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这些年她靠寄生成了中国女首富 如今靠补贴度日

来源:嘉丰瑞德
  • 手机看新闻

  苹果财报公布之后,要哭的不仅是库克,还有那些赖苹果为生的供应商们,其中中国女首富周群飞首当其冲。

  苹果此前发布的2016年第二财季业绩报告,净利润同比下滑22%,被称为13年来最差的业绩报告,苹果股价此后一路向下已经跌破100美元。然而,还有一家公司涉及到的不单单是利润的下滑,可能还关系企业的生死存亡。

 

  这家公司就是苹果的主要供应商之一——蓝思科技。在A股17家苹果概念股中,中国女首富周群飞的蓝思科技利润下滑最为明显,同比下滑近60%。让我们来看看昔日中国女首富,如今日子过得怎样?

  中国女首富如今靠政府补助度日

  周群飞白手起家,于2004年开始创业。她一手创办的蓝思科技是以玻璃盖板为主业的公司,于2011年上市,其业务高度依赖苹果、三星之类大型移动互联网硬件企业。

  根据2016年一季度公布的数据,蓝思科技对苹果、三星等的销售占比总计达86.86%,苹果独占42.18%。蓝思科技过于单一的经营体系为其业绩的下滑埋下了隐忧。

  果不其然,随着苹果营收和净利润的双降,蓝思科技的业绩也出现了大幅下滑。

  根据蓝思科技2016年一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滑35.84%,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59.32%。更令人震惊的是,媒体发现在其财报被扣除的“非经常性损益”一项中,最大的一笔收入来自政府的补助,总计2.46亿元。

 

  换言之,一季度,蓝思科技的主要收入来源不再是销售业绩,而是来自政府的补助,此项以外,营业性收益为亏损。

  作为频获国家支持的高端制造业,蓝思科技真受得起“高端”二字的美誉吗?

  寄生般的生存,干的就是来料加工的活

  蓝思科技虽然冠以“科技”的名号,但干的其实是来料加工的活,跟“科技”二字甚少搭边。

  蓝思科技加工产品均由苹果下单至供应商。不要说参与材料研发,就是对材料的成分、制造工艺都知之甚少,蓝思科技其实就是苹果的加工厂间而已。

  只不过蓝思的管理水平和低成本在同行中脱颖而出,从2009年起陆续赢得来自苹果、三星、LG等大客户的订单。2012年,来自苹果、三星、LG的订单占比达到总订单量的79.1%。

 

  在这样的情况下,蓝思科技的营收要看苹果、三星们的脸色,一旦手机巨头及产业政策有何变故,业绩将受巨大影响。蓝思科技目前的困局就源自于对手机巨头的高度依赖。以周群飞的聪明才智并不是参不透资本的运营之道,只是没想到智能手机的“寒冬”,说来就来了。

  蓝思科技对我们的投资有什么启示?

  国内知名财富管理机构嘉丰瑞德的高级理财师David分析认为,蓝思科技依靠单一的产品结构,低成本、高密度劳动力创造了中国女首富神话,而一旦失去了手机巨头的订单,或者劳动力成本优势,那么财富神话也就瞬间崩塌。可以说,蓝思科技的颓势是必然。把自己的身家性命搭载在一人身上,这无异于赌博。

  从蓝思科技血的教训联系到投资,也是同一个道理。投资人选择的投资品类不应过于单一,在资产类型相关性较小的情况下,通过分散投资能够在同等收益的情况下降低风险,如何更好地分散投资,可通过400-803-1818咨询。

  在目前中国面临系统性风险的情况下,也可以通过配置海外资产,减少和国内资产的相关性,从而获得稳健的投资收益。目前市场在售的优质海外地产投资计划1期,就是配置海外资产品类中较受欢迎的一种。

  此外,在投资过程中,投资人还应该注意多元化的投资策略,在浮动类收益理财产品中MOM众星拱月证券投资计划就是采用多元化的投资策略,选择市场上关联度较小的品类,包括债券股票基金等投资组合降低风险,从而实现收益稳健。

money.sohu.com true 嘉丰瑞德 https://money.sohu.com/20160524/n451074735.shtml report 3234 苹果财报公布之后,要哭的不仅是库克,还有那些赖苹果为生的供应商们,其中中国女首富周群飞首当其冲。苹果此前发布的2016年第二财季业绩报告,净利润同比下滑22%,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