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e速贷前10大借款人待还金额占32.37%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新闻

  维权群有人劝阻投资者报案,有知情人士称此案内情非常复杂,系借款人举报所致。但目前尚未得到官方证实。

  近日,开业近6年的P2P平台e速贷(运营主体为广东汇融投资股份公司)被警方调查。从被突击检查到被警方定性为非法集资,e速贷仅用了不到一周时间。5月25日晚,惠州警方公布了e速贷案的最新进展。

  惠州市公安局惠城区分局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通报称,经公安机关初步查明,广东汇融投资股份公司利用“e速贷”平台非法吸收的资金累计达数亿元,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简某和部分股东以股权投资、发标等方式将吸收投资人的部分资金占为己有,并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刑拘了以简某为首的13名犯罪嫌疑人。

  惠城警方呼吁,请广大“e速贷”投资人依法向户口所在地(或居住地)公安机关报案,如实反映投资情况,并积极配合调查取证工作。

  《证券日报》记者从盈灿咨询拿到的一份关于e速贷借款人数据发现,截至今年4月30日,e速贷前10大借款人待还金额占比达到32.37%;前10大投资人待还金额占比为9.28%。

  与此同时,本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有些投资人对报案一事显得很排斥。也有知情人士称,此案内情非常多,系借款人举报所致,但具体缘由并未得到官方证实。

  5月26日、27日,《证券日报》记者多次致电惠州警方,但其电话一直都是忙碌或是无人接听状态。

  e速贷官网显示,e速贷注册用户数逾33.72万人次,总成交金额70.95亿元,投资人赚取收益约4.54亿元。记者在资料中看到,e速贷在进入2016年其标的收益率一直居高不下,在5月18日利率达到了近17%。

  “518理财节”后 e速贷“秒躺”

  5月20日上午,两段视频在P2P业内圈子流传,视频中,广东惠州最大的P2P平台e速贷办公场所聚集大量的警务人员,疑似被查。之后,e速贷发布声明,声明表示:5月20日上午,惠州金融相关监管部门到访e速贷集团总部例行常规检查,和集团高层领导及部分员工进行了深入调查和交流,目前配合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但当天,惠州市公安局证实了对e速贷的查处行为,惠城区分局微博“平安鹅城”发布消息称,查处了一宗涉嫌网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涉案公司名为广东汇融投资股份公司(旗下网贷平台为e速贷)。

  e速贷注册资金为9250万元,风险准备金托管机构为广东南粤银行。保障方式为非融资性担保公司,风险准备金3000万元,业务类型为个人信用贷款(5%)、车贷(35%)、房贷(60%)。其标的的平均收益率在13.02%,投资期限1个月标的(68%)、3个月标的(9.2%)等。本报记者在查阅资料中发现,进入2016年以来,e速贷标的收益率一直居高不下,在5月18日年化收益率达到近17%。

  “P2P平台收益率在10%左右比较正常,平均收益率达到20%左右,就会令人担心。”一位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e速贷参加了网贷平台的518理财节,在理财节过后平台就被查。在记者采访中发现,确实有一小部分人因为518理财节才投了e速贷,但具体金额和人数无法统计。而相关举办方也并未对此事给予回应。

  投资人排斥报案

  5月24日,e速贷官网和官微发布了“关于我司520被调查事件进一步的进展公告”,其中最重点的诉求就是“希望平台能够近期早日恢复正常运营”,但是不久后该公告就被删除。投资者在群里商讨时,亦有人激烈劝阻投资者报案,鼓动投资人组团反映情况以恢复运营。在投资者看来,这或是e速贷展开的一系列自救行动。

  与此同时,《证券日报》记者拿到了一段投资者与惠州警方的对话录音,在录音中惠州警方希望投资人到派出所报案了解情况,但投资人并不买账,她表示:“我为什么要报案?我们不报案。”

  而《证券日报》记者在e速贷的维权群里看到当有投资人质疑为什么不报案时,有人则在群里表示:“警方是在忽悠投资人报案,留给e速贷的时间不多了。”而对此种说法似乎大多数投资人都选择了认同。

  甚至还有人在维权群里称,“e速贷很快就会没事了。”当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在群里问其他人是否报案时,却遭到了很多人的反唇相讥,质疑报案该告谁。记者发现,投资者对此次事件大致分为两种,第一种,认为此次事件是股东之间的利益之争者占大多数;第二种,投资者认为,“我们是线上投资者,现在e速贷是线下的问题,我们不需要报警。”

  在记者采访中发现,对于以上那些说法,确实有大批投资者拥护。他们认为,e速贷可以从此次事件中脱困。

  在投资者维权群里有一段所谓的信访局和投资者见面的录音,录音中的大致意思是说,只要e速贷的投资标的证实真实有效,警方就会放人。但该段录音真实性尚不能确定。很多投资者也是听了这段录音认为该事件并非“很严重”。

  “e速贷想在此次事件中 脱困 非常困难。”盈灿咨询高级分析师张叶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但也有人看法不同,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对《证券日报》记者称,“e速贷的大股东多为e速贷高管,管理团队基本上都有多年的金融从业经验,相对一些平台而言,e速贷股东背景和管理团队背景具有一定优势。”

  北京市辽海律师事务所主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首席法律顾问谷辽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投资者在法律上能寻求权利救济的通常有两种途径,一是向受理此案的公安机关报案,一是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根据警方披露的消息,公安机关是以广东汇融投资股份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而进行立案侦查的,司法实践中遵循先刑后民原则,投资者如果现在提起民事诉讼,法院一般会中止民事案件的审理,等刑事案件有了终审裁判后才会恢复民事案件的审理。为了公安机关及时有效查处案件,保护众多不特定投资者的利益,受害人应当及时向立案侦查e速贷案的公安机关报案。”

  e速贷事发系借款人举报所致?

  根据资料显示,e速贷成立于2010年9月份,是中国最早的十多家P2P平台之一。但是在与其他大型的P2P平台相比,其规模却并不算很大。

  “据我们内部所知,这里面有很多内情,e速贷的事是借款人举报的。现在我们正在跟踪这事,希望e速贷可以尽快恢复运营。”有知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吐露,但他拒绝提供更多信息。

  随后,《证券日报》记者从盈灿咨询拿到的一份关于e速贷借款人数据发现,截至4月30日,e速贷前10大借款人待还金额占比达到32.37%;前10大投资人待还金额占比为9.28%。

  实际上,这种大单模式并不被业内看好。“监管层多次强调了P2P网贷平台小额借贷的定位,并且大单模式对风控要求相对更高,此外大单模式借款项目集中度高,更容易受到单个项目逾期违约影响,导致资金链出现紧张甚至断裂,加剧平台的流动性风险。”张叶霞表示。

  边晓瑜也表示认同,“大单模式在业内一直饱受非议。对于P2P平台而言,采用大单模式会导致平台资金聚集度非常高,融资方需承担较高的融资成本,无形之中无疑加大了平台的风险控制难度,对平台风控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旦出现风险甚至坏账,将会对平台造成很大的冲击。”

  “从警方披露的信息看,广东汇融投资股份公司涉嫌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罪名一旦被法院宣判成立,公司将会被判处罚金,而广东汇融投资股份公司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将在上述量刑幅度内遭遇刑事处罚。”谷辽海律师表示。

money.sohu.com true 证券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528/n451847458.shtml report 3494 维权群有人劝阻投资者报案,有知情人士称此案内情非常复杂,系借款人举报所致。但目前尚未得到官方证实。近日,开业近6年的P2P平台e速贷(运营主体为广东汇融投资股份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