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央行适时预调微调逆回购 有望逐步“加码”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媛
  • 手机看新闻

  临近5月末,央行适时预调微调。继上周公开市场结束了连续3周的资金净回笼后,央行昨日继续实现小幅净投放,以保持月末资金面的平稳。业内人士指出,受6月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的扰动,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加大,加之本周有逾4000亿资金到期,预计央行逆回购操作量有望逐

步“加码”。

  本周一,央行开展了650亿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继续持平于2.25%。该操作量较上期小幅增加。鉴于昨日有450亿逆回购到期,故当日仍实现资金小幅净投放。

  从近期央行操作思路来看,公开市场虽在上周实现了资金净投放,但实际净投放量有限。上周全周净投放资金量仅为500亿,还不及5月初单日逆回购规模的一半。

  同时,过去半个多月以来,作为短期限的货币政策工具,每期7天逆回购的操作规模均被央行控制在千亿以下,显示出央行对净投放短期资金的态度较为谨慎。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长期限的中期借贷便利(下称MLF)则成为央行维稳资金面的利器。上周央行超额续作了2900亿MLF,有效平稳了机构对市场资金面的情绪。

  但资金面仍有近忧。数据显示,本周五还有1003亿MLF到期,加之本周公开市场还有3000亿逆回购到期,逾4000亿资金的自然回笼对资金面仍有一定压力。

  此外,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人民币贬值压力再度来临。华创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认为,市场预期6月美联储加息的概率增加,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外汇占款下降速度或有所加快。此外,6月份又将迎来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的考核,因此后期资金面压力依然不可小觑。

  不过,记者昨日采访到的市场人士认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情况较为平稳,预计央行后续仍会加大呵护资金面的力度。

  交通银行金研中心研究员陈冀对上证报记者说,整体来看,近几个月以来跨境资金流出的压力一直在减小。即使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预计也不会比之前资金流出的压力更大。而目前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的储备较为充足,因美联储加息而出现国内资金面紧张的概率相对较小。

  昨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相对平稳,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期品种利率皆下行。据交易员透露,当天市场资金整体充裕,7天以上期限的资金供给较为充足。

money.sohu.com true 上海证券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524/n451094212.shtml report 1602 临近5月末,央行适时预调微调。继上周公开市场结束了连续3周的资金净回笼后,央行昨日继续实现小幅净投放,以保持月末资金面的平稳。业内人士指出,受6月美联储加息预期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