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7月1日新规执行 请检查你的支付宝和微信钱包!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扬子晚报
  • 手机看新闻

  最近,关于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各种传言沸沸扬扬。有传言说“自7月1日起,没有绑定中国大陆银行卡的用户将不能在支付宝账户中存钱,也不能使用账户中的余额。在7月1日前未补全身份信息的支付宝账户可能遭冻结。”还有传言说微信不进行实名认证就再也不能发红包了。这些传言到底是真是假?记者就此进行了求证。

  非银支付新规对支付账户管理的相关规定

  Ⅰ类

  1个及1个以上外部渠道验证身份自开设起累计付款限额1000元

  用途:消费、转账

  Ⅱ类

  3个及3个以上外部渠道验证身份每年限额10万元

  用途:消费、转账

  Ⅲ类

  5个及5个以上外部渠道验证身份,或线下面对面开设每年累计限额20万元

  用途:消费、转账、投资理财

  支付宝:未绑银行卡余额要被冻结是误读

  这些传闻的来源是,2015年12月,央行公布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要求支付机构对客户实行实名制管理,并根据客户身份验证情况将个人网络支付账户分为三类,并规定了各类账户的信息验证标准和功能权限。办法自2016年7月1日起执行。

  记者向支付宝方面求证获悉,实名验证的方式有很多种,除了身份证、银行卡之外,还有手机、社保账户、缴费账户等等,没有绑定银行卡支付宝余额就会“冻结”一说是误读。

  据悉,为了响应监管部门的要求,支付宝近期正在陆续通过短信、支付宝APP消息提醒、操作页面提示等方式帮助、引导身份信息不够完整的用户来补全和完善个人身份信息,完成账户升级。

  支付宝方面人士表示,简单理解,就是个人身份信息完善程度越高,能够享受到的服务就越全面,通过支付宝账户余额进行付款的额度也会越高。因此实名并完善身份信息,对用户来说有不少好处,比如:转账付款时可以轻松校验收款方实名信息,转账就不容易转错人;找回密码也更方便了,并将别有用心之人挡在外面。再比如,只有实名且完善了更多身份信息后,用户才有可能享受各种附加的金融服务等等。

  对于尚未完善身份信息的支付宝用户,账户部分功能将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具体受影响程度跟用户身份信息的完善程度相关。例如,账户的余额支付功能需要身份信息完善到一定等级才能使用,但如果用户习惯于上淘宝购物,用网银或者银行卡快捷支付方式付款的,并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如果用户已经给支付宝账户绑定手机,平时在支付宝里交水、电、燃气、有线电视费,在支付宝里买火车票、机票,在支付宝里买保险,开通芝麻信用等等,都可以提高用户的身份信息完善程度。

  微信:未实名微信收钱、发红包可能会受限

  微信方面表示,鼓励用户进行实名认证,只要是微信支付添加过银行卡的用户都是实名用户。若以前绑定过银行卡,后来解绑,也已经完成实名,无需再绑卡。另外,微信支付团队提供了银行卡验证、身份证验证、手机号验证等多个渠道,帮助用户完善实名信息,以满足监管层的实名要求。

  对于网友提出的实名认证的银行卡需要开通网上银行吗?微信方面表示不用,只要添加银行卡即可。而境外用户使用人民币钱包,按照央行规定,也需要符合实名制要求,与内地用户是一致的。

  7月1日后未升级实名认证会有什么影响?微信方面表示,对于实名认证未达标的用户,在使用微信支付时,系统会有针对性地提示和引导,帮助用户实名认证。如果用户未实名,根据账户“余额”不同,微信支付功能可能会受到限制,及时补充信息后就行了。

  如果不实名,通过微信收钱、使用零钱发红包等功能可能会受到限制;受限制的用户可以通过实名认证获取更高权限,也可以通过微信上绑定的银行卡完成支付。实名验证仅针对微信支付的零钱账户,与微信其他功能无关。

  最新最热的理财资讯!欢迎关注搜狐理财官方微信号【财技】,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527/n451678703.shtml report 2380 最近,关于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各种传言沸沸扬扬。有传言说“自7月1日起,没有绑定中国大陆银行卡的用户将不能在支付宝账户中存钱,也不能使用账户中的余额。在7月1日前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