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逆回购温和加码 月末资金面料延续宽裕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在当日到期逆回购资金环比略有增加的情况下,周四(5月26日)央行再次将逆回购操作规模由周三的700亿元温和加码至750亿元。分析人士表示,尽管月底前还有企业税款汇算清缴,但从当前流动性宽松程度来看,料难掀起太大波澜。综合央行持续维稳的政策基调,5月末市场资金面预计将延续整体宽裕格局。

  逆回购刷新一周新高

  26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750亿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5%。在逆回购利率与上期持平的同时,操作量较周三继续小幅增加50亿元。此外,由于周四公开市场到期逆回购数量达到850亿元,当日公开市场仍出现了100亿元的小幅净回笼,为近六个交易日以来首次净回笼。

  WIND的统计数据进一步显示,5月份剩余三个交易日及6月第一周,公开市场单日到期逆回购普遍稳定在600亿元左右,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仍有较大的灵活回旋空间。

  周四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上,主要期限资金价格继续保持平稳。当日银行间隔夜、7天、14天和1个月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存款类机构)分别为1.98%、2.35%、2.66%和2.8%。其中主流隔夜和7天期回购利率均环比持平,14天和1个月期限回购利率则分别小跌4个基点和小涨6个基点。

  交易员表示,虽然缴税影响可能短期还会持续,但预计整体影响不会太大。而且在积极财政政策基调下,缴税的同时也会加快财政资金的投放节奏,从而在很大程度上抵消对资金面的影响。从近两个交易日资金拆借和资金利率的情况来看,银行间市场资金充盈局面仍在延续。

  资金面仍可适度乐观

  在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整体保持稳定、企业缴税因素影响低于此前预期的背景下,对于6月前后的资金面状况,目前市场主流观点普遍相对积极。

  数据显示,本周以来央行共开展了4期逆回购操作,每期操作量分别为650亿元、650亿元、700亿元和750亿元,整体资金扶助和对冲力度相对平稳。同时资金面总体宽裕局面未改,主要期限资金价格持续低企。对此国泰君安(17.280, -0.01, -0.06%)等机构表示,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及金融监管加强带来的去杠杆预期,并未导致流动性出现紧张。周中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一度大幅跳跌,也并未对流动性产生明显冲击。整体而言,在货币政策整体导向较为平稳的背景下,现阶段央行仍然会运用公开市场操作与结构性流动性投放工具结合的方式,为市场提供合理充裕的流动性。

  此外,财政部本周一通知称,一季度全国经济虽然稳中向好因素增多,但基础还不够牢固,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必须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压减库款规模,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结合5月下旬以来企业缴税因素对资金面影响一直较为有限的情况,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未来一段时间内财政政策潜在的施展空间,也将会给市场资金面的整体宽裕带来积极影响。整体来看,5月末及6月初,市场流动性仍有望延续充裕格局。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527/n451693389.shtml report 1316 在当日到期逆回购资金环比略有增加的情况下,周四(5月26日)央行再次将逆回购操作规模由周三的700亿元温和加码至750亿元。分析人士表示,尽管月底前还有企业税款
(责任编辑:曹萌)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