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不看就亏大了!关于高温津贴你必须知道10件事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融360
  • 手机看新闻

  今天,华北多地气温高达35℃!北京、石家庄等地出现了今年首个高温日!打败我的不是天真而是天真热,我与烤串就差一把孜然!!

  那么问题来了,“烧烤模式”开启,怎么做到防暑降温呢?融360小编传授给大家一个独门秘诀,亲测有效↓↓↓

  吾日三省吾身:工资挣得多乎?房子买得起乎?长得美乎?多这样想想,心就凉了。

  不过,一个好消息是,从6月开始,你的工资或许会因为高温天气多一笔钱——高温津贴。听起来很棒是不是?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关于高温津贴你必须知道的10件事。

  1、高温津贴的制定

  2012年6月,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卫生部、人社部、全国总工会等部门制定了《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了具体的高温津贴制度。

  2、什么是高温津贴?

  《办法》规定,劳动者从事高温作业的,依法享受岗位津贴。

  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包括35℃)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不包括33℃)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并纳入工资总额。

  3、哪些人可以领高温津贴?

  只要用人单位安排了高温作业,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等单位的劳动者都可依法享受高温津贴。

  露天作业比如交巡警、快递员、建筑工人、环卫工人、户外线路检测工人;室内作业如炼钢工人、机械铸造工人等都能享受到高温津贴。

  4、2016年各地高温津贴发放标准

  目前,全国至少已有27个省份明确了2016年高温津贴标准,未制定的分别为,河北、黑龙江、西藏、青海等四个省份。

 

  5、高温津贴是工资!不是福利!

  针对不少企业甚至劳动者存在的这一观念误区,人社部门提醒:

  高温津贴属于劳动报酬(工资)的组成部分,该发而不发属违法行为,最高面临1万元罚款;

  未足额发放的,视为拖欠或克扣工资。

  6、气温达37℃以上,下午暂停户外施工

  日最高气温达到39℃以上,当日应当停止户外露天工作;

  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至39℃以下(不含39℃),全天户外露天工作时间不得超过6小时,12时至16时应当暂停户外露天工作;

  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至37℃以下(不含37℃),用人单位应当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连续作业时间,并且不得安排户外露天作业劳动者加班。

  7、孕妇工作环境不能超33℃

  用人单位不得安排怀孕的女职工在35℃以上的高温天气露天工作及温度在33℃以上的作业场所工作。

  8、工作中暑致死视为工伤

  劳动者因在高温天气下工作引起中暑,经省卫生行政部门批准的职业病诊断机构诊断为职业病的,可依法申请工伤认定。

  劳动者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上因中暑死亡或者中暑后48小时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视为工伤,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9、“清凉饮料”不能抵补贴

  除了发放高温补贴,用人单位还应当向从事露天工作和室内高温工作的劳动者,免费提供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清凉饮料,但提供的清凉饮料不能抵扣高温补贴。

  按照《关于高温津贴发放的管理办法》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按月发放高温津贴,并在工资清单中列明具体项目及数额,并应保存高温津贴的发放记录至少2年。

  劳动者从事高温作业情况以及高温津贴发放情况,由用人单位承担举证责任。

  10、单位不发高温津贴怎么办?投诉!

  根据《办法》,高温津贴不是可发可不发,而是一定要发,不发高温津贴就意味着没有足额发放工资。用人单位如果不依法支付高温津贴的,劳动者可以向所在地县级以上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举报或投诉,由具有管辖权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依法责令改正。另外,劳动者还可以打12333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诉,依法维护劳动报酬权益。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531/n452148657.shtml report 2237 今天,华北多地气温高达35℃!北京、石家庄等地出现了今年首个高温日!打败我的不是天真而是天真热,我与烤串就差一把孜然!!那么问题来了,“烧烤模式”开启,怎么做到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