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债券配置价值犹存 保本基金逢建仓良机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去年年中以来,随着股票市场的持续波动,市场风险偏好大幅下降,债券类低风险资产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但今年4月以来,债券市场也经受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市场情绪转向谨慎,研究机构对债市的看法整体偏空。

  对此,笔者认为,从中长期看,债券市场的前景其实并不悲观,股市波动加大、大宗商品也经过一轮爆炒,债券资产仍然有相对优势,具备中长期配置价值,而自4月债市开启加速调整以来,多重风险因子已在此期间得到部分释放,投资者的入场机会也将随之显现。

  债券资产仍有配置价值

  4月以来,在信用债违约风险爆发等负面因素冲击下,债市震荡调整,各券种收益率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上行。对于债市此番回调的原因,我们认为是多种负面因素集中释放的结果。首先,经济基本面企稳预期增强、债市供给压力增加等因素压制市场情绪,导致收益率震荡上扬。随后,在金融经济等数据好转落地、信用风险担忧引发的流动性挤兑、资金面波动担忧及一级市场疲弱等因素冲击下,二级市场收益率大幅走高调整。

  经过4月的加速调整后,近期债券市场恐慌情绪有所好转,一级市场情绪也重归平静,利率债收益率从高点回落,但市场心态偏谨慎,对未来的担忧主要集中在信用风险、金融去杠杆监管政策、经济企稳可持续性、美联储加息等方面;而另一方面,市场的现状却是资金利率相对平稳,货币市场偏宽松,债券类资产的需求仍在。综合以上因素,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债券市场都会处于一个平衡震荡期,收益率维持中等幅度的震荡。

  过去两年,债券资产经历了一轮红火的牛市行情,站在当前市场环境看,债券的绝对收益水平确实处于比较低的位置,很难指望仍然获得像2014、2015年那样靓丽的资产回报,但由于经济仍处于筑底阶段,债券类资产仍具有相对优势,存在中长期配置价值。

  在波动中把握机会

  那么,在当下市场环境中,究竟如何去捕捉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笔者认为,今年以来信用风险处于高发期,行业、个券的信用利差分化、甚至存在违约的风险,因此,基金经理需要在信用风险甄别上更加精耕细作,防止组合出现小概率风险。另外,震荡市下,在交易活跃品种上进行波段交易也将成为重要的超额收益来源。

  统计数据显示,自2014年3月超日债违约以来,目前在银行间和交易所发行的已违约信用债共有27只,涉及主体21家,其中有8只债券完成兑付,还有19家悬而未决。但在过去几年的债券牛市中,由于刚兑预期的存在,信用利差与利率下行走势同步,与基本面并不匹配,投资机构通过买入持有的套息交易就能获得较高收益。未来随着供给侧改革提上日程,产能出清过程中,信用利差和基础利率走势可能会出现背离,应更加重视防控信用风险、避免信用违约。

  对于新发的保本基金而言,今年普遍面临的建仓难题是经过两年牛市后,债市的绝对收益率水平偏低,保本基金运作的性质又决定了不能为了追求票息而降低信用评级的标准,因此组合获取安全垫的速度较慢。对此,我们认为,在目前市场环境下,可以一方面配置高等级信用债获取票息收益,另一方面借助市场波动的机会,以一定仓位获取超额回报。此外,保本基金还可以通过新股套利来提升收益。

  总体而言,目前正在发行的广发稳裕保本基金在债券配置上将更多偏向高等级信用债,获取稳健票息收益,视流动性情况保持适度杠杆,同时在震荡市下重视波段操作、获取超额收益。权益类资产方面将积极参与新股套利,同时,适当关注二级市场投资机会,在做好资金管理的基础上,把握有相对收益乃至绝对收益的板块和主题,例如近期的白酒、大消费、农业板块等,获取绝对收益。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530/n452005898.shtml report 1998 去年年中以来,随着股票市场的持续波动,市场风险偏好大幅下降,债券类低风险资产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但今年4月以来,债券市场也经受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市场情绪转向谨慎,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