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一二级市场晴转阴 债券市场盘局难破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证券报 张勤峰
  • 手机看新闻

  周三上午,财政部招标的3年期固息国债认购倍数尚可,但中标收益率略高于市场预期。同时,现券二级市场再次陷入震荡,收益率在周二短暂下行后重新呈现窄幅波动,显示市场趋势仍不明朗。市场人士指出,短期资金面稳中偏松,但短端利率继续向下想象空间有限,货币政策偏中性姿态仍限制市场做多热情,加上消息面平淡,震荡市特征一时难改,但在市场心态不稳的情况下,仍要警惕盘久易跌。

  国债招标中规中矩

  周三上午,财政部对今年第9期3年期固息国债进行了第一次续发行招标,竞争性招标总额为350亿元。据财政部披露,本次3年期国债增发行收益率为2.5444%,边际中标利率2.5800%,全场投标倍数2.51。

  据中债固息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5月24日,3年期国债收益率最新报2.5430%。此前市场机构则预计本期债券的中标利率均值为2.53%。

  市场人士指出,虽然本次增发债券认购倍数尚可,但发行利率略高于此前市场预测均值,考虑到该期限国债流动性欠佳,招投标结果只能算中规中矩,对二级市场的指引有限。

  周三债券二级市场行情同样乏善可陈,利率债收益率整体窄幅震荡,市场缺乏明确的交投方向。据CFETS债券行情显示,25日银行间待偿期接近10年的国债160010一直在2.93%一线拉锯,与上日尾盘持平,150023则主要成交在2.97%位置,下行约1BP。此外,待偿期接近10年的国开活跃券160210午后成交到3.31%,较上日下行约2bp。

  交易员称,在资金面宽松的情况下,债券市场重归震荡局面,显示市场谨慎预期依然较强。

  风向不明 谨防久盘易跌

  本周二,债券期、现货市场双双小幅走高。市场分析指出,持续宽松的资金面提振买盘信心,而地方债较快发行或继续压制新增信贷及社融规模的预期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利率下行。从消息面上看,周三并无明显利空,资金面宽松依旧,债券市场却未能延续涨势,确实反映出市场心态谨慎。

  前述交易员认为,资金面尚且宽裕,月底缴税影响也似乎弱于预期,但年中时点将近,加上美元上涨背景下,人民币贬值之忧复燃,流动性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最明显的是,短期货币市场利率盘亘已久,始终未能继续向下突破,对债券收益率短端构成明显制约。

  据统计,自去年10月底以来,7天期央行逆回购利率已经在2.25%水平上稳定了近7个月,短期内进一步下调的条件和信号均不明显。同时,回购二级市场上,银行间市场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自去年8月以来就一直在2.40%上下波动,最新报2.34%,短期若无逆回购下调支持,7天回购利率继续向下的空间可能已很有限。

  交易员指出,近期不光是逆回购利率走平,MLF利率也未再下调,致使货币市场利率整体转向稳定,债市收益率曲线短端下行空间基本被封堵,在长端利率充分反映基本面利好之后,向下的想象空间也不足,并且要承受来自于经济及通胀等基本面潜在的边际利空影响。此外,金融数据潜在利好尚待确认,目前是数据发布真空期,债券可见的利好有限。

  总的来看,短期消息面比较平淡,货币政策亦难见实质利好,债市收益率下行空间被封堵,保持震荡局面可能性大,继续等待5月宏观数据指引,但在市场心态不稳的情况下,需警惕久盘易跌。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526/n451508213.shtml report 1592 周三上午,财政部招标的3年期固息国债认购倍数尚可,但中标收益率略高于市场预期。同时,现券二级市场再次陷入震荡,收益率在周二短暂下行后重新呈现窄幅波动,显示市场趋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