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要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地方钢煤去产能目标超国标:或因千亿奖补诱惑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近期,各地纷纷签订煤炭、钢铁去产能目标责任书,向国务院立下“军令状”。钢铁、煤炭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也全面进入实施阶段。

  国家提出的去产能目标是:煤炭、钢铁行业未来3年至5年内分别压缩产能5亿吨左右和1亿-1.5亿吨。不过,上证报记者梳理各省去产能目标发现,钢铁第一大省河北一个省压减的钢铁产能就达1亿吨,而晋陕蒙三大煤炭主产区要化解的煤炭产能已经接近4.8亿吨,如果再算上其他省份,地方压减力度远超国家预期。

  分析人士指出,在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地方积极定指标去产能是大势所趋。目前部分过剩产能在创造就业和利税方面已经很难有所贡献,甚至反过来成为地方的“包袱”,地方政府有动机去产能。

  此外,中央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对地方来说既是“诱惑”又是激励。一位部委官员对记者直言,地方上报的目标比较多,可能与争取国家的政策补贴有关。

  “冲动”与“决心”

  未来3年至5年,化解钢铁过剩产能1亿-1.5亿吨、煤炭过剩产能5亿吨左右,这是今年2月国务院6号文和7号文分别给出的钢铁、煤炭去产能的目标。

  作为对接落实,各地近期相继制定了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施方案,明确了“十三五”期间的总体安排,拟定了分年度的产能压减或退出计划。

  山东省在实施方案中明确,3年内钢铁、煤炭产能将分别压减1000万吨、4500万吨,5年内近六成煤矿将退出。贵州则计划用3年至5年时间压缩煤矿规模7000万吨左右。

  一些能源大省压减规模更大。山西计划到2020年压减煤炭产能2.58亿吨;内蒙古提出力争用3年到5年时间化解煤炭行业过剩产能1.79亿吨;陕西重新核定煤炭产能,拟减少过剩产能4006万吨。

  钢铁第一大省河北提出的目标是到2020年钢铁产能要压减到2亿吨以内,这也就意味着5年内要压缩1亿吨产能,有六成的钢铁企业要被关闭、整合。

  从各地提出的具体指标来看,仅几个煤炭钢铁主产区提出的目标就基本上可以满足国家去产能目标额度,如果把各个省份的任务目标汇总,数字会大大超过国家预期目标。

  在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地方去产能的决心很大。据了解,地方去产能的目标并不是简单地提出即可,而是要签订目标责任书,向国务院立下“军令状”,并且要把任务目标分解到有关地方和企业,开出具体时间表。

  “包袱”与“动机”

  对于地方上报的去产能目标比较多,一位部委官员直言,“可能和争取国家的政策补贴有关。”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化解过剩产能方面,中央财政安排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重点用于职工分流安置。5月10日,财政部发布《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管理办法》,对于5年共计1000亿元的钢铁煤炭化解产能配套资金如何分配和使用有了具体的说法。

  一周之后,财政部再发通知,中央财政拨付2016年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276.43亿元。已拨付资金主要根据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审定的地方钢铁、煤炭化解过剩产能任务量和需安置职工人数等基础数据和地方财政部门的申请支出。

  此外,财政部还表示,本年度结束后,钢铁煤炭化解过剩产能部际联席会议将对各地区钢铁、煤炭去产能和职工安置有关情况进行核查,中央财政将对超额完成目标任务量的地方,按基础奖补资金的一定系数给予梯级奖补资金。

  上述激励政策是地方积极申报的原因之一。不过,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央相关预算及政策规模有限,不是地方所有上报的都能纳入去产能计划,中央会在地方上报的基础上有选择的纳入去产能计划来逐步推进。”

  据了解,目前国家已经展开去产能首轮试点,钢铁首批试点包括山东、山西、河北以及国资委旗下多家央企,煤炭则包括黑龙江、山西、陕西以及国资委旗下多家央企。

  事实上,除激励政策外,地方去产能更多还是借国家力推供给侧改革的契机实现经济转型升级。

  贵州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勇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前些年很多地方以能源为主来发展特色产业,比如内蒙古、贵州、山西等地。但从2012年开始,这些产业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力变为拖累经济增长的负能量,因此地方对去产能很迫切。

  章俊也认为,目前部分过剩及落后淘汰产能在创造就业和利税方面已经很难有所贡献,甚至反过来成为地方的包袱,地方政府当然是有动机去竭力去产能。

money.sohu.com true 上海证券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523/n450896063.shtml report 1959 近期,各地纷纷签订煤炭、钢铁去产能目标责任书,向国务院立下“军令状”。钢铁、煤炭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也全面进入实施阶段。国家提出的去产能目标是:煤炭、钢铁行业未来3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