发现,在上述案件中,当事人涉及企业的多为小微企业。而华润银行也在该行年报中提到,该行在从事件驱动和账务驱动两个维度持续开展损失数据收集工作,2015年该行已收集的损失数据主要分布在运营、小微部门,经过梳理甄别,共36个损失事件录入损失数据库。

  同时,在华润银行2015年年报中披露了该行的诉讼情况。在报告期内,华润银行共处理重大诉讼案件37件,标的总额约17.14亿元。其中2015年度新发生尚未终结19件,标的金额约7.43亿元。2015年度新发生已终结2件,标的金额7679万元。以前年度发生尚未终结14件,标的金额8.00亿元;以前年度发生本年终结2件,标的金额9389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6年初,深圳银监局和中国银监会珠海监管分局分别发布两份关于华润银行的处罚单,分别罚款40万元,共计80万元。处罚原因分别为贷前调查不尽职、未有效识别风险和贷款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作出处罚的日期分别为2015年12月3日、2015年12月2日。

  关于华润银行2016年的经营计划,该行指出,2016年将继续以客户为中心提升风险经营能力为转型方向,聚焦业务发展,依托集团的产业资源,走一条独具特色的、产融结合的专业化发展道路。重点工作包括:公司金融方面,以扩大实业销售为突破口实现产融结合新的突破;零售金融方面,以提升消费效用为突破口实现快速发展;金融市场方面,以资产经营为抓手深化融融结合持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建立以“风险经营能力边界”为核心的全流程经营管理体系。

  “新帅”刘晓勇称将加强内控合规和风险管理

  去年11月,财新网报道称,山西银监局局长刘晓勇出任华润金控总经理,兼任华润银行董事长。刘晓勇目前已到位,其任职资格还在审批程序中。

  北京商报的报道称,根据公告资料,刘晓勇1963年9月出生,湖北孝感市人,现年52岁。此前历任央行总行管理司副处长,银监会法规部副主任、处长,自2014年5月起担任山西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可仅一年多时间,刘晓勇就宣布离职。

  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华润银行2015年年报中,董事长一栏已写明是刘晓勇。另据中国银监会广东监管局今年2月15日发布的《关于刘晓勇任职资格的批复》中指出,核准刘晓勇任珠海华润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任职资格。至此,任职资格已获监管层批准。

  眼下,摆在这位“新帅”面前的是净利润大滑坡等多重考验。

  据华润银行官网消息,今年4月25日,华润银行刘晓勇董事长一行拜访珠海银监分局胡新天局长。刘晓勇汇报了该行整体经营管理情况。他指出,华润集团、华润金融一直高度重视银行的发展,一季度该行业务规模稳定增长,部分盈利指标改善明显,业务转型初见成效。下一步将加强内控合规和风险管理,持续稳健运营。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money.sohu.com/20160531/n452155215.shtml report 2879 编者按:华润银行2015年净利润出现了大滑坡,净利润仅为0.71亿元,同比下滑89.50%。然而,2014年的净利润为6.7亿元。该行认为是受存量不良加速暴露和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